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古與今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古與今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北京,它是中國的首都、雄雞的心臟。由於北京地理條件優越,氣候適宜人類生活,無數君皇在此建都,無數偉人在此駐足,使得北京遺留下了一大批歷史文物、名勝古迹,更為北京贏得了“首都”這個莊嚴的名字。現如今,北京又湧現出了一批批傑出的建築物,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又把北京的發展推向了一個歷史性的高潮。然而,北京的古和今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呢?

  北京的文物精品數不勝數。像房山區琉璃河西周燕都遺址出土的伯矩鬲,昌平區明十三陵定陵地宮出土的金翼善冠等等,現藏於首都博物館。它們做工精美,有的小巧玲瓏,有的獨具匠心,有的莊嚴威武,有的色彩斑斕……但它們都展現出了首都北京的風采,都是我們的國寶,無一不表現出古代工藝家精湛的手藝和無與倫比的技巧。

  北京在藝術方面也很有影響力,有舉世聞名的戲劇——京劇。京劇是戲曲發展中影響最大的一個劇種,它的前身是徽劇,是在清朝光緒年間形成的。京劇分為生、旦、凈、丑,在美術課中,我們也有專門學習京劇的單元,可見京劇在兒童中的傳播與影響力。

  中國的古建築大都建於北京,這些建築高大雄偉,巍峨壯麗,氣度非凡,都是民族建築的精品。好比北京的故宮,從永樂十九年到清朝末期,故宮都是明、清兩朝的皇宮,被稱為紫禁城,現在叫做故宮。故宮是對稱的院落式布局,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內有太和殿、乾清宮、御花園等,是至今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宮式建築物(群)。天壇是明清皇帝祭天和祈禱的地方,它是保存下來比較完整的一組古建築物,也是現存藝術水平最高、最具特色的古建築物之一。

  不過,北京的現代建築也是不可磨滅的。比如說鳥巢、水立方、“褲衩大樓”等等,相信在每一個國人心中,它們都是一流的、頂尖的。現代建築不像古代建築,花費極大的人力,在當今,只要坐在辦公室里,面對着電腦的一條條數據,在鍵盤上敲幾下,一座座雄偉的建築物就建成了。這就是高科技的功勞啊!

  相信每一個中國人都不會忘記,2008年8月8日8時,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的場面吧!那是一個舉世矚目的時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北京鳥巢,當無數的焰火點燃了北京上空,當激動的歡呼聲響徹中華,我驕傲,我是北京人,我是中國人!在奧運會中,我們的運動健兒們奮勇拼搏,永遠向前,終於登上了金牌榜的榜首,這難道不是所有中國人的希望嗎?在閉幕式時,雅克·羅格在評價北京奧運會時說到:“這是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是啊!我們的奧運會一定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作為一位北京的小公民,首都的小公民,從四合院的風土人情,到天安門的雄偉莊嚴,我都了如指掌。不論是衚衕口的鄰里街坊,還是故宮的歷史文化,作為一個北京人,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都應了解。因為,今日的首都,早已不再是那個被八國聯軍入侵時,弱小的、腐敗的清政府了,北京站起來了,中國站起來了!

  北京是我們的首都,北京是我們的家鄉,我愛北京!我愛中國!

  海淀區九一小學六年級 馬妮娜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古與今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古與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