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淺談中國電影動漫業的歷史與發展

淺談中國電影動漫業的歷史與發展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淺談中國電影動漫業的歷史與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這令每個中國人都倍感自豪。

  五千年間,我們的祖先在這片廣闊而富饒的土地上用勤勞與智慧創造了一段段開天闢地的文化。

  隨着時代的變遷與傳媒業的迅猛發展,歷史文化留給人們的財富力量愈加顯現。在我國的歷史中,文學,音樂,戲劇,美術等曾伴隨着中國的崛起,在世界上扮演着一個令全人類矚目的焦點。而後,戰亂與政治風波使我國的文藝創造走向了一段停滯的時期。

  新中國建立后,文學藝術迎來了嶄新的時代。一代代文藝工作者揮灑着汗水,努力使中國文藝界與世界接軌。可面對美國,日本與歐洲各大文化強國的擠壓,中國文化事業顯得毫無生機。巨大的壓力使老一輩文藝工作者迎風直上,創造了一部部頗具中國特色的文藝作品,如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於1961年—1964年年製作的一部彩色動畫長片《大鬧天宮》等作品,其中融入的中國本土特色與風格,無不在向世界顯示着中國動漫業的崛起與方向。

  在經歷了一段百花齊放的文化發展道路后,新生一代從前輩手中接過了振興的大旗,更多富有激情的文藝工作者開始了嶄新的奮鬥,可令大家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文藝發展的道路竟走上了一段前途暗淡的道路——模仿。

  美國、日本動漫發展觸角的延伸使更多的中國動漫與電影愛好者迷戀上了充斥着文化推銷與文化侵略意味的異域文化。進而導致了更多的年輕人誤以為模仿能夠完善中國文化產業尚未填補的漏洞,一浪起,便一浪高過一浪,衍生出的一部部動畫與電影作品使中國文化產業看起來與世界“接上了軌”。

  中國人在模仿的同時,並沒有忽視其硬件上的短腿,模仿雖有失顏面,但不斷的滯后更加使文藝工作者難以接受,在此同時,硬件與技術的學習給中國文化界“脫貧”與“重生”埋下了一筆極有價值的儲備。

  中國相對於外國,具有先天的文化發展優勢。

  廣闊的人才市場,到位的器材設備,豐富的外界交流是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的良好契機。但是,中國文藝工作者們最常掛在嘴邊,中國人心裡最清楚的東西,也是我們最為有力的武器——文化遺產卻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在外國人對中華文化頂禮膜拜,乃至卑鄙行竊的時候,我們所作出的回應只是自滿與驕傲,朋友們那!中國需要富強,需要在世界民族之林獲得一片自己的天空,我們願意一直躲在別人的庇護之下沾沾自喜嗎?你不會,我也不會,整個中國都不會。中國人有自尊心,他甚至比任何民族的自尊心更加堅定,因為,在我們的骨子裡,流淌着自豪與智慧的血液,不是沒有,只是你沒有發覺或沒有去利用。

  中國文化發展犯下了兩個錯誤:自滿,模仿。

  最近,我看了許多中國的動漫與電影,相比較美國大片與日本動漫,我發現了許多細小的問題。舉一個例子:在日本動漫中,常常出現許多小人物成為主角,他們原本幾乎毫無長處,經過無盡的磨練后最終成為了光彩奪目的英雄,如《火影忍者》中的漩渦鳴人,《灌籃高手》中的櫻木花道。在中國動漫中,則常常出現與之相反的情況,如《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我為歌狂》中的葉楓,楚天歌。我認為,這種意識上的差異顯示着兩種同根卻不同形的文化語言,日本文化崇尚反抗與奮鬥,中國文化崇尚無盡的權利與掌控。這種差異,源自中國綿延數千年的權力傳承,源自日本頗為成熟的農民起義思想。而這種差異的出現,正是中國文化發展極具借鑒意義的歷史資料。

  前些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民族節日註冊風波使得中國人迅速紮緊口袋,牢牢地保護着自身財富的所有權,驕傲的同時,我們是不是該想想,是應該一成不變的“平移”文化的形態,還是更具創造性的改造它,推陳出新?

  我想,是該中國人想想的時候了。

您正在瀏覽: 淺談中國電影動漫業的歷史與發展
網友評論
淺談中國電影動漫業的歷史與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