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同學,請不要輕易說“我不會” 19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同學,請不要輕易說“我不會”_195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50字  編輯:小景

[ 2008-1-16 16:35:00 | By: 玉樹臨風 ] 

  同學,請不要輕易說“我不會” 

  走進我辦公室的王蕭,臉上帶着我再熟悉不過了的一副無辜受屈的表情。面對這樣一位久經沙場的“不會”先生,我該如何開場呢?說實話,在王蕭一步步向我走來的時候,我還是對我的戰術沒有把握。 

  “周杰倫又出了什麼新專輯?”雖然有些突兀,但我覺得找到了溝通的契機。因為我知道課堂永遠沉默的王蕭,卻是周杰倫的忠實粉絲,課堂上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謄寫周杰倫的歌詞,整整齊齊的寫了好幾大本。 

  “老師,我上課的時候都是規規矩矩的,可沒惹事。“王蕭不上圈套,警惕心很重。 

  “必須是你惹事要批評你,老師才能找你溝通嗎?我今天就想同你探討一下周杰倫現象。” 

  “老師,你不是挺反感他的嗎?”在課堂上,我確實對周杰倫口齒的囫圇不清以及粉絲的狂熱做過“大不敬“的點評。 

  “正因為不了解才導致不理解。近些日子再聽他的東西,我好像才找到一點感覺,才發現了他的價值,才理解你們這些歌迷也並不是像我以前想象的那樣盲目。” 

  “是呀,老師!其實我開始也不太喜歡他的同樣是他的吐音不清。越是不清楚的我越是要多聽幾遍,結果就越來越覺得有味,不清楚的吐字反而成了他的風格。現在,他的風格也在漸漸轉型,從《七里香》、《菊花台》,到《聽媽媽的話》、《千里之外》……”一向沉默的王蕭從容篤定,侃侃而談,眸子里閃耀着自信的光彩。 

  “我知道你羨慕周杰倫那樣的實力派歌手,但我們學習的不僅是他的歌詞,更是他的穩重踏實為人,以及永不滿足、不斷出新的精神。我知道,你是非常聰明的學生,並不是”真的不會“,只是因為惰性和逃避。但是不假思索、習慣成自然的”我不會“,一次次否定的是自己的能力,失掉的是進取心和鍛煉的機會。在不知不覺中,你的激情就喪失了,才能就埋沒了,本來會的東西也可能真的變得什麼都不會了,你的青春沉淪了,你的一輩子很可能暗淡無光。所以,不要輕易否定自己,不要輕易說我不會,即使感到回答有困難,也要說‘我試試’……”我注意到他的眼神逐漸由淡漠變得清亮。 

  “老師相信你的能力,起碼你理解並能夠回答其中的一部分,是嗎?給自己一個驚喜,也給別人一個刮目相看的理由。我不需要你的承諾,只希望你能夠覺醒,可以嗎。” 

  我沒有聽到肯定的回答,他只是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 

  在第二天的課堂上出現了很有戲劇性的一幕:當封凍許久的“王蕭”被喊響時,許多“看客”又習慣的回過頭看這位老兄慣常的表演。但這次他們失算了。王蕭搖搖晃晃的站了起來,失掉了以往的大將風度,“我不……,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是豪放派的代表作。”很多嬉笑僵在臉上,其中一個壓抑的怪笑戛然而止。 

  “非常正確,請坐。”我理所當然的表揚了他。面對這些複雜的表情,心中的得意只有一句詩可以形容: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自此之後,我感覺我們之間逐漸建立起了信任和默契。對他而言,我的影響力如何,我不敢妄言。但是,在課堂上他先前堂而皇之的睡覺不再心安理得,理直氣壯的“我不會”也開始充滿愧疚的意味。對我而言,王蕭不再是躺在點名冊上一個符號,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 

  講課時我可以用眼睛的餘光感受他的存在,不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沉默頭顱;講到慷慨激昂處,在我們目光相碰的一霎那,是一絲不易覺察的會心的欣賞和讚許。在我所掌握的難度內,王蕭的回答就像以前說“我不會“一樣痛快流利,且可圈可點。不知不覺之中,老師和同學驚訝的意識到,課堂上那顆沉重的頭顱抬了起來,“不會先生”開口講話了!講的還不賴!這是一個重要的信號,“我不會”的始作俑者開始反戈一擊,那些追隨者紛紛或直接或扭捏的棄暗投明。一時間風氣轉向,甚囂塵上的“我不會”逐漸沒有了市場,說“我不會”的口氣變成了應有的羞愧的語調。甚至還有很多“強詞奪理者”明知道自己真的不會,也要信口編一些勉為其難的答案,就是為了不說“我不會”。看來,課堂下一個關注點應該是“所答合所問”了。你看,老師的工作就是沒個了結的時候。 

  為加強和鞏固效果,我推出了隨筆練習“不輕易說不會”和“讓我試試”。平常布置作文時的“哀聲遍野”變成了學生創作的激情迸發。在批改作文的過程中,我時時被一種青春的激情鼓舞着。“跟‘我不會’說再見”“一個人的成功首先在於自信,而輕易說我不會就是一次次輕率的否定自己,就是輕率的毀壞自信的根基”“放棄‘我不會’是為了不放棄奮鬥的青春”“我試試,我能行” …… 

  我感到慶幸的是,在這件事情上,我沒有一味的埋怨學生,也沒有輕率的否定自己,而是師生雙方冷靜的檢討。“問題和困惑就是教研的生長點”。這永遠是我們立足現實問題,解決問題,創造奇迹的起點。

您正在瀏覽: 同學,請不要輕易說“我不會”19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同學,請不要輕易說“我不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