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走進那美麗的詩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那美麗的詩篇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文章是案頭的山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每每讀到清代詩人張潮的這句詩,我總是抑制不住興奮,這種興奮,是詩詞賦予我的神奇力量。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楊柳枝是唐代教坊的曲名,歌詞的形式是七言絕句,此題專門是詠楊柳的。這首詩前兩句寫春風蕩漾時楊柳枝條的婀娜多姿,妖嬈可愛,后兩句是詠物抒懷,感慨唏噓。一年之際在於春,在大好春光來臨之際,最先向世界宣布春姑娘的來臨的非柳樹莫屬,所以,大凡詩人詠春之作,總少不了柳樹的身影,而柳樹給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它那報春的枝條。

  “紗巾草履行疏衣,晚下香山蹋翠微。一路涼風十八里,卧乘籃輿睡中歸。”古人說得好,心靜自然涼,而這首詩中所表達的正是這種在酷暑中尋找清涼世界的意境。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夕陽西下時,已沒有了太多的光和熱,日光照下來,已不再刺目灼熱,它靜靜地灑在江面上,是那樣地令人悅目柔和而又明快鮮艷。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作者完全從感覺、從推理入手,雖然根本就沒有看見雪,但他卻別具特色,準確無誤地寫出了他對夜雪的感受。四句詩讀下來,每一句都是寫的“夜雪”。

  四季風情,匯詞成篇。然而古代詩詞的魅力遠遠不只這一點,還有山水詩篇也獨具風格。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的確再美不勝收的自然中,山水無疑是令詩人陶醉的人間仙境。那碧波蕩漾的的灕江,那“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的洞庭湖,那“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的浩瀚長江,那“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的泰山……奇山異水,寄寓了詩人無限的悠悠之情。

  “一切景語皆情語”,在詩詞中,很多詩篇都通過描寫景物來突出“情”字,情景情景,有“情”才有“景”,有“景”才有“情”。讓我們走進千山萬水,走進大自然,走進那美麗的詩篇。

您正在瀏覽: 走進那美麗的詩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那美麗的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