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也說企業文化

也說企業文化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也說企業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從人力資源角度淺談縣級供電企業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是企業進步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無形力量。一個企業的文化理念如何,標誌着企業是否先進,以及以後的發展空間和發展方向。一種好的、先進的企業文化理念,必將為企業和員工的共同發展,實現“雙贏”,奠定和諧發展的思想基礎。

  縱觀現代管理學發展的歷史,從“秦勤實驗”到“霍桑實驗”再到彼得·聖吉的“五項修鍊”,幾乎是每個企業的發展都在歷經着管理上的發展和轉變,企業在不斷發展中,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也在隨着企業的發展而不斷變化,逐步從對人的行為管理到激發人的主觀能動性,最終到實現全體員工共同發展進步這樣一個不斷從簡單、粗放管理模式到精細化和集約化的系統管理過程。在這個過程的演變中,企業文化能否與時俱進,將直接關係著企業發展中這些正在進行的變革能否順利進行,關係著企業今後的發展是否具有更大的潛力。

  我們大家熟知的馬斯洛的“需求學”其中有兩個基本前提,一是已經滿足的需求不能再作為激勵手段。二是人的需求是有層次的,和中需求得到滿足,更高的層次的需求會相繼出現。後來,求赫茲伯格又提出了“需要激勵雙因素”理念,他指出影響人的工作動機的因素有兩類,一類是工作的外部因素,作“維持因素”指基本的工作條件,如工資工作安全,工作環境等,另一類才是“激勵因素”它包括工作本身職責、成就、重視和提升等,這些都是“內在因素”是真正的激勵動機之源。理論都是死的,實際操作中,運用之妙,存手一心,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的“心”,只有“心”好了,思想和行動才能在心的支配下、感召下,帶着企業向著更高、更好的目標前行。

  作為一名長期工作在基層供電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者,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談供電企業文化建設,筆者以為首先應遵循以人為本是關鍵,因地制宜是重點,全員參與是根本,融入工作是核心這樣一個文化構建的原則,才能從實際意義上為縣級供電企業的健康發展構建起一個全面、完善的文化機制。

  作為正在轉型中的每一個縣級供電企業來說,各地域間獨特的文化差異性、經濟發展的不均衡性、從事農電工作各崗位員工間素質的參差不齊性、農電基礎管理的歷史薄弱性以及現有基層供電企業人力資源的可優化性和可整合性,都將直接影響着基層供電企業文化建設的主題,都將直接關係著企業文化能否最終成為適合企業健康發展的精神動力,能否成為真正引領縣級供電企業穩步、持續發展的具有實用性的先進的思想文化。

  正如火車要提速一樣,只單純地更換車箱、車輪、車軌這些外部的設施是達不到提升車速這一根本目的的,只有充分利用火車現有的技術資源,從改造車頭和發動機這些核心的配置入手,才能真正實現火車前進速度的大幅度提升。

  所以,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說,要構建真正適合基層供電企業自己的企業文化,只有堅持以人為本,因地制宜,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才是讓企業文化最終能夠融入民心、融入工作、融入企業可持續發展,才能真正確保企業基業長青,最終實現人企雙贏的最高發展目標。

  ——-書於2011年11月20日有感於基層供電企業文化建設

您正在瀏覽: 也說企業文化
網友評論
也說企業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