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黃山歸來

黃山歸來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我這個人太相信書。書上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所以我早就作出決定,黃山要留在最後看。觀覽了泰、嵩、華岳之後,好多年沒機會去廬山。因此,幾度到南京、蕪湖,已經到了黃山腳下,禁不住要去一游,但還是克制住了。今年,參加詩歌座談會,終於有機會游廬山了。粗粗看了那“橫看成嶺側成峰”,還沒來得及認識它的真面目,便匆匆趕回,沒等撣去那一路風塵,又匆匆踏上了黃山的征程。

  果然,黃山的奇麗是其他山嶽無法比擬的。我靜靜地躺在山頂賓館里,心裡的感覺就像吃了一桌大魚大肉,最後來一盤素凈新鮮的淡淡清湯,然後一抹嘴,心滿意足,“回家去也”。

  可回想一下,華山的奇險,嵩山的肅穆都深深烙在腦海里。但總覺得泰山才是五嶽之宗。也許是杜甫“一覽眾山小”,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積澱過深吧。而黃山,儘管它的海拔比泰山高,但無論它的雲海、瀑布也好,奇松、怪石也好,都讓人感覺甜膩。比之以翰墨丹青,則黃山是扇面、斗方,清艷彩墨繪出的長在石縫中的蘭草;而泰山,是中堂、長卷,是摩崖石刻,是清明上河圖。

  黃山是一枚玲瓏的玉佩,是一首優雅的小夜曲,可以玩之於掌中,吹之於口哨。

  泰山是讓我們走出茹毛飲血的燧人氏漢白玉雕像,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使人傾倒,使人震撼。

您正在瀏覽: 黃山歸來
網友評論
黃山歸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