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愛手工

我愛手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現在沒有多少人穿自己家做的棉衣服了,大人小孩都到商店買現成的衣服。我感覺夏天的衣服還好買,這冬天的棉衣和棉褲真的沒有很合體的。

  最近,心血來潮,花錢要做了一條棉褲,對裁縫說,要老式的棉褲褲腰、還是旁開門的。裁縫說什麼也不給做,褲腰就是鬆緊帶式的。我已經不能做針線活了,無奈,只好入鄉隨俗。

  原以為量身定做的褲子可以合身合體,到家穿上后真的是又肥又大,並且還是縫紉機做的活,我就沒法改制了。想到這一切,我真的擔心針線活的手藝會失傳。

  很遺憾自己不是個心靈手巧的女人,描龍綉鳳、鉤鉤織織的手工一樣都不會,但是,做針線活我還是會做的。學會做棉衣服的針線活,是因為媽媽給我們姊妹總是做又肥又大又厚的棉衣服,媽媽是怕凍壞她的兒女們。媽媽一邊絮棉花,一邊說著那句老話:“親娘絮肩,後娘絮邊”。媽媽做針線活很細緻,絮完棉花就用東西壓在棉衣上,壓得的板板整整的。

  我怕穿上厚棉衣服顯得太胖,而且雍腫得很難看,於是,我就趁媽媽不在屋出去幹活的時候,偷偷摸摸、急急忙忙地把厚厚的棉花揭下來一層,再壓上,棉衣就變得薄一點。棉褲肥了我也有辦法,那就在父母睡着后,半夜裡我偷偷爬起來,悄悄地拆開一條棉褲腿,往裡縫一縫就瘦了許多,怕被父母發現,我就一天拆開一條棉褲腿縫完,明天再拆那條褲腿,一條棉褲兩天夜裡就搞定了。穿上自己改縫的既薄又瘦的棉褲,真的很美,又有一種小孩子做了壞事沒被大人發現而竊喜。

  媽媽讓聰明的二姐學刺繡、學織各種毛衣的花樣,再有難度的毛衣花樣,冰雪聰明的二姐一學就會。學做剪裁衣服,用縫紉機給家人和親戚、朋友做衣服既漂亮又省錢,受到鄰居大娘和大嬸們的一致表揚。不甘落後的我也鬧着要學習織毛衣和縫紉機的活兒,媽媽說,你太小,等長大再學。為此事,我還抱怨媽媽偏心,發誓我要是結了婚,就算是有一百個孩子,我也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讓他們學習同樣的本領。

  婚後,自己過日子難免要縫縫補補的,我給丈夫和女兒做棉衣和棉褲了。婆婆就經常和鄰居大嬸們表揚我說,我家小芹針線活可好了,人還乾淨,棉衣服每年開春就拆洗,早早就做出來,家裡的被子和褥子經常拆洗,是個過日子的人。那時,我們沒有固定的房子,過的游擊似的生活,一年最少搬兩次或三次的家。每次搬遷新居,我總是根據新家窗戶的大小親手縫製窗帘。那針腳密密麻麻的和縫紉機相差無幾。

  86年底,我們終於結束了幾年的游擊似的生活,丈夫寶臣的單位分了兩室一廳的樓房。為營造冬暖夏涼的溫馨氣氛,我便縫製一套紫紅色的落地窗帘,用白色絨線綉上幾顆星星,冬天掛上它,可以營造一種暖暖的氣氛。夏天的窗帘是淺粉色底有淡綠色楓葉的圖案,坐在家中好似身臨一片楓林之中,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變電所的工作輕鬆,單位的姐妹都織毛衣或毛褲,我不會,很慚愧,她們就教我,我也學會了織毛衣和毛褲。冰雪聰明的我一下子就學會了各種毛衣花樣編織。我不但給自己一家三口的毛衣翻新地織。就連父母、姊妹、侄兒、外男外女、親戚朋友我也給他們織毛衣毛褲,那真是過了一把織的“癮”。

  那年的 春節前,好友張姐買床單布料時也給我買了一塊床單布料送給我。床單的顏色是時尚的過渡色,“過渡色”是由兩種以上色彩而形成。主色調的橘黃色漸漸變得淡白、淡白色。床單中央由橘黃和淡白兩種顏色虛擬出來看似一個大花籃的圖案,花籃中,盛開着兩大朵絳紫色的牡丹花。好美好美的一塊床單布料啊!我愛不釋手。

  好友張姐說:“牡丹像征大富大貴,願你在新的一年裡,萬事順意、平安吉祥!” 我很感動,那時候我們過的是捉襟見肘的苦日子,好友張姐理解愛乾淨又愛美的我,家裡的床單都是縫縫補補的。我雙手捧着這情深意重的床單,想着近年來張姐對我家的幫助,決定自己親手縫製床單兩端的毛邊。我要把好友張姐對我的關心和愛縫進床單里。

  記得那天,我在冰冷的餐廳里縫完床單已經是子夜時分。上床時,我不小心碰醒丈夫寶臣,他迷迷糊糊也不忘耍貧嘴:“你去北極了,凍成冰棍似的涼,不管你怕你挑理,管吧,把我也凍精神了”,丈夫寶臣說著就要摟人。“我不挑理,大冬天誰願意摟塊冰”,我說著推開丈夫火熱的胸膛。丈夫猛地撲了過來,狠狠地咬了我一口,“我就是喜歡你這股講理勁,來吧,別客氣。” 丈夫說著把我緊緊的摟在懷裡。

  我帶着幸福、帶着友情和愛情進入夢鄉。

您正在瀏覽: 我愛手工
網友評論
我愛手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