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瘋狂的飯局

瘋狂的飯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瘋狂的飯局 標籤:上帝也瘋狂

  古人講吃飯要"為腹不為目"可如今孩子們吃飯多是為目、為舌,所以在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仍有很多孩子吃成了營養不良。大人在報怨和指責孩子們的同時,如果細想一下現在大人們的吃飯問題更為複雜,不僅為目、為口,還為眼、為耳、為臉,有的更是為了屁股(位置和權柄)。難怪錢鍾書先生講,你最後一次請人吃飯點萊的質量決定了他與你交往時間的長短。

  也正因為在這樣的文化背景,這樣的民族習慣和潛規則指導和壓迫下,現代人(特別是有權和有錢的人)感到吃飯成了負累。“吃什麼?”、“在哪吃?”、“和誰吃?”、“為何吃?”、“吃后幹什麼?”等問題始終困繞着官商兩界。大小機關也為此而沒立了專業的機構,一些能喝酒、能安排飯局的“能人”也因此而得到重用,甚至越級提升。酒桌上的政治決策、錢權交易,火鍋里燙出來的文學藝術作品,夜店裡評比出來的先進典型,總結推廣的經驗做法,酒後出現的酒駕、醉“鬧”紅燈區事件更是不絕於耳。除了酒駕以外的所有伴生或附庸產業政府更是“鼓勵式打擊”。

  商家更是聰明,一些酒店、夜店不在菜品的質量上動腦經,而是在店面外觀的包裝、服務員外部形象和服務方式,服務種類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用足了政策法律,搬動了一切可以和不可以的關係。店大欺客不再是個別現象,最低消費的門坎讓自掏腰包的普通消費者望而卻步,VIP只有可以使用公款的人可以“無償”享有,官員特別是手中有權的執法人員搭乾股經商,執法者成黑保護傘,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美其名曰招商引資,考察學習,不一而足,就連國務院也禁不了了。於是乎,一批批官員倒在了酒桌上,每年都差不多有一個三峽工程被一口一口吃掉。沒有資格在桌上倒下的,倒在了他們吃剩的殘羹里,從地溝里提煉出草根們認為的精華一一地溝油,再讓大佬們品鑒。

  聰明人終於搞懂了這吃的重要性,於是總結出了一些經典的段子,比如成功在八小時之外、成就在深更半夜等等。就連國內一些知名的學者也說,吃飯是文化。

  我妄想如果有一天政府立法把最低消費的門坎砍斷,變成最高消費的標準高壓線,如果有一天哪家店能夠打出“公車私用另走別路,公款吃喝莫入此門”的招牌,文明、文化也就既有了裡子,也有了面子,更有了根子。

您正在瀏覽: 瘋狂的飯局
網友評論
瘋狂的飯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