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本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前段時間央視屏蔽英文縮略詞,我覺得這一措施對凈化漢語環境起不到任何作用,我是由衷的希望看到漢語環境的凈化,可是如果不從根出發去尋找解決的辦法,漢語的環境還是得不到改善。

  近幾年來中國人很喜歡使用英文縮略詞,或者是英文音譯過來的詞,使漢語的用詞環境變得很惡劣。說真的,現在的國人對漢語一些基本詞語的音、義的用法上出現普遍的錯誤,而且錯的相當嚴重,這是讓人很震驚很憤怒的一件事情啊!你是中國人啊!漢語!你連自己的語言都掌握不了,還去學什麼英語,說出來也不怕丟人。就比如說“拈花惹草”這個成語,有多少人把“拈”這個字的讀音“nian一聲”讀成“zhan一聲”,這種現象在現實生活中到處可見,甚至有的電視劇電影裡面也經常出現,說真的,你們這些電影電視劇的編劇、監製和導演等人真應該去大學裡面進修一下漢語言學了,就是你們拍的電影電視劇貽害了多少中國人啊!

  我們中國人,很多人連漢語都說不好寫不好,可是我們很多人上了大學,卻學習英語不學習漢語,你覺不覺得這讓人不理解?因為只要不是文科類的大學,漢語是不會作為一門必修課程的,但英語從小學到大學一直是一門必修課程。我就想不通了,到底是英語是我們的國語,還是漢語是我們的國語?我看是英語。因為英語我們一直要學習啊!而漢語我們可以學習也可以不學習。也難怪今天漢語的環境這麼惡劣,連自己的國語我們自己都不重視,還談什麼寫好漢字說好漢語呢?可以這麼說,中國人裡面十個有九個普通話不標準,這真是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啊!我們是中國人啊!為什麼我們對自己的語言那麼的不重視,而對別人的語言卻那麼的重視?普通高校大學英語四級考試也就是你們熟知的CET4考試,這是每個學生必須參加的考試,我就納悶了為什麼我們漢語就沒有這樣類型的全國級別的考試呢?是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是漢語言方面的專家啊?可是我們漢語的功夫就真的那麼深厚嗎?

  國家每年都實行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目的是什麼?怎麼改革下去,學生的質量越來越差?我想你們改革者真的要好好反思了。就拿高中的文理分科來說,語文數學和英語作為必修課程,理科生只要再修物理化學和生物,而文科生只要再修政治歷史和地理就行了,這不就是造成學生質量差的根本原因嗎?就拿歷史來說吧!中國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其文化底蘊深不見底,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可望而不可即的,正是這樣,我們為我們是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可是對於中國這麼悠久而長遠的歷史,我們中國人有幾個人能把中國的朝代順序從上古時代到現代社會完完整整毫無偏差的說出來?有幾個人能?沒幾個人能吧?因為我們根本不重視歷史學習。只要是理科生,從高中的時候歷史就從我們的記憶裡面刪除了。這真是很讓人憤怒啊!作為我們中國人,我們國家的歷史尤其要擺在我們國人心裡的第一位,因為我們有着一段不平凡的歷史,有着一段血與淚的歷史,有着一段屈辱和鬥爭的歷史,可是我們那顆歷史的心在漸漸的失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學習的時間全部用在英語上了,我們再也沒有時間學習歷史了。

  說到底,對於漢語和歷史,我希望國家能夠重視起來,因為這可是我們的根基啊!如果我們的根基都保護不好,中國人能在這個兩級分化的世界中站穩腳跟嗎?

您正在瀏覽: 勿忘本
網友評論
勿忘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