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閑語聽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閑語聽琴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閑語聽琴 標籤:聽琴作文

我一直固執地認為,古琴,是孤獨的。 

 多少年來,我一直都想着同一個問題:在內心的某個角落,到底是什麼東西,被我遺忘了呢? 

 偶爾似乎悟到了什麼,色彩卻總不鮮明,如夢中的霧,縈繞在意念的竹林間。別於清晰,又介於模糊。

  我總嚮往着這樣一個意境,一個純粹屬於我的世界:古寺暮鍾,月照流泉。三五朋友坐着、躺着,捧一盞清茶,任琴聲漫過心田,聽泉短曲耳。寬轉平和,音節大雅,聽山溜清韻,洗滌塵襟。於輕攏慢捻中,心如落葉跌入深谷,悠悠蕩蕩的飄向無窮無盡的古樸之中,我們不知身處何方,一種遙遠的生活方式,潺緩的在我們心中重現,熱欲化為寧靜,焦灼化為淡泊。彼此不言,就那樣靜靜地,靜靜地體味孤獨,體驗空靈,體驗那遙遠的回想。

  琴,乃化德之物,“大聲不震嘩而流漫,細聲不灌滅而不聞,平和、中正、舒適、悠閑,合於中和之道”,所以“古者聖賢玩琴以養心”。(桓潭《新論·琴道》),嵇康、阮籍等竹林隱士,都是善琴之士,田園隱士陶淵明“性不解音,而蓄素琴一張,弦徽不具,每朋酒之會,則撫而和之,曰: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晉書?6?1陶淵明傳》)。做中隱的白居易酷愛音樂,善彈琴,他在《好聽琴》之中寫到:“本性好絲桐,塵機聞即空。一聲本耳里,萬事離心中。清暢甚消疾,恬和好養蒙。尤宜聽《三樂》,安慰白頭翁。”幾度遭貶的王維,過着參禪悟佛,亦官亦隱的生活,與好友裴迪“浮舟往來,彈琴賦詩,嘯詠終日。”(《舊唐書?6?1王維傳》)。真隱也罷,假隱也罷,時隱也罷,心隱也罷,皆不忘“手揮五弦”。

  然而,可悲的是,我,一個太過愚拙、冥頑的人,總是希翼能領略古琴的意韻,也曾嘗試着學琴,然總不得其要旨,敬畏於它的玄奧而自慚形穢。所以,古琴在我,便只有聽的份。於是,裹着夜紗,柔和而不失幽怨的月光;玄衣削瘦,凝重孤傲而飽經滄桑的人,還有古雅厚重兼夾幽咽的琴聲,在意念中隱隱地溶在一起,以致於本就模糊的影像,變得更加模糊。

  在城裡,間或地也有琴聲於喧囂中飄來,所能感受到的,只有瀰漫於城市中的蒼白。即便是聽聽罷了,也覺興味索然。

  這樣,古琴便離我愈加地遠了。

  欲循聲卻是無源,自然也是無緣。那個愛聽琴的我,躲着俗務纏身的我。而出於非塵的琴聲,讓我驚栗,讓我汗顏,讓我在矛盾中又染上了更多的煙塵,以致那難得奏響的聲響,讓我聽出了些許哀婉。

  松蔭會琴候知音,老僧指月七弦鳴; 

  一床古琴一杯茶,半分清醒半分傻。

  有這,便足夠了。可惜的是,我們缺失那份淡泊名利的心。

您正在瀏覽: 閑語聽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閑語聽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