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香港天壇大佛

香港天壇大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香港天壇大佛

  齊文

  香港大嶼山有一尊全球最大的銅佛像,天壇大佛。這大概是中國唯一的“世界中心”。你看從美國到大佛腳下朝聖要走12,968公里,南非好望角的朝聖者,則要走11,881公里……。 而凡夫俗子要走到佛陀釋迦牟尼佛腳下的心歷路程,是時空的跨越,恐怕更加艱難漫長。

  跨進“南天佛國”的山門,就感到,此佛國非彼佛國。

  菩提路兩旁供奉的十二藥師神將,本來是藥師神的守護者,被派遣來擔當佛陀釋迦牟尼佛的守護,且每位神將都分別戴着刻有十二生肖圖騰的寶冠,他們不站在佛陀四周,而立在門口,不像是衛兵,更像是歡迎遊客的儀仗。大概是佛陀和藥師神有別,佛陀至高無上,法力無邊,沒有誰想加害於佛陀,也沒有誰能夠加害於佛陀。

  與四大天王不同,藥師十二神將是各國的佛教信眾都認同的。建造者將神將帶上十二生肖的寶冠,發掘十二神將值班的時間與天干地支計時法的聯繫,找到了十二神將與生肖的關係,十二神將就理所當然的保護十二生肖。我急切地找到我的屬相生肖,當然是與我的守護神合影,併合掌作揖,感謝守護神。不知是藥師十二神將的信者眾多,還是十二神將被擔當太多,不論是白皮膚,黃皮膚,棕皮膚或黑皮膚的遊客,讀不鏽鋼的銘牌,看花崗岩的雕像,與諸神合影時都是愉快的,虔誠的。

  據說,天壇大佛是仿照悉達多(佛陀釋迦牟尼佛原名為悉達多)和唐代的佛陀釋迦牟尼佛形象而設計的。香港寶蓮寺僧人,從一九七二年起開始構思。為了把這尊世界最大的露天青銅大佛,塑造成世界最美的大佛,負責造型創作設計的寶蓮寺籌建大佛宣傳幹事宏勛法師,多年前曾遊歷世界各地,考察了佛教發源地——印度,對各種各樣的“金身”進行仔細研究,大如身體骨架,舉止姿態,小到手指彎度,袈裟布紋,都拍出照片備考。設計的“天壇大佛”采百家之長,他莊嚴安祥,面帶慈笑,蓮花眼垂視眾生,右手舉起,施無畏印,代表拔除痛苦;左手平攤膝上,顯與願印,寓意施子快樂,祝福天下善男信女,表現了大雄大力與大慈大悲。

  當細看慢品后,發現天壇大佛,它與傳統的佛像坐北朝南不同,而是坐南朝北,稍微偏東,面向正好朝着北京!它在寶蓮寺的山門之外另有山門!它源於悉達多,參照釋迦牟尼,它的名字是“天壇大佛”!它四周的眾佛,皆無名!它們是抽象的佛。

  天壇大佛是香港同胞的創造,偉大的創造!這也就不難理解,這裡沒有香火繚繞,沒有佛樂裊裊,沒有頂禮膜拜,也沒有拂灰添油的出家人。可能這是現代的佛教表達,是人類宗教信仰之一的佛教表達。在佛教大步走向世界的今天,傳說西方政治領袖,將拯救人類的希望寄於佛教,全球各地的人,來瞻仰天壇大佛,了解天壇大佛,瀏覽天壇大佛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您正在瀏覽: 香港天壇大佛
網友評論
香港天壇大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