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這詩,我只該念上句而忽略下句,若不是這下句,我又怎會注意到這上句。最近想起曾經喜歡過的好些詩詞,已是太久沒有寫過什麼,就連自己的文墨,好像也少了太多分,更何況是曾經喜歡過的東西呢。

  那天,喝了杯紅豆奶茶,突然想起“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便發於微博上,於是有人回到“南國春風路幾千,驪歌聲里柳含煙。夕陽一點如紅豆,已把相思寫滿天”,隨即回了句,這詩對的真煽情,是啊,自古相思多煽情,自古煽情最相思。為何紅豆代表相思,至今我仍不解,你在思念誰?如何才能解你相思?

  我曾經很喜歡有一句詩,《錦瑟》中的“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喜歡只因他道出了我不願說的情,讓這樣的情愫終日徘徊。你當真可以忽略嗎,我曾經把這句詩寫在我所有書的首頁,這樣的偏愛,也不過因我在他之上賦予了我自己的情感,其實,生而為人,最怕的不是無情,而是無情總被多情擾,倘若我們從不涉入他人情感帶來的一切影響,恐怕這世間也沒有那麼多的傷讓你疼痛了,可是我們不能,這感情若是可以控制的自如,到底要什麼樣的經歷才可以。

  近日,大雪紛至,掩蓋了我這兩年多的步伐,我走的太匆匆,不知其味,當我想要安穩一分,這世間就給我一巴掌,凡事不該想的那麼簡單,也不該對別人太嚴苛,首先自己就沒有做到那麼好,憑什麼要求別人,我懷念從前,此情追憶最難忘,哪堪歲月已成往。我從前,心高氣傲,桀驁不馴,現如今,早已不是當初,如今我最愛的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情若久時釀成字,字不醉人人自醉,你不懂我,我也不怪你。我從遙遠而來,要到何方而去?自己亦不知,校園裡穿梭的時光,我知道,這校園已與我無關,滿是陌生的面孔,殊不知,我離開之期將至。

  黛玉作《五美吟》,詠綠珠“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黛玉是落寞的,她詠綠珠其實是在寫自己,她也希望有人像石崇對待綠珠那樣待她,而她也有綠珠那樣單純的勇氣去回應報答。可惜,黛玉至死也不能和知己共守。她到死都是孤獨一人。同歸,也要緣分深。

  可惜,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您正在瀏覽: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網友評論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