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片文說字:生命之“腐”

片文說字:生命之“腐”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片文說字:生命之“腐” 標籤:傾聽生命

  從造字遣詞到組句,漢字的本意都只是為了記錄過往勾划未來,為了方便交流破解語言障礙,不存在什麼字性詞性,所謂中性、褒義和貶義字詞的說法,都是由後來的所謂文化人臆斷分拆的。比如腐字,不就是用來表述一個存在的事實嗎?

  片文說字:

  生命之“腐”

  在此寫腐,與反腐無關,與生命有關。

  在此說腐,與詞性無關,與生命有關。

  1、生命源自於腐

  人們對生命的定義大多始於出生,終於死亡。生命的起源無不與“腐”相關。

  在常溫常壓下,一塊隨意丟棄在陰暗處所的西瓜皮,經過24小時或者更短時間,便會生長出細小的飛蠅;一塊新鮮的豬肉,讓其變質發臭,能生長出蛆蟲,進而成蛹成蛾,再繁殖更多生命;一個積滿垃圾的死水窪,在高溫天氣發酵分解,便能醇育出能飛能爬的小生命。這就是最直觀的生命起源。

  我國古代便對生命起源於腐有了定義,《荀子·勸學》中有“肉腐出蟲,魚枯生蠹。”(註:蠹音dù,蛀蝕器物的蟲子)。《禮·月令》曰“季夏之月,腐草為螢。”(註:螢音yíng,昆蟲,黃褐色,尾部有發光器)。《莊子·至樂篇》曰“瞀芮生乎腐蠸。”(註:腐音通補;蠸音quán,瓜類害蟲,成蟲吃瓜葉)。

  人們懼怕死亡、厭惡腐爛,殊不知沒有腐爛、沒有消亡,便沒有新生命的誕生。

  事實上,古今中外均早已證明,沒有腐就沒有生命的繁衍。

  2、生命充斥於腐

  “腐”是自然界最重要的力量,形形色色的“分解者”在其中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腐,現代漢語字詞典中的解釋,有本義也有擴展。

  取本義,腐作動詞,形聲;從肉,府聲。本義:腐爛變質。《說文》有“腐,爛也。”《廣雅》有“腐,敗也。”

  擴展后,腐作形容詞則指思想或文章陳舊、古板。《史記·黥布列傳》中有“為天下安用腐儒?”如相關詞組:腐板——迂腐古板,腐俗——陳腐庸俗,腐音——陳腐的音調,腐局——陳腐的觀念。

  作名詞一用於食物,如豆乾稱豆腐或稱腐衣,即豆腐衣、腐竹,如腐乳;一用於古代一種刑罰宮刑,《漢書·景帝紀》記載“死罪欲腐者,許之。”腐即“宮刑也。”

  腐的引申義則包含了無可救藥的意思。《前漢·英布傳》上“置酒,對眾折隨何,曰腐儒。”意即腐懦者無所堪任。

  由此可知,無論是本義、擴展還是引申義,都證明了一個結果,生命充斥於腐。

  2011年,英國BBC拍攝了一部關於自然的紀錄片《奇異的腐爛科學》,讓人們跟隨鏡頭,一起踏上“自死來、往生去”的奇異之旅,用一個又一個事實舉證了生命全過程充斥於腐。

  3、生命終結於腐

  生命終結之時亦歸於“腐”,常人都能理解,死亡的意義不外如是:枯、朽、蛀、爛、敗、蝕,發霉,發臭,發黑,發酸,發酵……生命因腐而回歸自然,回歸塵土。

  生命的盡頭也就是腐,有詞組表現得很透徹:腐散——腐爛消散,腐壞——腐爛損壞,腐穢——腐爛骯髒,腐濁——腐臭渾濁……等等等等,無一不證明生機渙散與腐密切相關。

  那與腐相對應的“鮮”字,哪怕能組出鮮活、鮮靈活潑、新鮮、水靈、生動等詞語,在生命終結的那個時刻便失去了所有意義。

  當然,因為腐,生命不是玦而是環,沒有開頭,沒有結束,只有永恆的循環。但對個體生命來說,腐便是終結。

  是故,生命走到終結也就無鮮可說,就留一腐字而已。

  4、生命之腐題外語

  生命源自於腐,生命充斥於腐,生命終結於腐。或可這麼說,無腐無生命,無腐無世界。

  突然想到作家塵子在《就你一個鳥人》中寫下的一段話語,人們“每天都在移動着歲月,他們把老了的舊了的人搬走了,也把老了的舊了的經營之道搬走了,他們視一切世俗的、污濁的都是善與美的結合物,他們從不負累身心,從不疲憊日子,又在高聲喊了:‘就差你了,三缺一。’”

  誠然,人生就應該摯這麼一種態度,雖身置於腐,而心守望鮮。

您正在瀏覽: 片文說字:生命之“腐”
網友評論
片文說字:生命之“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