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不要輕易說“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輕易說“不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不說“不”,在輕浮者那裡,是一種無知淺薄的炫耀,而在智者那裡,則是一種洞明世事的睿智拒絕。說“不”,在意氣用事者那裡,則是一種狂妄的表現和無謂的犧牲,而在真正的勇者那裡,則是一種大義凜然的堅守和毫不怯懦的抗爭。 

所以,請不要輕易說“不”。它不是逞強的工具,也不是逃避的借口,然而生活中的我們,卻從不吝嗇說“不”。推選班長,為逃避重擔,以“‘不’敢天下先”標榜自我而無人毛遂自薦;而上學遲到,卻以強悍的姿態拒絕讓門衛登記姓名,來表現自己的勇敢,殊不知,老子當時說出“吾有三寶:一曰慈,一曰儉,一曰不敢為天下先”,是在一個諸侯爭霸、天下大亂的時刻,他的“勇於不敢”,是勸誡人們不要為爭名遂利蜂擁而上,以致兵戈相見,生靈塗炭,這是智者渴望人們和睦的呼喊;而不是逃避職責的理由。而勇敢,不是蠻橫不講理,孔子說過“知恥近乎勇”對自己的錯誤檢點省察幡然知恥,那才是勇敢。 

不要輕易說“不”,在世事尚未洞明,人情尚未練達的時候,在沒有深刻理解什麼是“不”之前,理智地運用“不”。 

不要輕易說“不”,還因為它需要我們付出代價,有時候,甚至是血的代價,生命的代價。敗兵垓下的項羽對烏江亭長說“不”,放棄東山再起的機會,自刎烏江,從此霸王別姬成為一曲絕唱。而韓信,不對漂母說“不”,不拒絕她的幫助,忍辱負重,終成一代名將。究其原因項羽太在乎他的英雄氣概,殊不知大丈夫能屈能伸,像韓信。假如項羽不輕易說“不”,那歷史恐怕就要改寫,項羽或許就不僅僅是一個悲劇英雄了。 

說“不”,有時是一個生死攸關的選擇,請慎重考慮,請三思而行。 

當然,在邪惡勢力面前說“不”,如同文天祥在元朝招降“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絕唱,在混濁世事面前說“不”,如屈原投江,如陶潛歸隱,在挫折困難面前說“不”,如貝多芬“扼住命運咽喉”的吶喊,如千手觀音創造的奇迹……這些,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后對心靈里一方凈土的堅守,對人間邪惡勢力、殘酷現實,不公命運的有力抗爭。他們,才是真正的勇者。所以,請不要輕易說“不”。 

要輕易說“不

您正在瀏覽: 不要輕易說“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輕易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