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兩個文明建設 三項制度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不良文風人人喊打,卻仍然大行其道,是制度機制使然。因此,改進文風必須改革制度機制。就是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關於“制度創新”的要求,健全和完善有關體制、機制,逐步形成有效的制度約束、社會監督,創造不斷改進文風的條件和環境,形成不斷改進文風的組織氛圍、社會氛圍。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曾委託中國社科院專門就幹部職工的思想狀況進行了10000人的抽樣調查問卷分析,反映出不少要解決的問題。其中在回答是否敢講真話、實話這個問題時,問卷調查顯示有44.5%的人選擇“看領導臉色和周圍環境決定是否講真話”,或“堅持少說為佳”。這反映了相當一部分機關幹部對講真話、實話有顧忌,缺乏求真務實的勇氣。這是不良文風的深層原因。如果假話、空話、套話講起來安全、保險,不需要承擔責任,還可以迴避風險,而講實話、真話要冒風險,要付代價,久而久之形成對空話、假話寬鬆而對實話、真話苛刻這樣一種社會政治生態,不良文風必然大行其道。改進文風,必須改變這種狀況,努力創造一種讓人講真話、實話的環境。只要不是原則性的重大政治問題,要寬容講錯話,鼓勵講真話,提倡講新話,給人們思想解放、才智迸發及至文采飛揚提供強大動力和可靠保障。黨的十八大強調“讓人民監督權力”,這自然也包括對領導幹部文風的監督。我們應當按照“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範化”的要求,進一步改進監督制度,進一步落實黨員和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把文風狀況作為判斷幹部的一面鏡子,把文風納入幹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體系之中,切實讓講實話、做實事的老實人不吃虧,讓講假話、光耍嘴皮子的人占不着便宜。這樣,不良文風就難有存身之所,講真話、實話自然會蔚然成風。

  改革有關制度機制,還包括逐步建立一系列技術性、操作性的規範、制度,如規定講話、作報告的時間,規定各類文電、材料的字數,壓縮文件篇幅;嚴格會議審批,控制會議規格、數量、規模、會期、經費;堅決杜絕有償新聞、有償稿件,阻止不良文風蔓延;建立相關的舉報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以保證公文材料、領導講話、新聞報道、理論文章中材料、數字的真實性,等等。要下功夫把這些制度做細、做實,並認真貫徹、長期堅持、不斷完善、務求實效,進一步從制度上擠壓“長、空、假”的空間,以利於良好文風的養成。

您正在瀏覽: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
網友評論
改進文風關鍵在制度建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