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零”腐“優”政助經濟發展

“零”腐“優”政助經濟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零”腐“優”政助經濟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行政助理

  近日,四川省召開紀檢監察工作視頻會議強調,當前正是我省實施“三大發展戰略”、推進“兩個跨越”的關鍵時期,要充分認識懲治腐敗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通過大力懲治腐敗,清除腐敗積習、廢止潛規則、打破固化利益,着力激濁揚清,打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前一陣子看到中紀委的一篇文章《中國收穫反腐紅利: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新常態"》中也談到,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政治系統重啟和社會空氣凈化正在交互進行,以反腐支撐的創新驅動發展將成為“新常態”,有效刺激民間投資潛力和全社會活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給世界經濟帶來“中國紅利”。可見,優良的政治環境對經濟發展大有裨益。筆者認為,應當從以下幾方面來優化行政環境: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樹立宗旨意識。人的思想意識受性格、環境、教育等多重因素影響,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人們更加註重物質享受,思想也變得更加浮躁,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要從正反兩個方面抓起,既要廣泛弘揚從政為官好的典型,也要大力宣傳落馬的“老虎”“蒼蠅”無盡的悔恨。使廣大黨員幹部“不想腐、不敢腐”,牢固樹立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自覺抵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腐朽落後思想。

  二是抓好政府職能轉變,推進簡政放權。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深化,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越來越突出,行政環境若與市場不配套,就會拖經濟發展的後腿。十八大以來,我國提出多項深化改革措施,力促政府職能轉變,基本改變了“門難進、臉難看”的現象,但卻出現了為官不為的“亞腐敗”現象,這種消極從政的觀點既會貽誤工作,還會導致整個幹部隊伍士氣低落,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簡政放權,並非不為,而是讓流程簡化,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用科學的決策力、堅決的執行力、健全的權利運行監督體制,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使行政環境與市場相匹配。

  三是懲治腐敗零容忍,構建和諧發展環境。繼續加大懲治力度,對腐敗問題實行零容忍,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在全省形成對貪腐的高壓態勢,徹底清除黨政機關的不正之風,強化各項政策的執行力,防止人為因素造成行政環境惡化,確保政令暢通,助力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文/顧艾萌)

您正在瀏覽: “零”腐“優”政助經濟發展
網友評論
“零”腐“優”政助經濟發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