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愛與希望

愛與希望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或許我們很多人,在某些時候,比如孤單、寂寞、煩躁、不安等等狀態下,總會懷疑生存的意義,生活的目的。

  我經常會這樣,尤其是當一個人,呆在所租住的狹小空間里,漫無目的地對着電腦,無所事事外加頭微微疼痛時,總會放着音樂,躺倒在床上,開始胡思亂想。

  生存的意義與生活的目的,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哲學問題,很多大哲學家大思想家終其一生都未能找出問題的答案。而我,一個庸庸碌碌之輩,又豈能輕而易舉便可得知的。

  不過,不同的人除了長相各異之外,思想也是大相徑庭的。我們,作為極其普通的平凡人,大可不必如哲學家們去思考如此複雜的答案。生活,簡單一點便好,知足者常樂。

  於我個人而言,我之所以活着,是因為好不容易來到這個世界上,遇見那麼一些愛我和我愛的人,因為有愛,所以要好好地活着。正如三毛在其《不死鳥》中所言,“一個有責任的人,是沒有死亡的權力的。”

  另外,我想我之所以還好好的活着,是因為我的心中存在着一個夢,一個潛藏多年的夢。我一直在告訴自己,要去努力,要讓它實現,儘管遭受打擊,儘管面對嘲笑。

  今天,看見一讀者在我的某篇文中給了我一些評論,他說:“你的文筆不錯,文字也乾淨,但有一點太缺少生活歷練,所以你的思維只停留在畫面與網絡上,詞用多了也會乏味。楊朔單篇篇篇都是精品,集在一起就成了複製品。因為總是人為設計好的意境,一旦如此,誰還會有心再品讀呢?”

  其實,他說的很對,但我看完后心裡悶悶的,開始深思審視自己所寫的文章,的確,因為生活經歷的原因所寫之文而顯得乏味。

  真的需要改變,楊朔那樣的作家在他看來文章都是複製品,更何況像我這樣低級水平的業餘愛好者呢?

  沉靜的思考過後,是該認真勤奮下功夫了,所看之書還太少,所經歷之事也不夠,所用之詞也顯得單調乏味沒有新鮮感。我不要這樣的自己,立志從今日起開始積累能量。

  抱着愛的希望,抱着夢的明天,奮鬥吧,我在心底里對自己說著。正如風起中文網上陸子岡在其《靜待花開》中所說,“莫不是還要等待,似綠未綠的柳梢。”

  現在的我處於青黃不接的尷尬狀態,似綠未綠,還需靜待花開。

您正在瀏覽: 愛與希望
網友評論
愛與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