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少林啟示

少林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少林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菩提本非樹,明鏡也無台

  _題記

  我對武術與佛教的了解最早源於電影《少林寺》。由此,也對少林寺廟產生了好奇。影片中,鄭緒嵐婉轉的歌聲和優美的音樂的珠聯璧合,更激起了我對這座聞名遐邇的千年古剎的嚮往。“日出嵩山坳,晨鐘驚飛鳥,林間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

  今年九月,送女兒入學。辦妥入學手續后,我義無反顧地直奔嵩山。

  層巒疊嶂的深處,山間小溪潺潺流淌,一片蒼松遮天蔽日。在蒼松掩映下,坐落着一座寺廟,這,就是少林寺。

  面前的少林寺,與影視上所見的確無甚差別。台階兩旁,銀杏襯托着山門,石坊分立山門兩側,東石坊外橫額:“祖源諦本”,內橫額“跋陀開創”;西石坊內橫額:“大乘勝地”,外橫額:“嵩少禪林”。山門上,康熙御筆“少林寺”的牌匾在日光的照耀下猶顯得蒼勁有力。無不讓人感到少林文化的久遠。沉迷於這樣的玄妙之景,為之陶醉的心魂便脫去了塵緣的浮華而使我飄飄然,醺醺然了!

  然而,好景不長。再往裡走,眼前的少林寺卻與我多年的憧憬大相徑庭了。石道兩旁,功德箱比比皆是,焚香爐散發著若有若無的檀香味兒,打掃庭院的已不再是僧人,而是花錢雇來的保潔員,被尊為“佛門聖地”的塔林隨遊人肆意踐踏,雜亂無章的武術學校和小商小販攤點將少林寺團團包圍。寺內,眾僧齊唱,為花錢祈願者詠經作法;寺外,一小僧跑里跑外,忙着招攬生意(佛托兒)。遊人擁擠成堆,佛門朝南開,有心無銀莫進來。更感意外的是,一位與我同行的僧人,在走到距離塔林不遠的地方,站定后,找了一塊空地,脫去僧衣,堂而皇之地擺起了地攤兒,並向遊人兜售着佛教用品。愕然間,我心中對禪宗祖庭和武林之風的敬仰頓時被撕扯的支離破碎。

  眾所周知,海內靈岳,莫如嵩山,山中道場,茲為勝殿。嵩山鍾靈於億萬年敏秀凝結而來的精華之氣,它蘊含了佛的空靈,禪的感悟,道的玄奧;而坐落於這座靈山深處的古剎,又以它獨有的禪宗文化,斐然的武林之風影響着華夏大地乃至世界的武林愛好者。作為佛教道場,少林寺除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實現佛教的倫理功能外,還要習武修行。可不幸的很,佛門聖地被捲入市場邏輯,被利益最大化的商業精神包圍的少林寺沾染上濃重的銅臭味;作為僧人,頓悟的已不再是《易筋經》和《楞伽經》,而是生意經了。少林寺已不再是人們心目中的精神凈土,而是牟取暴利的金字招牌了。

  面對佛祖,一心向佛,此乃佛家之本份。然而,一面是歌功頌德的個人崇拜,反過來卻是坑蒙拐騙的欺詐行為。試想,如果釋迦牟尼有靈,他老又會作何感想?

  筆者對佛學知之甚少,所以不敢妄加評論,但知佛有三學,即戒、定、慧。三學中,戒為首,其中談到,僧人經營買賣貿易被視為捨本逐末,不務正業。而從網上獲悉,香港中旅公司已於河南省登封市簽署協議,合資成立一家港中旅(嵩山)少林文化旅遊有限公司,並操盤少林寺的發展事務,預計不久將在香港股市上市。如此說來,僧人經商,無疑是佛門的悲哀。

  佛門出賣尊嚴的事實不獨少林寺一家,全國各地都有。這意味着,中國佛教已經開始走向衰落。這其中,有外在原因,但更多的恐怕還在佛門內部。不然,怎麼會殺出個披着袈裟的CEO來。

  阿彌陀佛,罪過!

您正在瀏覽: 少林啟示
網友評論
少林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