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走進俄羅斯----紅場聽史

走進俄羅斯----紅場聽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站在莫斯科紅場,猶如站在俄羅斯歷史的坐標上,在這裡,依稀可聽到彼得大帝那金戈鐵馬的吶喊聲,以及葉捷卡琳娜勵精圖治的改革聲,還有斯大林1941年紅場上震撼人心的鏗鏘有力的演講聲。

  俄羅斯國家的歷史並不悠久,只有1500年左右的歷史,而真正作為一個有世界性影響的國家,也只是近代300年。十八世紀初期,彼得大帝的俄羅斯成為歐洲列強;十九世紀初期,葉卡捷琳娜的俄羅斯成為歐洲憲兵;二十世紀中葉,斯大林時期的蘇聯成為世界兩大超級大國之一。俄羅斯國家的盛衰,每次由極盛而迅速衰弱,然後又快速走向鼎盛,波瀾壯闊,急風驟雨,撼動世界!

  十七世紀,歐洲列強憑着先進的航海技術和強大的軍事實力,從世界各地掠取了巨大的財富,這些財富為歐洲的經濟起飛完成了必不可少的原始積累。而此時的俄羅斯,依然是一片荒蠻,落後,甚至愚昧。然而,上帝似乎挺垂青俄羅斯,給俄羅斯送來了彼得大帝。

  為了讓俄羅斯迅速擺脫落後愚昧,歸入世界文明之林,年輕的彼得放下一國之君的身份,遠赴西歐,尋師問道,出國時,彼得特地讓工匠為他趕製一枚印章,印章刻着:"我是尋師問道的小學生。"他將這枚章掛在胸前,時時警示自己,不忘振興俄羅斯之重任。他從荷蘭的贊丹鎮船廠當一名學徒,從一名普通的木匠開始,學習船舶建築學和繪圖技術,僅一個月余,彼得便以驚人的刻苦精神和超強的領悟力被全廠師傅和工友們評為"最優秀的工匠",面對如此優秀的學生,船廠廠長親自為彼得佩上綬帶,親授證書。船廠畢業后,彼得繼續遊學歐洲,學習數學,天文學,繪畫,解剖學,甚至向婦女學習紡織技術。十八個月的歐洲遊學生涯,不僅讓彼得獲得了豐富知識,而且學到了先進的理念,更讓彼得感受到俄羅斯與西歐的巨大差距,於是,一個宏偉的國家振興計劃在他心中形成。

  他勿勿返回俄羅斯,來不及放下千里僕僕的勞頓,也來不及喝下皇親國戚為他洗塵的酒,便開始實施大刀闊斧的改革,面對來朝見自己的文武百官,彼得二話不說地拿起剪刀剪去了元帥謝英的大鬍子,其實,彼得剪去的不僅僅是鬍子,而是俄羅斯民族的落後愚昧,開啟了俄羅斯民族開放進取的新紀元。

  俄羅斯進入了彼得時代,經過彼得26年的勵精圖治和銳意改革,俄羅斯實力大增,成為歐洲列強之一,並擊敗北歐強國瑞典,從其手中奪得出海口,將俄羅斯從一個純內陸國變成了海上強國,這是俄羅斯第一次迅速崛起,為俄羅斯以後爭霸世界奠定了基礎。

  而彼得后的俄羅斯卻迅速衰落,甚至到了崩潰的邊緣,直到1762,葉卡捷琳娜發動政變,成為俄羅斯女皇。

  葉卡捷琳娜作風雷厲風行,她借鑒西歐的經濟政策,大力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僅三年時間,就將財政赤字扭虧為盈。國力遠超彼得時代,在葉卡捷琳娜時代,俄羅斯建立了第二支艦隊一一黑海艦隊,同時,俄羅斯陸軍也成為歐洲大陸上最強大的陸軍,1812年,俄羅斯陸軍一舉擊敗正在橫掃歐洲的拿破崙軍隊,打破了拿破崙不可戰勝的神話。憑着強大的軍隊,葉卡捷琳娜將俄羅斯原來的39個省,拓展到50個省,國土面積達2000萬平方公里,通過與土耳其的戰爭,從土耳其手中奪取了克里米亞和黑海東岸與北岸的大片領土,鞏固了進入黑海的出口,並將波蘭納入俄羅斯版圖,勢力伸入巴爾幹地區和近東地區,整個歐洲不得不臣服於葉卡捷琳娜的石榴裙下!

  葉卡捷琳娜去世時的遺言是:"如果能活到200歲,整個歐洲都會落到俄羅斯腳下。"

  葉卡捷琳娜去世后,她的子孫憑着她留下的國力和強大的軍隊,連年征戰,窮兵黷武,耗盡了國力。而此時的歐洲卻暴發了資產階級革命,西歐各國都已步入了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快車道。二十世紀初,貌似強大的俄羅斯其實已經如嚴重虛脫的重症病人,曾經的輝煌早已是"昨日黃花"。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戰場上遭慘敗的俄羅斯已經陷入了絕望的處境,國內矛盾,一觸即發。

  1917年11月7日晚,隨着停在涅瓦河上的"阿芙樂爾"號巡洋艦上的一聲炮響,俄國爆發了震撼世界的"十月革命"。對於俄國的"十月革命",無論後人如何評價,但誰也無法否認它深刻地影響了戰後的世界格局與模式,改變了世界的歷史進程;誰也無法否認斯大林時代的蘇聯僅用30年時間就走完其他國家要用上百年走完的發展道路,工業生產總值比"十月革命"前增加7倍,躍居歐洲第一,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誰也更無法否認,"十月革命"是俄羅斯歷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歷史復興,成為世界上僅有的二個超級大國之一,首次登上世界舞台,與前二次復興相比,無論是彼得大帝時代還是葉卡捷琳娜時代,俄羅斯僅僅只是歐洲強國。

  我不想帶着意識形態或有色眼光去評價歷史,但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歷史變革,只要其符合本國的最高利益,都是值得肯定的,無論中外。

您正在瀏覽: 走進俄羅斯----紅場聽史
網友評論
走進俄羅斯----紅場聽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