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心納大海

心納大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總是沒來由地分外想念大海。這樣的情愫,讓大海一直裝在心裡,一直在內心澎湃。年少的夢想,就是能看到真正的大海,無緣無故日思夜想,想象那空靈的海水點撥我的愚鈍和拙劣,寬廣深沉的大海帶走內心的狹隘和憂鬱。

  從海邊帶回一隻精緻的海螺,我時常放在耳邊聆聽大海的聲音,“嘩、嘩嘩嘩”的海水聲穿過耳膜奔涌而來,傾瀉滋潤於心田,直到潮濕了雙眼,我才意識到大海離我很遙遠。

  真正看到大海的那天,海風很大,卻溫柔如母親的撫慰,輕輕拂過我掛滿塵埃和疲憊的面頰,寬廣的海面上起伏着洶湧的波濤,浩渺無邊。心胸頓覺開闊起來。我第一次面對着大海,怎麼就如此平靜?像與多年以前熟識的老友重逢,許多語言都是多餘的,只有感動、凝望和靜默。

  陽光下,蜿蜒的海岸線一直伸向遠方,消逝在天際。斑駁的海面此起彼伏,歡騰的海浪掀起絢麗的浪花輕而有力的拍打着岸邊的岩石,一次次沖洗着圓滑潔凈的石頭,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和沙粒被推到岸邊,迅速又隨波回到海里。站在海邊,看大海潮起潮落,優美的浪花隨着風的旋律哼唱着恆古不變的歌聲,岩石上爬滿歲月的青苔,翠綠鮮嫩,光滑的鵝卵石安靜的躺在岸邊,享受着千年的海風和燦爛的陽光。一切生命都是那麼鮮活,年輕而又有朝氣。

  這就是我無數次想象的大海,夢中的大海,終於在輾轉中置身在大連的海邊。大連市地處歐亞大陸東岸,中國遼東半島最南端,東瀕黃海,西臨渤海,南與山東半島隔海相望,三面環海的城市到處瀰漫著海洋潮濕清新的氣息,鋪天蓋地,層層跌蕩而來,黃渤海相交融的大海更加博大深沉。這個城市的底色是潮濕的,陰柔的,霧一樣樸素迷離的,讓人留戀忘返。然而,真的站在大海邊的時候,心情卻如無風的湖一樣靜止。只有莫名的感動,像是犯錯后得到了母親溫和的寬慰。大海包容、撫慰着我,所有的怨言都已經悄然化解。海風吹亂了我的髮絲,卻梳理了凌亂的思緒,我,一直找不到自我,覺得遺憾永無法釋懷,生活一直令人失望。而眼前白茫茫的大海,海天相連渾然一體,以她的無形包容着世間的一切有形。其實許多事情只是一念之間,頓悟只在一瞬,當擁有一顆寬容開朗的心時,一切慾望都會煙消雲散,一切苦楚都會化為烏有,世間沒有完完全全的稱心如意,只有解不開的心結。

  大海的遠處搖曳着小小的船隻,星星點點,似靜非靜,似動非動,也許人生就是這海上永無休止的漂流,現實的此岸和理想的彼岸需要用一輩子來承受海風和海浪的滌盪。

  坐在鬆軟的沙灘上,靜默無語。望時而平靜時而起伏的海面,如慈愛的老人的笑臉,我置身何處,又來自何方,只不過是這浩瀚的大海中一滴海水抑或是一粒細沙,渺小而平凡,也必然隨波逐流。卻又要試圖想做個超凡脫俗的人,結果只是徒增煩惱。

  大海永遠緩緩地講述悠遠滄桑的故事,教我寬容,教我理解,教我忘卻。耳邊響徹千年的絕唱,聲聲不息,大海的生命永遠年輕而朝氣蓬勃,是因為他有着無限寬廣的胸懷和永遠包容的心,我試圖把大海裝入心中,一顆可以容納大海的心靈還有什麼不可以容納。

您正在瀏覽: 心納大海
網友評論
心納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