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怎樣善待領導幹部

怎樣善待領導幹部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得得9

  怎樣善待領導幹部

  ——對世紀之交胡長清等5起案例的回顧與反思

  改革開放以來,成就輝煌,世人矚目;與此同時,一大批原本優秀的領導幹部卻倒下了——很不光彩地倒下了,讓人扼腕,深思。

  身為領導幹部,貪臟枉法,給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損失,首先令人痛恨。但是,再看看他們所走過的人生軌跡,又不免使人痛心。

  不敢說是出於憂國憂民,但多少年來,筆者的確陸續積攢了不少相關的報刊資料。這些資料詳盡地記錄了許多人從平民到公僕的光輝奮鬥篇章,從公僕到貪官的蛻變過程,從貪官到入獄之後或臨終之前沉痛的肺腑之言。他們的光輝篇章、蛻變過程、肺腑之言,有很多相似之處。筆者截取世紀之交的1998—2000年的三年中,在當時處理的較有影響的5位貪官,試圖從中找出一些經驗教訓,以期起到“毖后”之效。“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1998年到現在就要10年了,這些案例早已成了過去,其意義仍值得我們現在總結。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他們有的屍骨已經腐爛,有的將要出獄或者已經出獄。“逝者如斯”,如果能有一些經驗教訓的話,那也許是他們最後可以利用的一點價值。

  胡長清,原江西省副省長。1948年出生於湖南常德市一個偏僻的山村,放過牛,砍過柴,種過田。為了支持他念書,兩個姐姐都中途輟學。他第一年參軍,第二年入黨。從湖南到北京,從北京到江西,又從江西準備調回北京,也非等閑之輩。被宣布死刑后,胡長清請有關人員轉達他的渴求:“救救我這個大罪人,給我判個死緩,給我一個改造的機會……”。在和妻子的會見時,他說,本來想妻子退休后能在一起團聚,現在看來沒有機會了。

  戚火貴,原海南省東方市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他“窮苦出身”,37歲成了海南省最年輕的縣(市)委書記。得知他被判處死刑時,一位普通市民在指出罪有應得的同時,也曾對採訪的記者感嘆,戚火貴的確“給東方留下了一些東西”。一張照片上,面對法庭,他那痛苦的表情,給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

  李乘龍,原廣西玉林市市委書記。小時候是一個“放牛娃”。擔任市委書記初期,玉林最早建立了全國農村改革實驗區,工農業總產值1990年僅為20億元,不到6年時間增加到100多億元,使玉林成為廣西第一強縣(市)和全國百強明星縣(市)之一。在三天的庭審過程中,李乘龍多次請求司法機關從輕發落。提到80多歲高齡的父母,以及正處在花季中的女兒和身患疾病需要照顧的妻子時,他每每淚流滿面,痛不欲生。

  褚時健,原雲南玉溪紅塔煙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裁。1928年出生,參加過雲南武裝邊縱游擊隊。出任廠長17年,玉溪捲煙廠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中型企業發展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知名的大型現代化跨國煙草集團,每年創利稅近200億元。案發後,褚時健在雲南邊陲河口企圖逃往國外,被邊防檢查站截獲。

  鮑際宇,原南京無線電七廠董事長、黨委書記兼總經理。1965年在南京大學念書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南京無線電七廠曾連年虧損,鮑際宇當上廠長后,和員工一起勵精圖治,經過10的年奮鬥,產值、利稅等指標躍居全國高頻頭生產的第一位。當知道司法人員已掌握了犯罪證據之後,鮑際宇一下就跪到了地上,並哭訴,說自己徹底完了,一切都完了。

  以上幾人,前3位原為省、市(縣)領導,已被執行死刑;后2位原為企業領導,已被判處無期徒刑。

  以上幾人都有過輝煌的當年。案發後或外逃,或下跪。當知道自己將被處以死刑時,有的淚流滿面,有的表示出對生的渴求。

  如果不是“當官”,鮑際宇、褚時健已該正在安度晚年,胡長清大概也可以和退了休的妻子團聚了;以李乘龍、戚火貴的頭腦,日子大概也不至於會過得太差。這裡不是說他們不做領導幹部,就一定不會犯法;也不是說做了領導幹部,就一定會犯法。但胡長清們的犯法,與他們的官員身份有着一定的關係卻是毫無疑問的。這種關係有自身的,也有客觀的。下面試從8個方面講,怎樣減少官員的腐敗。

  第一,加強對黨員和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真正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解決問題。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場和實現共產主義的信念,切實解決“人生為什麼,入黨做什麼,掌權幹什麼”這一重要問題。

  第二,下決心堅決堵住第一次的貪污受賄。因為有了第一次之後,自己就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由“好官”划入到“贓官”的行列,進而“破罐子破摔”,一發而不可收拾。第一次“伸手”的同時,也就是與人民為敵的開始,自絕於黨的開始。

  第三,用案例和醫學理論警示。案例就太多了,這裡從略。醫學理論,如巴西醫學家馬丁斯經過10年的研究發現,犯貪污受賄罪行的人,必然導致緊張、恐懼等心態。食不香、睡不安、惶惶不可終日。這種精神負擔,引起神經中樞、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干擾其各種器官組織的正常生理代謝過程,削弱其免疫系統的防禦能力,最終在癌症、腦出血、心臟病、神經過敏等病症的折磨下,或早衰,或喪生。要讓官員學會算一下貪與不貪的帳,錢多與錢少的帳,健康與亞健康的帳,短命與長壽的帳。

  第四,要把“離任審計“與“經常性審計”結合起來。“離任審計”是對幹部是否“變質”的一種鑒定,對“量變”過程起不到制約、監督作用,不利於挽救幹部,使他們有“善始”卻無“善終”。

  第五,讓人民的監督有一個切實可以運作的機制。鮑際宇經濟犯罪的事實是從調查住房違紀中連帶出來的。七廠引起市長的重視,是從由創利大戶淪為虧損大戶之後開始的。而在南京無線電七廠蒸蒸日上的時候,有位叫周堅的女工在職代會上批評鮑際宇用公款裝修住宅。此後5年,周堅等人的舉報從未停止,先後找過市紀委、常委接待日、電子廳、省檢察院,包括輿論界,都沒有奏效。褚時健一案的序幕是由發自河南省三門峽市的一封匿名舉報信拉開的。這封信是直接寄到了中央紀委信訪室——如果是寄往另外一個地方呢?戚火貴的妻子是中國銀行東方支行行長,他的妻弟當上了市交警隊長,而且個個貪贓枉法。褚時健的妻子、女兒、妻弟、妻妹、外甥均參與了犯罪活動。以上這些人的犯罪目標是這樣大,可以說幾乎是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的,他們並沒有把人民放在眼裡。

  第六,司法、人大、紀檢、監察、媒體應重視群眾的監督,對舉報信既不能漠然置之,更不能一轉了之。南京無線電七廠女工周堅在寫信向上級舉報時,特別註明“請不要轉市電子局”,但舉報信還是到了電子局,且回到鮑際宇的手中。當周堅等舉報、上訪20多次后,終於盼來了市領導批示、調查組進廠,“主管部門”又要將鮑調走。面對周堅等362名群眾的再次聯名舉報,鮑際宇則對周堅施以“停職檢查、停發工資、扣除獎金”,甚至要派出所去抓她。對這樣的“待遇”,此後誰還敢再舉報?誰還敢問一句“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群眾無處不在,不時不在,群眾不會被收買,不會被迷惑,也不會輕易戴上有色眼鏡。沒有群眾監督作基礎,其它一切監督都難以充分發揮作用。要想讓群眾發揮監督作用,其前提就是各級有關領導真正重視群眾的監督。對群眾舉報的冷漠,只能使腐敗分子更加有恃無恐,甚至會導致反腐敗“舉步維艱”。

  第七,所制定的法規、條例、制度、準則、守則,等等,在“提倡”、“應該”、“禁止”、“必須”、“要”諸如此類詞語的後面,措施要儘可能地具體、詳細,並具有可操作性。政策和法規的制定,不應假設官員是自律人,而應假設是他律人,這樣的政策法規才能對人有所約束,真正起到保護官員的作用,從而促進整個社會向著文明有序的方向發展。無數案例提醒我們,制定相關政策法規時,必須考慮“他律性”問題。

  第八,“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應真正成為國家的責任。我國憲法第五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四句話是對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基本要求的概括。改革開放有幾十年了,各項法律法規訂得已經非常多了,幾乎涵蓋到了方方面面,“有法可依”應該不是問題了。“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才是我們目前“依法治國”的核心。“執法必嚴”是建立在“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基礎之上的。“有法”不能去“依”,“違法”不能去“究”,使執法部門處於一種尷尬的境地,也才是違法者敢於為所欲為外在因素。不能“依”和“究”是有其深層原因的,牽涉到方方面面,單靠執法者或是一兩個部門是無能為力的,這個責任必須要靠國家才能承擔得起來。

  當然,要減少官員的腐敗,除了以上8條,研究者也許還可再列出80條。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總之,有多少個問題就有多少個解決辦法。

  制度的完備、措施的嚴厲、執法的果敢是對領導幹部的負責和愛護。如今,胡長清們想過百姓的生活而不得,這是何等令人痛心。胡長清在湖南就熱衷於“搞”錢,到北京工作后,除“搞”錢之外,還偽造學歷和學位;下派到江西的幾年時間,大肆進行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每年私自外出達20次以上,從不與組織打招呼;他給不法“大款”們辦事,自己撈取好處。胡長清的胡作非為是與他的權力相始終的。對他的管理近於失控狀態。人大有權通過法律程序罷免官員,檢察院對受賄官員負有追究的責任,傳媒對不正當行為應該是及時地毫無保留地加以揭露。然而,各種監督都沉默了。上級難以完全了解他,同級礙於情面,下級又無法左右他。許多腐敗官員都是在人們眼皮底下走向監獄,走向刑場的。80多歲的老母,再也見不到兒子李乘龍了。胡長清本來想和退了休的妻子在一起團聚,這個小小的願望看來再也無法實現了。不知胡長清們是否會抱憾終生,但他們用罪惡的雙手所鑄成的慘痛教訓,卻永遠值得今人警醒。今人也該在扼腕、痛心的同時,讓現在少出些胡長清們努力多做有利、有力的工作。

  要讓各種監督能夠且敢於真正地負起責任來,任重而道遠。一個社會讓惡魔做出惡行,這不奇怪;一個社會讓正常人也做出惡行,這才是最可怕的。如果胡長清們正準備從摩天大樓上往下跳,消息一經傳開,110警察會火速趕到,120急救車會擺開陣勢,各類媒體人員會把鏡頭掃盡每個方位,大小領導會來展開攻心戰,圍觀的群眾或高聲叫喊,或竊竊私語,不看出個究竟決不罷休。胡長清們從自己人生的摩天大樓往下跳,準備的時間相當地長,準備的每一個細節都會有人看到,包括他的家人。奇怪並遺憾的是,胡長清們還是跳下去了——直到他們跳下去之後,沉默的人們才一起驚呼起來。事後看,胡長清們以外的責任要比胡長清們本人的要更大些。可以說,我們許多人都是眼睜睜地看着胡長清們一個個以悲劇收場的。為了今後能少些這種人間悲劇,“任重”,我們必須咬牙、鼓勁挑起來,“道遠”,我們必須要有足夠的信心、果敢、智慧、勇氣和毅力,想方設法加快步伐。

  註:本文胡長清等的有關資料分別來自於1998年1月26日《人民日報》,1998年11月13日、2000年5月12日《南方周末》,1998年第47期《中國電視報》,1999年1月10日、1999年1月28日、2000年4月14日《中國青年報》等。

您正在瀏覽: 怎樣善待領導幹部
網友評論
怎樣善待領導幹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