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清明時節雨紛紛,上墳時日人如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時節雨紛紛,上墳時日人如雲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在我們鄉間,一百五是一個給祖宗添土的日子,這已經約定俗成若干年了,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不知道這個日子是怎麼來的,經過幾年的思考和驗證,我是得到了答案。

  這不年輕人就問我了——明星問我,老趙,哪天添土?我說,今天!同在一個屋裡的老遲說,我今天不去了,老的也知道我忙,就等着清明放假一塊兒幹了,掃墓,添土,燒紙,一趟就完成了!我們幾個離家遠的也和老遲一個想法了,這不今天,清明放假的第一天,我們早早地起床了,我們得跑兩家上墳祭祖的。

  我的母親去世了,每年都是哥哥和侄子們給她上墳,而且上墳的時候都是給老祖宗們一起上。一般情況下,哥哥和侄子們上了我就不去了,在我們農村,有兒孫的兒孫負責上墳的,女兒家是不用上墳的。可是也有特殊情況,例如,哥哥侄子沒時間,在節日里趕不回來,那是我這個女兒就要頂上去,接替他們做這個事了。今年還不一定能回來,侄子是在家裡的,總不能讓個孩子去吧?我決定先到我家看看,正當我們還不到六點吃早飯的時候,哥哥來電話了,說他已經來家了,問要不要等我去上墳,我說我就不去了,他和侄子去上就可以了。我還得回家看看老父親順便見見哥哥和家人們,於是我們就啟程回我的老家了,7點,我們就到達了我的老家,我見着了父親,陪老人家說了一會話兒,哥哥讓我們晚上回來吃飯,我們就拉着嫂子嫂子走了,嫂子也要回娘家看她的父親,我們順路將她放下。

  我們從城裡往娘家走的時候,可能是時間早的原因,路上車輛並不多,再從娘家王婆家走的時候,車輛就多起來了。

  我們9點就到了婆家,交上養老費,放下食物,我們就去二哥家幫助幹活了,已經習慣了,在婆家都是我們做飯,今年上墳又需要做飯,因為我的公公婆婆還活着,我丈夫的叔叔大爺嬸嬸大娘也都還活着,以前都是各自上墳,自從14年給老公公豎上了碑,三個大家的爺們就一起上墳了,離家遠的回家就得吃飯,那幾年有飯店,都在飯店裡吃,輪到誰家誰花錢訂桌,今年就不同了,村裡的飯店關門了,又該大爺家管飯了,大爺家都不在村裡住了,怎麼辦呢?

  為此,我家的這個人早就想好了對策,就等大哥二哥承辦了,二月二回家的時候在老人炕上和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吃飯的時候就說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哥二哥主動邀請到他們家裡辦理此事,倆哥哥表現都很好,都答應了,二哥當場就打電話邀請了,只等大爺家的回應了。

  昨天就接到了大爺家的回復,這是就這麼辦了。

  做飯菜自然就要以二嫂為主了,三十年來,大家的事,二嫂還是第一次接手,我們也是十分的不放心,其他的人都指望不上,這已經是多次試驗證明了的,我們就必須早去幫助二嫂了,就在我們到達不久,大爺家的二兄弟夫婦二人也來了,他們也等得得早來幫忙做了,後來陸續來了,我們都忙起來,燒火的,拌涼菜的,炒菜的,油炸的,等等,四個媳婦子在各飯屋裡忙起來了,十二點的時候,我們炕上這桌就吃飽了。堂屋裡那桌男士喝的正歡呢,他們又約定了明年的事情!

  我們返回娘家的時候是3點多,一路上經過了很多村莊,有膠南的,有諸城的,村莊里街道上的車輛很多,有的路邊都停了兩行,還有不少到賣店裡買紙的,他們還沒來得及感到祖宗的墳場呢!路上而車輛也是很多,這個點走在路上,應該是那些長途的人家,要麼是早回來上完了墳往回歸了,要麼是從外地往回趕還沒到達目的地了。

  經歷了祭祀祖宗的事情,眼看着繁忙的車輛,心裡湧起了無盡的思考,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的古老風俗,深深地紮根於每一個子民的心中,難怪現在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大興土木了,曾經一度平整了的墓地,現在又悄然隆起來了。

  那些奔忙在前往老家路上的人們,但願平安無事故,祖宗保佑!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雨紛紛,上墳時日人如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雨紛紛,上墳時日人如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