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雕蟲“大”技說古今

雕蟲“大”技說古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史記、殷本紀》載: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欲左,左。余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網。”諸侯聞之,曰:“湯德至矣,及禽獸。”

  這是成語“網開三面”典故的由來。商湯看見有人在野外四面都布上網,還祈禱說:讓上下四方的鳥都進入我的網中。商湯說:“唉,這樣就把鳥捉盡了!”於是勸其撤去了三面網,只留下一面。諸侯聽說這件事後,都很感動:“商湯的仁德連鳥獸都惠及到了,何況是人呢?”故《墨子、非命》謂:“湯時諸侯與之,賢士歸之。”

  其實,這不過是商湯為討伐已失民心的夏,藉機反襯自己“仁德”而爭取諸侯歸順的一種手腕罷了。想來實在是一種小題大做。可悲的是人們,往往為這些統治者借題發揮的“仁慈”迷惑利用。稍作思考,一個對野獸如此憐惜的人,卻發動戰爭使用暴力來滅夏,取而代之,無疑是要以死亡無數將士為代價的。難道他們的命尚不及禽獸?商湯“網開三面”這套把戲,實在不過是後來所謂的雕蟲小技罷了。

  雕蟲一詞,語出漢、揚雄《法言、吾子》:“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漢不為也。’”西漢兒童蒙學需習秦書八體,蟲書為其中一種,雖纖巧難工,但終究是小技小道。初為文士自謙之詞,如李白的《如韓荊州書》:“至於製作,積成捲軸,則欲塵積士聽,恐雕蟲小技,不合大人。”后引申成一種貶稱。《辭源》釋義為:比喻微不足道的花招伎倆。

  商湯卻靠這些微不足道的花招伎倆,招兵買馬,帶領歸附的各路諸侯終於滅亡了夏朝,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商朝。史載玩這套雕蟲小技的遠不止商湯一人。恰好應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巧合,周文王給偶見的一具死屍著衣置棺,“擇地而葬”,天下人便認為連死人都能夠得到他的恩澤,活人便可想而知了,終於幫助了周又滅掉了商。越王勾踐則更滑稽:一次行軍見到了一隻青蛙,馬上勒馬下來,向青蛙畢恭畢敬地敬了一個禮,部下感到莫名其妙。他說:“我看見這隻青蛙象一個勇猛的戰士,所以敬重它。”將士們聽后,心想難道我們連只青蛙都不如嗎?自然人人拚命,個個英勇,將吳軍給殺得個“落花流水春去也--換了人間。”歷史上還有多少統治者,為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利用這些小事大作文章,難為其匪夷所思外,便不一一而具。——然其等所以能以雕蟲小技成大事,似乎又非“小技”了,姑妄稱之為“雕蟲大技”。

  談到“雕蟲大技”,不嫌畫蛇添足,忽然又想到日今許多擁有私人高級別墅、豪華轎車的“人民公僕”來。這些人一月就那麼點工資,其巨額財產從何而來?有的腐敗簡直是此地“有”銀三百兩,其貪污受賄實在也是一種雕蟲小技。可悲的是人們、尤其是上級監督部門卻很少深究——這,怕也是另一種古為今用而化“雕蟲”為“大技”吧。

  報載河南靈寶市地稅局副局長衛建設,涉嫌受賄索賄160萬餘元,另有300多萬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以這位副科級幹部正常收入計算,全家人不吃不喝,尚需600年時間方能積蓄這筆巨款。按常理度之,有關部門早該引起對其的警覺了:他所擁有的私人豪華“寶馬”轎車從何而來?他一套西裝價值萬元,所著襯衣、腳蹬皮鞋、腰系皮帶、手提皮包均價值千元,僅所用一支鋼筆便值1000餘元!不可思議的是,這隻狐狸尾巴上的露水——簡直經不起一搖的衛建設,多年來硬是一直無任何部門追究他?!而且這樣一個貪婪至極的腐敗分子,也深諳化“雕蟲”為“大技”之術。據案發後媒體披露:他用受賄所得的不義之財,略施雕蟲小技,逢年過節孝敬有關部門、打通關節外,即便同事左右、鄰居街坊也經常來點小恩小惠,人緣頗好,竟然連續八、九年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取得各種榮譽證書10多個。他因此成為了當地稅務系統的“老先進”、一塵不染兩袖清風的“鐵面稅官”。尤具諷刺意味的是,1997年他的存款高達300多萬元,幾乎日進萬金;而且也就是該年,他又官運亨通,由正股級提拔為副科級,亦可謂雙喜臨門了。

  雕蟲終究還是小技。曾化“雕蟲”為“大技”而一身名牌、經常出入高檔娛樂場所的衛建設,不終於還是東窗事發,到了他該去的地方去了嗎!

您正在瀏覽: 雕蟲“大”技說古今
網友評論
雕蟲“大”技說古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