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美麗的古榕群我的家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美麗的古榕群我的家鄉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說:“去北京,不看四合院等於沒有到北京;去上海,不看石窟門等於沒有到上海。”那麼,你如果來到貴州,來到錦繡黔東南,不到有“天下第一侗寨”着稱的榕江古榕群走上一趟,你將永遠體驗不到什麼叫返樸歸真、回歸大自然的感覺……

  不是么?

  你看,在寬闊的車江大壩上,天剛蒙蒙亮就熱鬧起來了,公路上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田裡地頭到處都是忙碌的人們,他們種上的早熟蔬菜和西瓜,如今已是碩果累累,正有着一批又一批的水果蔬菜商人來這裡看貨訂貨,還有一批又一批的農業科技愛好者到這裡來參觀學習。咱們這裡的人以推廣實用科技着稱,反季節蔬菜種植、果樹苗木嫁接技術、西瓜嫁接技術等已被這裡的人發揮得淋漓盡致,部分青壯年還被邀請到泰國、緬甸等國家去做技術指導。

  你看,那座拔地而起高矗入雲的七彩侗家鼓樓,樓高21層。飛檐翹壁,雕樑畫棟,遠遠看去是多麼的雄偉壯觀。《打年粑》、《紡織》、《爬窗探妹》,《侗族大遷徙》、《行歌坐夜》等等鼓樓壁畫,卻是那麼的栩栩如生。尤其站在那幅生動有趣的行歌坐月圖前,彷彿自已已經長成了一個二八妙齡女子,在那皎潔的月光下、跟我的眾多姐妹一起坐在鼓樓裡面的長廊上,與那些懷抱琵琶肩扛牛腿琴的拉漢(侗家小伙)們坐堂對歌,歌聲飄出鼓樓,飄向雲天外……

  你看,小河邊、鼓樓旁的那一棵棵高達二十餘米、胸圍達三米以上的古榕樹,鬱鬱蔥蔥,樹連着樹,根連着根的,枝繁葉茂,傲然展撐在河堤上。如同一把把巨大的綠傘,又象一排排守衛邊疆的士兵一樣守衛着我的家鄉。這就是世界上罕見的古榕群。約1公里長的河岸邊就有54株百歲以上的榕樹,你若見了它,你會情不自禁地向它奔去,想近距離與它交流……在這裡還有一個浪漫愛情故事,50年代已拍成電影,名叫《秦娘美》,而這裡就是秦娘美的故鄉。

  你看,在古榕樹掩映下的小河,河水清澈見底,河裡魚蝦成群,在那清清的河面上,成群的鴨、鵝在悠閑的游來晃去,幾位老人在慢慢的划著船,一群玩童正在河裡打水仗。河岸邊的姑娘婦女們唱着歌在洗菜、洗紗,洗衣服,那些挑着擔子正從木板橋上走過來的男人們也情不自禁地吹着口哨對起了歌,一時間棒打衣服的的聲音,驚飛鳥兒的叫聲,孩兒的嘻笑聲,姑娘婦女的歌聲,男人的口哨聲,此起彼復,構成了一曲曲天籟般的多聲部侗族大歌,展現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卷……

  你再看,白天人們都忙着自已的事去了,寨子里四處靜悄悄的,只有巷子深處偶爾傳來幾聲雞鳴犬吠,空氣是那麼的清新,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詳和。寨邊的土坪上籬笆旁,幾位年長的婦人,正在忙着把冬天紡出來的白白的棉紗,經過土法染過的自家棉布拿出來懸挂晾曬,遠遠看去黑白相間的一大片十分美麗,成了這裡的一道美麗風景。

  這就是我的家鄉,它是侗語標準音“普通話”的發源地,是天然文化博物館,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觀光旅遊的最好去處。這裡住着我國“最善唱歌”的民族——侗族。這裡的人家家務農,戶戶紡紗織布。

  來吧,帶着你的夢,這裡的山美,水美,人更美,這裡的姑娘溫柔漂亮,這裡的小伙熱情豪爽。來這裡聽聽歌、嘗嘗酒。來我的家鄉走一走,你會彷彿覺得自已正在翻閱那一部部遠古的傳說故事……

   貴州省榕江縣二中九年級 衛星辰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古榕群我的家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美麗的古榕群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