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江城子》

  夕陽低盡柳如煙。淡平川。斷腸天。今夜十分,霜月更娟娟。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斷雲飛雨又經年。思凄然。淚娟娟。且做如今,要見也無緣。因甚江頭來處雁,飛不到,小樓邊。

  一生情,一世夢。誰是誰的過客,誰又是誰的相思?何人可知?遍尋青山綠水間最美的相遇,穿越前世今生中最近的相知,於花前月下,紅塵香度間,便付了終身。四步一停,三步一走,兩步一抬頭,你早已停在了我的心尖,此生不可忘。在花開花落,月升星沉間,暮然回首,歲月洗去了曾經的臉,有多少虛幻,只有自己走過方才可知,緣來緣去,原來一切皆有自己的定數,半點也強求不得。

  最近於無意間,在一本詩詞精選中看到了周紫芝的這首《江城子》,於是便有了如下的感慨。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回首當年,相思悠悠。天上那一輪清月,千年不變,但人間早已物是人非,幾經周折,它怎知人世的凄涼。唉,我心中的情感何人可知。默默地念着:“斷雲飛雨又經年。思凄然。淚涓涓。且做如今,要見也無緣。”腦海深處便閃現出這樣一幅畫面:一個古舊的閣樓,燈光暗黃,飄忽不定,窗外陰雨連綿,蘭草幽幽,一切都別具韻味。在忽明忽暗間,透過窗前的微光,看到一個一襲單衣的人的翹首凝望。他在相思着誰,誰又能在這樣幽靜的夜晚,控制好寂寞,不讓自己忍着傷痛,去思念沒有歸期的人?思凄然,淚涓涓,我忍不住要去想作者是怎樣的一個柔情之人?竟然比女兒家還有溫柔?

  周紫芝,一個相貌平平的,性格沉穩的男人。論才華,論家世,論門第,都是平平。無有他人羨慕的地方。然而他卻懂得世上沒有做不到的事。他的一切只能說都是依靠自己的勤勞所得。他的詩歌,無典故堆砌,然而卻自然流暢。他的詞,清麗婉曲,不加雕刻,顯得獨樹一幟,別具一格。這些都足以說明他的堅持與沉穩。如《踏莎行》

  情似遊絲,人如飛絮,淚珠閣定空相覷。

  一溪煙柳萬絲垂,無因系得蘭舟住。

  雁過斜陽,草迷煙渚。如今已是愁無數。

  明朝且做莫思量,如何過得今宵去。

  情如遊絲,卻系不住你離開的腳步。你我執手相看,都淚眼迷濛,卻滴不盡離別的苦楚。那一溪的煙柳,卻系不住業已催發的蘭舟。現在還未分別,我已是濃愁無數。明天且不去想他,今朝我該如何度過。唉,罷,罷,罷了,不忍再解讀下去。這樣的深情之作,出自一個沉穩男人之口實在讓人有點感動。在女人的思維里,一個性格沉穩,外表冷漠的男人,多看那個女人一眼,便是飽含情意,令人心醉,也許這就是周紫芝令李玉娘心動的原因吧。

  李玉娘,原是一青樓名妓,在一次官宴上與周紫芝相識,從此便付了終身,直至病逝,周紫芝當時毫無官職,窮困潦倒。然而。李玉娘卻放棄了財富,放棄了平靜,生死相隨。可以說李玉娘為了愛情,放棄了一切。用自己的錢,贖回自己,跟着周紫芝流浪,照顧他的家人,任勞任怨。想想一個艷名遠播的名妓,頃刻間便放棄了唾手可得富貴,從此四海漂流,這在現在看來是多麼不可能的事啊,然而李玉娘卻做到了。而且做得很直接,很完滿,做的渾然天成,讓人看得沒一點猶豫。愛情就是如此偉大,不去計較得失,不去計較未來,只要他心中有我,便已足夠,我就能無怨無悔。這就是李玉娘的愛。愛的轟轟烈烈,愛得無怨無悔。有這樣的一個女人,周紫芝真是幸福。

  春來,詩來,情能醉紅顏。花開,人暖,相思也滿。紅顏醉三千。論詩情,對月吟,談古人,一切皆在畫里行。晚間林幽,人靜,微風中的鳥鳴,詩的點綴,遠去的是詞的背影。一個情字,便醉多少文人雅士,英雄豪傑。愛也悠悠,恨也悠悠,誰能躲得過這紅塵間的起伏。周紫芝一句:“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便成了千古絕唱,道出了多少痴情人的心聲。

  記得那天周紫芝正在編修史冊,老家傳來消息,原配夫人病重,李玉娘匆匆離去,回家照顧夫人。一去經年,周紫芝寫下了這首知名的《江城子》。詞里充滿着化不開的濃濃思念。春來,花開時,相思未寫,也未盡。花落後,情熱,相思滿,空餘盈盈淚。相思的滋味,如何去安慰。花開,葉綠,思念也在蔓延。滿眼的春,卻遮不住滿腔的愁緒;柔軟的記憶,誰又能把摺疊。此刻的孤獨只是為了迎接幸福,此刻的哀怨只是為了握住將來的溫柔。想哭的時候,聆聽你的憂愁,放在心裡來保護。當李玉娘再次站在周紫芝面前時已經是憔悴不堪。周紫芝,很是傷感,緊緊地抱着她流淚了。此時顫抖的不是手指,而是萬般無奈的心。是的,心在滴血。也在此刻,曾經的等待,與沉默里開始墜落。李玉娘卻笑了,笑得很開心,因為她知道他是愛她的。這便足夠。

  愛情能讓人如痴如醉,沒有理智。對於那痴情人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忘了,忘了,一切皆會如舊。因為思念已成了他的本能反應。人來人去,莫說無情。時間能夠證明誰是誰的痴情。

  在如今聲色犬馬燈紅酒綠間,不見了愛情的蹤影。人心的浮躁與奢華,業已迷失了內心的本質。杯盞推換間,不知今夕是何夕,迷迷濛蒙,渾渾頓頓,便大言不慚的說:世上哪有愛情,一切皆是騙人的。”殊不知,是你自己在騙自己。姻緣輪錯,彼時合拍,恰時分離,一切皆在你的內心深處,靜靜地等着你去發覺。這世上不是沒有了愛情,而是你迷失了自己的心。

  春去,春來,花開,花落間,情醉,人暖。愛與不愛,其實是一種感覺,無關風月。人來人去,莫說無緣。一切都在你的內心,別被浮雲遮住了你的望眼。道一聲:“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情無關風與月。”

  唱一句:“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相信冥冥之中你我之緣自在心間……..

您正在瀏覽: 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網友評論
怎得人如天上月,雖暫缺,有時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