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自我反省作文

自我反省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900字

  大概是出於青春期的年齡吧,一切都只屬於年少輕狂,一切又似乎理所應當,在心底里默默為自己所犯得的一切錯誤找下種種借口,無須迴避,只因是處在青春期。於是,無形中才發覺自己變了,很多很多。

  這是我不願承認的,但的確是發生了變化。無論家長怎樣埋怨,都只會一味否定。事後,也只是一笑了之,沒關係,就是要這麼叛逆。但在骨子裡,自己又明明是一個人人都認為的好學生。本以為長大了,不會再為小事計較,對於分數可以平心靜氣,我以為好學生是會改變的。

  最近,玩得很開心,似乎玩得忘卻了成績,知道自己會很平淡的看待一切,短短几個星期,考了很多次試,成績平平,無所顧忌,至少那分數還過得去。我就這麼玩着學着,不在乎一切埋怨的聲音,我明白,我並不是在混日子。於是,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感。不知怎的,又糊裡糊塗的進行了一次數學測驗,這次的打擊也是前所未有的,看着這紅紅的鋼筆印,那是自己從未有過的數學成績。是怎麼做的卷子我好像已經忘記了,反正心裡很是難過。有失望,有恐懼,有感慨,更多的是那莫名的感覺。

  學校里,我依舊嘻嘻哈哈,似往常一樣,無任何變更。誰都看不出我的傷心處,只有自己,默默地想着想着,忽然一陣孤獨湧上心頭了。

  下學了,我靜靜的走在路上,不知道回到家裡該怎樣。也就這麼不知不覺的站在了媽媽面前,終於哭了,顯得很傷心。然而,又是向往常一樣,媽並沒責怪我,反倒說了幾句鼓勵的話,我為她的舉動深受感化,並下決心發奮學習了,從此刻開始。心中默默告訴自己不再上網,不再看電視,只為學習。每次如此,我都是這樣,媽媽的做法令我感激,令我不敢做一些逾越上學之事,我也因此變得很乖。

  我狠狠下的決心卻又變了。這次,我和媽媽大吵了一架,只因為在她把我的海洋寶寶扔掉后,我埋怨了她,她因此說我不懂事,翻起了舊賬,提到了那次成績,那次她寬容我的壯舉。在那時那刻,我忍受不了了,我萬萬沒有想到大人的虛偽,大人的耿耿於懷,像是受了欺騙,我躲進了卧室,不敢出一言以復,也或許是懶的說罷。

  我就這麼,知道了大人的虛偽,我就這麼認為自己孤獨,我就是這樣的感到空虛,或許,我就是這麼自以為是,一切對我而言是如此迷茫。

  這些是發生已久,或許經歷它的人已淡忘,而我不會,在此時此刻,慢慢回憶,似乎又是那青春期的借口罷。或許,那莫名的感覺,就是隱形中的反省,在我身上發生的一切,便是我需反省的一切,僅此而已吧?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800字

  前幾天,在報章的副刊看到兩個有趣的故事:在美國有一位女士養了一隻漂亮的鸚鵡,但是它有一個奇怪的毛病咳嗽,而且它的咳嗽聲濃濁難聽,女主人滿以為它是患了呼吸系統疾病,就帶它去看獸醫。獸醫詳細檢查過它,發覺它並沒有任何疾病,問題只是出在女主人身上,因為她經常抽煙,所以常常咳嗽,這隻鸚鵡只是維妙維肖地將主人的咳嗽聲學會罷了。另外,在英國,有個年輕人向心理醫生訴苦,說他的母親經常羅羅嗦嗦,令人感到十分煩厭。心理醫生髮現他的母親的確十分羅嗦,但是同時發現她本來不是這樣的,她之所以變得羅嗦,是因為兒子從來不在她只吩咐一兩次的時候,就把事情做成,總要她三番四次地提醒,久而久之,便形成羅嗦的情況。

  在這兩個故事中,究竟是誰有問題?誰該修正缺失?是鸚鵡抑或有煙癮的女主人?是不停提醒兒子的母親抑或是不把母親的話放在心的年輕人呢?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家拉伯雷說過:「人生在世,各自的脖上扛着一個褡子:前面裝的是別人的過錯和醜事,因為經常擺在自己眼前,所以看得清清楚楚;背後裝的自己的過錯和醜事;所以自己從來看不見,也不理會。」聖經上亦有這樣的一句說話:「為什?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剌,卻不想自己眼中的梁木?」那女主人和年輕人都是看不到自己過錯的人,若他們懂得自我反省,就不會輕易「理直氣壯」地責怪別人。

  反省就是檢查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並作出評價,從而改正過失。孟子曾說過:「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仁者立身處也像射箭一樣,射不中,不怪比自己技術好的,只會從自身找原因。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加德納強調內省智能是多元智能中一種十分重要的智能。內省智能強的人能自我了解,意識到內在情緒,意向,動機,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了解自己的優劣,緊慎地規劃自己的人生。

  不過,很多人都缺乏自我省察的能力,為什?呢?首先,是因為「道德無知」,對「是非善惡與好壞」的認識不清,不能辨察這件事應當做,不可不做;那件事不應當做,不可去做。例如有時我們在沒有惡意的情況下說了一些話,卻令別人不開心,甚或傷害到別人,但我們對為什?別人不開心,或受到傷害卻一無所知。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400字

  期中考試過去了。轟轟烈烈地來,摻摻戚戚地走。這一次期中考試,我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失敗。

  當一點點可憐的分數一次次呈現在我眼前,刺痛我的心,我深感到自己的麻木。我不知道該怎樣面對父母,怎樣去面對老師和同學。總之,心情莫名其妙地發沉。沉的痛苦,沉的無可奈何。當一切事情都擺在面前,父母也什麼都了解了。他們先是講我早已滾瓜爛熟的道理,然後鼓勵我要努力,不能自暴自棄。這竟使我產生了莫名其妙的感動。我從心底對自己說:“你要爭氣,為自己的父母爭氣,為自己爭氣。”

  人生有的時候是無奈的,考試也是無奈的。但我們不能總活在無奈之中。無奈是一顆慢性毒藥,它會一點點地侵蝕你,侵蝕你的心、你的脾、你的五臟六腑,直至你的思想。你的思想被無奈侵蝕,自己會淪落到悲觀者的地步。

  我的骨子裡都是豁達堅韌的骨髓。我控制自己,不讓自己哭。哭是弱者的表現。當我想哭,我強裝微笑。我會控制淚水在眼睛里打轉而不流下。

  信任自己,自己永遠是最棒的。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700字

  “你的衣服洗了沒有?”一回到家媽媽就問我。”“沒。”我慚愧地低下了頭。“什麼,多久了還沒洗,現在,立刻,馬上去洗,你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媽媽嚴肅地說。我放下書包,往我的房間走去。我的房間可以用不堪入目來形容了,床上堆着山一般高的臟衣服,地上髒兮兮的,還有很多頭髮。我已經很久沒有整理自已的房間了,上一次整理在什麼時候都不記得了。“從哪裡開始呢?”我自言自語。我挽起袖子,決定從洗鞋開始,明天上學,今天的太陽好好,明天就可以穿了。望着那髒兮兮的水,我都有想吐的衝動,我的鞋原來那麼臟!我是一個有潔癖的人同時又是一個很懶的人。簡單來說我是一個矛盾體,看見髒東西真的很想拍掉,但又很懶。我忙裡忙外,一邊聽音樂一邊收拾,很悠閑。“收拾好了沒啊?”媽媽在門外催促。“沒。”我大聲的說。“我進來了哦!”不等我阻止媽媽已經進來了。媽媽看到我身後的那一大堆垃圾就生氣“你看看,你房間多臟,那麼多垃圾,真不懂你是怎麼生活在這個環境里的。一個女孩子怎麼會這麼不愛惜自已的房間……”話還沒說完,媽媽的電話響了。“喂,你好,這樣啊……嗯,好的,現在就過去……”媽媽掛了電話,臨走時說“我回來之前一定要看見你的房間乾乾淨淨,一點灰塵都沒有。”媽媽走後我一個人在房間里收拾着。等忙完,媽媽還沒有回來。我一個趴在桌子上,想完手機吧!又沒有什麼可玩的,想找人聊天,她們也不一定在線。最後我決定給自已一個檢討,從抽屜里拿出一張紙,拿起筆

  我的房間很亂,媽媽不提醒我,我從來都不收拾,我是一個被動的人。我很懶,我很胖,我很矮,這都是懶的後果,你運動的話可以瘦身長高,今天雖然很累,但看到我房間乾乾淨淨的時候,心裡特別舒服,有一種自豪感。我已經不要再做懶人了,我要做一個勤快的人。

  致自已

回目錄

我們還缺少一顆自我反省的心作文600字

  愛默生說:“思考是行為的種子。”誠然,唯有在經歷中不斷反省自我,不斷思考人生,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才能使人擺脫膚淺,走向智睿。

  反省自我是對自身錯誤的認識,也是想要進步必備的條件。

  處在青春期的我們,做事總是很衝動,完全不考慮後果,總是自以為是,就像前人議說的:“眼睛長在前面,只看到別人的錯誤與不滿,永遠也看不到自身的缺點。”有人說:人不怕犯錯誤,重要的是會反省自我,從而看到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改正,而如果犯了錯誤還不承認,不會自我反省,那麼只會讓錯誤一直蔓延下去。

  一個會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自我反省的人,必會不斷完善自己,取得進步。被稱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繪畫,詩歌,學識等可謂獨一無二,卓然超群。然而,他曾有一段時間驕傲自滿,不思進取,所以,他的學識曾一度徘徊不前。直到他看到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徹底震撼,開始反省自我,並通過自己的勤學和不斷努力,終於奠定了“第一才子”的地位。

  很多名人在走向夢想的途中,能夠取得成功,就是因為他們能夠不斷發現自身的錯誤,並且改正錯誤,對於初中生的我們,應該吸取前人的教訓,學會反省自我,改正自己的錯誤,補不足。

  在人生的道路上,反省自我是進取的必備條件,所以,反省自我吧。“真正思考的人,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的知識要比從自己的成就中吸取的知識多。”過去的總要翻篇,現在讓我們記錄美好的每一天,讓我們在求知的路上,養成反省自我的好習慣,實現理性升華,讓每一天都變得有意義,變得多彩!

  初二:小藝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450字

  加入XXX后,的的確確學到的很多東西,在其中也犯的錯誤。快一個學期要結束了,好好藉此反省自己。

  工作方面:

  1·做事情時過於有點死板

  2·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太過於薄弱

  3·做事情太不仔細了,很多小細節沒有太怎麼注意

  4·事情明明有點多,還有點難以做好,我卻不知道拒絕,最終使自己一件事也沒有做好

  5·對於自己管不好的事,習慣性找老師們幫忙,對老師們依賴性太大了,可以找於此相關的負責人

  6·我感覺自己有點“2”,入世的太淺,好多人情世故都不太懂,連最簡單的弦外之音都聽不懂

  7·時間,精力分配上都有點問題

  8·在某些應該嚴肅的場合我卻不知趣的。

  不過好的是我自己對於自己的要求還比較嚴,時刻記着XX主任說的要給同學們做好榜樣,因此我要求每次集合我的速度要快

  ,學習成績也要差不多,見到同學,老師們要禮貌等等吧。下個學期來了,我會更加好好的努力。(雖說反省的還不夠深刻,還有多地方沒有反省,但我會在實踐中發現並加以改正)

  作文網

  高一:張高雯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1100字

高中拉!這個暑假才明白自己到底該做什麼.....曾經一個人跟我說我現在還小不可能把社會實踐和學業考試全部搞好,而且也搞不好...仔細想好象也是哈!我一直相信自己什麼事情都能做到,看來自己有點不切實際哈!俗話說:欲速則不達!慢慢來...時間還長[雖然只剩兩年時間了]。 

  這兩年很辛苦,相信步入高中的同胞們也感覺到了,確實累的讓人不想上學 哪怕去上班做苦功。哎......我現在才搞懂能否堅持上學關鍵就是一個信念。若你想的是我現在這樣辛苦的學習又學不好,還不如早些上班擺脫學習的壓力那!呵呵 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會有這種想法。在我接觸的人當中,他們很愛學習但是心理很複雜,她們經常想自己父母怎麼不容易拉。可是有沒有想過你現在想這些有用嗎?你不上學父母是高興還是着急,是希望還是失望啊?我想大家都知道答案吧!追根究底我們沒有能力去幫他們承擔家庭的壓力,能做的只有好好學習,什麼雜念也沒有然後考上好大學。這難道不會讓父母欣慰一下嗎?呵呵.....不要說自己不能辦到,因為還沒有到終點,現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就算自己最後真的沒有飛上最高峰,所謂天空不曾留下鳥的痕迹,但它已飛過!現在儘力總比荒廢讓自己以後後悔好吧! 

  這個暑假看了部電視劇〈我的青春誰做主〉相信大家都看過。裡面小樣的媽媽說過一句話!那就是:這些年輕人談戀愛眼裡只有愛情他們就不知道為自己以後着想,他們現在在一起很幸福很快樂,可是感覺不能維持現在社會的生活,到最後終究因生活......至於談戀愛的觀點我就不多說了,若看到了這篇日誌,那請你再回頭看我那篇名字是〈哎 好感人啊〉真的讓你受益匪淺的! 

  別人都說我總是充滿信心,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哪來的信心,我不是聰明,沒有好的學習條件、所以沒有可以值得自己去依靠的東西。但是我只相信:失敗是成功之母!不經歷彩虹怎能見風雨![很俗哈,但是很有哲理我認為]曾經一個人跟我說:讓自己犯過的錯產生價值的最好方法,不是哭不是鬱悶,而是冷靜的分析它錯的原因 然後吸取教訓並努力改正。這句說的很對吧!所以我們應該感謝錯誤它可以讓我們更完美不是嗎?就讓暴風雨來的更猛烈些吧!我們不怕...就算鬥不過,只要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大不了重新再來嗎?生活充滿激情充滿刺激不是很充實嗎?平平淡淡好象白開水一樣沒滋沒味的,好沒意思哈!所以對生活充滿熱情充滿信心又何嘗不好那?又不會損失什麼。我真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高中生和大學生要跳樓自殺那,有什麼想不開的,人生嗎就是這樣充滿挑戰。也不為愛你的人,包括家人朋友想想。哎 可憐可悲... 

  總之一句話所有正在為自己理想奮鬥的同胞們,沒有什麼坎兒我們過不去的,因為我們是人是堅強勇敢的,而 

  不是懦弱無能的。一步兩步.....嘿到終點了,這不成功就那麼幾步嗎?只不過漫長一點哈!紺芭得[加油的意思拉]!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300字

自我反省

 廣東省深圳市 龍崗區坪地鎮第一小學五(2)班 楊啟林 我的不良行為有兩樣,一樣是打架,另一樣是說粗話。現在,我打架的習慣已經改了,還剩下說粗話。

有一天,我們二班和三班進行籃球賽,雖然我技術好,但由於和班上同學配合不默契,結果輸了。輸球后,我一邊發脾氣,一邊罵人。我也知道,罵人,就會給別人留下壞印象。但是,當時就是剋制不了自己。

克雷活夫曾經說過:壞事情一學就會;早年沾染的惡習,從此以後就會在所有行為和舉動中顯現出來,不論是說話或行動上的毛病,三歲至老,六十不改。我會時刻記住這句話,來提醒自己。

  指導教師:彭忠誠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600字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眨眼的工夫,一個學期就很快就過去了,又迎來了新的一年,新的學期,又有新的學習等着我們來學,等我們來消化,去理解。

  在上個學期,我沒有好好去學習,去理解,所以在上個學期的考試才會考得那麼糟糕,那麼差。不過,現在又是新的一年,新的學期,我要整裝待發,要以一個全新的我去迎接這個學期的起點站,奮發圖強,永不停步。在這個學期里,我不能像上個學期一樣浪費時間,不懂得珍惜時間,所以,我要在這個學期里自我反思,要珍惜現在的時間,不會再浪費時間了。如果老師講的課我沒有聽懂或者是沒有聽清楚,下課後,我要馬上跑去問老師,直到弄懂為止。在家裡,先把老師講過的課溫習一遍,再講給爸爸聽沒,要是我將得很流利,很舒暢的把老師講過的重點說一遍,證明我把這一天老師上課所講的我全都注意聽了,沒有將小話,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

  上課時,要專心聽講,不可以跟前後左右講小話,要勤做筆記,把老師講過的重點記下來。回到家裡,把今天老師講過的課文複習一遍,再做老師布置的作業。做完了作業,找一些有關今天的資料看一看,做一做,這樣就不會忘記今天老師所講過的課,還可以順便預習明天老師所要講的課,做好一個預習的準備。在作業上,我要用認真的態度去對待作業。要把作業寫得工工整整,先把算是或者是把答案寫在草稿紙上,確定對了以後才抄到作業本上。要是作業有弄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問同學老師,也可以恩爸爸媽媽。

  我會在這個學期里好好學習,爭取用優秀的成績彙報爸爸媽媽。

  五年級:諶虹亘

回目錄

自我反省作文500字

  啊!已經8月份了!都8月份了!該努力啊!放完暑假就已經上了6年級了!難不成你還要那樣嗎?你這學期表現的一點也不好!反省反省了!

  高雅寧啊!你呢又不是不聰明!為什麼就不好好乾呢?

  自我反省,上課好做小動作!為什麼呢?自己說說:因為自己很驕傲!有了一定的進步就開始不好好學習!不謙虛,因為:我總覺得自己所想所做的都是對的,對於別人而言,其實自己做了是錯上加錯,我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得到別人的討厭!任性,因為:自己有什麼想要的東西都會儘可能的要,不管是什麼!貴的,廉價的,都不管,只管自己喜歡,卻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半途而廢,為什麼呢?我這個人吧!總是做着一件事情,去想着另一件事情,就拿今天大掃除來說吧!我明明在擦桌子卻跑去切冰,你說說我一個小女孩家家的,怎麼可以干出這種事情呢?

  高雅寧啊!高雅寧!你要記住一條哦!做什麼事情都不可以半途而廢“一個小聰明,變成一個大笨蛋,這樣好嗎?”你要遺傳就要遺傳爸爸媽媽的好地方啊!比如說:媽媽勤勞,爸爸腦袋聰明,而我除了會古箏,會寫字……還有哪些地方遺傳了我的爸爸媽媽呢?

  高雅寧!記住哦!不管做什麼事情不能半途而廢。不可以任性……你要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女孩哦!不能做一個讓人討厭的小女孩哦!

  安徽淮南田家庵區田區十六小六年級:高雅寧

查找更多自我反省作文(共10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