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遇見陽光

遇見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遇見陽光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遇見陽光——斗飾爭妍

  高中時候曾經有一個同學讓我很討厭,我的朋友給他起了個代號叫太陽,貌似是因為他像太陽一樣到處“曬”。幾年過去了,早已忘記了那些事情還有那個代號,但是卻越發喜歡上陽光了,即使是在炎炎夏天被晒成乾草,也只會抱怨天氣,不曾罵過太陽。也不知道這是不是若干年前老天爺就想提醒我,痛苦有一天會延綿出溫暖歡樂,而喜歡也未必天天能歡喜。

  今年冬天的陽光似乎有點稀少,降溫不再是個晴天霹靂,而是細雨連綿中不停地連環攻擊。難得上周我生日的時候,是一個星期來唯一陽光燦爛的一天。

  那天早上和菲去了農講所,我站在一棵大樹下,太陽像一圈圈的光環,從那棵樹交織的枝葉中飛舞下來,任何的阻擋也總比不上它與生俱來的穿透力,像微風拂過了心頭,又似雨露滴進了眼睛,隱隱約約一連串的清脆銅鈴聲在耳邊迴響。我奮力地注視着光的圓心,淡似鵝黃、羞如紅霞,彷彿看到了什麼,可它又只是笑,並沒有說話,那麼一瞬后,便凝成了我的雙眸,不知道我是看它還是在看我自己。

  轉身看看四周,小鳥,小蟲早已躲進了陽光下,以驅趕一周來的嚴寒。菲問我為什麼總是愛去給植物拍照呢。她不知道,儘管我喜歡歷史,喜歡文物,甚至被人說是一個混身上下都具有歷史感的人;但是我更喜歡的是生命和自然。若是我在一個冰冷的博物館里看着孤獨的文物,我會沉睡過去的。沒有生命力的過去從來吸引不了我。看着這些具有生命的東西的時候,我才能切切實實地體會到自己的存在。

  去年冬天的時候,也曾寫過一篇《曉來依稀鳥鳴》,去描述這一片的冬日暖陽,我記得最後曾寫過這麼一段話:如果久居寒冬,偶爾一次陽光燦爛,你就會覺得生命異常溫暖,你想做的只是無限的享受,無限的感激,哪怕稍縱即逝。

  又隔了一年多了,原來的感覺又變了。誰說自己久在寒冬呢?一直都在溫暖可愛,遍地陽光的春天啊!不覺得現在有什麼不好,所謂的挫折原來只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無論是艱難還是幸運的每一天,才是生生不息的生命。我沒有比別人多受了什麼苦,相反,就像是贈予,像是太陽把陽光灑在大地那樣普通,既溫暖也感慨無限。

  在今年下着寒雨的深冬里,我不再苦惱陽光的不出現。我知道它去歇一會兒去了,它很快又會出來的。這一切都是無法趨避的,就像是生命註定春來春又去一樣。

  在陰寒的天氣里,我躲在屋子裡畫著出去玩時照過的照片,看着五顏六色的水彩在清水中融合,幻化成熟悉而又陌生的畫面,似透明,又似隔着千山萬水。其實,無論是相機還是我拙劣的畫技根本重現不出當時眼睛看到的一瞬,留下的只有當時和現在,站在天底下那一份寧靜沉醉的心情。

  這兩天又陽光燦爛了,走在星湖灣的棧道上,顧不上臉上的雀斑照太陽是會增加的,任陽光灑滿衣衫,指尖輕彈,輕握微光,萬分地滿足。

  覺得整個湖面都在淡淡地微笑,看着湖面,彷彿看到了每天早上八點珠江的那一身金光粼粼;看到了一群的鵲兒在陽光中翠下貪眠;看到了正午時分我家的多多在籃子里慵懶地曬太陽,和仔仔相對而望;看到了午後手術室外在陽光中穿梭飛舞的孔雀魚;看到了下午中山醫校園裡一個個來觸碰陽光的病人;看到了夕陽西下時餘暉照過我家陽台斑駁的金銀花藤,留下點點斑斑。

  縱然生命千姿百態,縱然陽光去去來來,終究是不見不散。掬一把斜陽,獨立天地,靜待明朝。

  有人說,貓的眼睛最可怕,可以把人看到毛骨悚然。是這樣子嗎?

  在陽光的午後,我在陽台上看着多多的眼睛,金黃透明,看得到,又看不透,在陽光折射下晶瑩剔透,似一個水晶球。我像一個巫師,對着它讀人世間的事。小小的寶石里,似乎折射了整個世界,有人歡喜,有人悲傷,有人失望,有人彷徨,有人憤怒,有人墮落,有人仇恨,有人痴狂,有人冷漠,有人自卑。多希望有陽光可以驅散他們這些陰霾。可是,我知道,即使自然的陽光再大再溫暖,似乎也無法一一舒緩每個人的心靈。

  好多次,在大學里的某一時刻,我終於深刻地明白了以前不明白的問題,為什麼魯迅要棄醫從文?為什麼走得那麼決然?

  救人有三重:一是軀體;二是心靈;三是靈魂。軀體?一半努力,一半天意;靈魂?醫生尚且拯救不了自己的靈魂,更何況於他人的呢?結果只是越來越多的紛爭,越來越多的猜忌和不信任,匯聚成了一個混亂的世界。

  可是,現在眼前的一切,不再是一個人,一本書,幾篇文章能拯救的。溫暖是會傳播,可是它真的能在人類有生之年傳遍世界嗎?只要還剩下一點陰暗,那麼,這一切還是會原封不動的,每個人從不同方面都不會好過的。或許有時候,自然是最無力的,也是最強大的。最後的結局,地球自然會知道,而我們無從得知。說不定,一切都要等到陽光用盡,太陽爆炸的時候才知曉呢。

  在高中的時候,我記得我也是個沒什麼太陽就打傘的人,出於對這個名詞的莫名討厭吧!在那個校園裡,這樣打傘的人滿園子都是,本來灰白的校園更顯陰暗。幾年後回想起來,那裡不像學校,倒像一個病懨懨的醫院;那種病態的精神狀態,早已在那裡生根,發芽,蔓延,讓年少的我們無知地追逐。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躲在傘下能變得白凈一點,可惜卻是一臉病態的青白,只是當年的我們,終究渾然不知。

  有一首兒歌一直很喜歡,每次聽它,就覺得是那麼純凈,彷彿心靈的源泉:

  小太陽

  曲:顧嘉輝;詞:黃沾

  太陽像那大紅花,

  在那東方天邊掛,

  圓圓臉兒害羞像紅霞,

  只是笑不說話。

  太陽像個大南瓜,

  在那高高天空掛,

  照得滿山歡樂融融,

  草兒發嫩芽。

  大嘴巴,笑哈哈,

  落了也要往上爬,

  敬它,愛它,

  我把心兒交給它。

  太陽倦了便回家,

  夜裡有些少驚怕,

  明晨月兒落旭日重來,

  依舊往上爬。

  “敬它,愛它,我把心兒交給它。”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有什麼比教會他愛上太陽,擁有一顆陽光般的內心更為重要呢?

  有了陽光,就足夠了。縱使溫暖不了世界,尚能溫暖自己。風風雨雨一輩子,誰能預料前路如何?不可預見,只能遇見,起碼路途上我知道,有陽光的地方,便是我的家。

  文:斗飾爭妍

您正在瀏覽: 遇見陽光
網友評論
遇見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