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個“失敗”的包工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失敗”的包工頭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七月盛夏,瓦藍瓦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火熱的太陽炙烤着大地,河裡的水燙手,地里的土冒煙。

  老趙——一個普普通通的包工頭,正頂着烈日在工地上巡視。他來自偏遠的農村,沒讀過幾年書,做了十幾年的泥水匠。憑着山裡人特有的勤奮和拼勁,兩年前他硬是拉起了一隻二三十人的工程隊,來到了這座城市。因為人數少,施工資質低,老趙只好接一些別人轉轉了三四回手、油水少得可憐的工程,這樣一年干到頭,老趙幾乎賺不到錢。有熟人指點老趙,讓他在混凝土裡多摻點沙石,把鋼筋拉得細點兒……老趙總是瞪大了眼睛:“這怎麼行?這不是害人么?!”熟人只能搖頭嘆息:“唉,你個死腦筋!”……

  年關又到了,終於,老趙干不下去了,因為他的“死腦筋”,這一年他不但沒賺,反而虧了十幾萬。把工程隊的施工設備變賣了之後,湊上以前的一些積蓄,他付清了工人的工資。

  回到臨時租的家,他接到了媳婦從老家打來的電話。媳婦懷孕了,再過幾個月就要生了,盼着老趙回家。老趙只能推脫說自己很忙,忙着年終結算,忙着請客送禮,忙着續簽工程……放下電話,老趙已經淚流滿面。三天後,老趙重新找了份工作,就在城市邊緣的一家紙箱廠里做搬運工。臨近春節,很多外來民工回家了,工廠正缺人手。雖然活很累,但老趙幹得踏實。可是,有時候夜深人靜,老趙會默默點上一支廉價的煙,看着吐出的煙圈想:為什麼我踏踏實實地干,會越干越窮?為什麼我勤勤懇懇,到頭來卻落得一場空?!這到底是我出了問題,還是這個社會出了問題?就在老趙為此迷惘的時候,一場強烈的大地震襲擊了這座城市。幾乎是一眨眼的時間,高樓倒塌,橋樑陷落,公路被撕開巨大的口子,鐵路被擰成麻花,很多人被埋在廢墟下……整座城市滿目瘡痍,人們驚慌失措。就在一片斷垣頹壁中,唯有幾十座屹立不倒的建築物成了城市的驕傲,這其中,就有老趙負責施工的一座小學校舍、兩家企業的廠房。

  “這簡直不可思議,這簡直是奇迹!”一位記者站在“幸福園”小區的學校門口,激動地說,“這座小學是本市在地震中唯一沒有師生傷亡的學校,除了教學大樓的玻璃幕牆稍有脫落之外,幾乎毫髮無損。據我們調查,學校是兩年前建造的,承建方是有外來民工組成的工程隊,負責人叫趙守信……”

  電視機前的老趙又一次淚流滿面。他好不容易撥通了家裡的電話,告訴正在牙牙學語的兒子:“看,那些樓房是爸爸造的!”他給自己兒子取名誠。趙誠。後來,老趙在面對記者的採訪時,他說:“我沒讀過幾年書,這些年來,我吃了不少苦,沒能賺上錢,沒能讓媳婦孩子過上好日子,我覺得自己挺失敗的。但是,看到那些在地震中沒倒下的房子,想起那些在地震中倖存下來的娃娃和工人們,我就覺得特自豪,我覺得自己特成功!”

  是啊,一個人的成功與否,並不取決與他賺多少錢,他的地位的高低,他的權利的大小,要看他能否像老趙那樣做人,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常熟新港中學初二:楊丹妮

您正在瀏覽: 一個“失敗”的包工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失敗”的包工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