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條小魚

一條小魚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一條小魚

  去年暮春,帶女兒到一西餐廳用餐,餐廳前面有一大片池塘,原本長了些雜草,業主大概為了美觀,將塘水放干,準備清淤修繕。工程尚未徹底,淤泥之上尚有一灘灘淺淺的水窪,由於水太淺,魚兒無處可去,便頻繁掙扎,越發逗得孩子們心癢,要去捉了它們,力量不夠時,大人便也參與其中,女兒也收穫了四條,置於礦泉水瓶,帶回家中。

  本小事一樁,但女兒很認真,回來便將魚兒放入塑料盆中,且加了些麵包屑之類的。孩子的天性,任她去罷。興緻來得快,去得也快,上學后,應付於本不輕鬆的學業,便漸漸淡忘了,任魚兒自生自滅了。

  很快,其中三條便犧牲了,只隨手倒入了馬桶,衝到不知何處去了。沒有任何感覺,因為它們微不足道,不足以讓我側目,甚至沒覺得是生命。

  剩下的一條,隨手又加了點水,放回原處。心想,反正也活不多久,當時的心情,只是想看一下它到底能活幾天。但時間一天天過去,小魚依然安然無恙,依然不緊不慢地游着,好像很享受那一盆死水。最後,不知不覺,我們都忘了它了,也無所謂它的生死。只想起時,丟一點麵包屑,感到水過於渾濁時,就換一點水。有時全家外出,三五天也就忘了它,不過,那盆水始終在。

  一年過去,魚兒依然活着,每日看它,怡然自得,一盆薄水,一個世界。首先是女兒的心裡有了變化,她習慣了魚兒的存在,會經常提醒我們,記得給魚兒餵食,放學回來,作業空隙,跑去看一下,也許就那麼一兩分鐘,但真的成了她的牽挂。我和妻也愈來愈驚訝於魚的生命,漸漸地也開始關注它,甚至有些嘆服它,在那麼小的空間,能那麼寂寞地活下來,卑微的生命卻可以如此堅強。

  那天,女兒要喝飲料,媽媽不許,便滿臉不高興。媽媽突然靈機一動,將女兒帶到小魚旁,問,若給小魚兒喝點飲料,你猜它會怎麼樣?女兒若有所悟,噢,怕不能活了。一問一答之間,問題解決了,一杯白水,基本就成了女兒的必備飲料。

  課業太重,加上女兒在校學習過於辛苦,便常有煩的時候。那天,她又去看小魚,出來后卻突然“哇”地大哭,嚇了媽媽一跳,問緣由,她說我作了壞事,我把小魚掐疼了,我是不是個壞孩子。原來她太過煩,無處發泄,就偷偷捏了魚尾巴。聞之,妻子眼圈就紅了,我也鼻子酸酸的,那一刻,任憑我怎麼安慰,女兒一直哭個不停,我放棄了,任由她哭吧,如今,哪個孩子會比那條魚處境更好呢?

  女兒終歸是堅強而善良的,如今她更關心那條小魚,她不會再遷怒於它,更多地拜託我們照料。我和妻達成共識,不去改變什麼,淡淡的水,每日一點點的麵包屑,讓它安安靜靜地活着,陪着女兒,有多久,算多久吧。

您正在瀏覽: 一條小魚
網友評論
一條小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