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山魂(二) 12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山魂(二)_125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50字  編輯:得得9

山魂(二) 標籤:山魂作文

通城縣城位於錫山腳下,雋水、秀水河匯合處之內側,城牆高一丈五、上寬六尺可走馬車、是用長三尺、高一尺的條石與大青磚砌成,牢固得象一個堡壘。由於地處複雜,兵荒馬亂,土匪出沒無常,打家劫舍,於1575年開始修築城牆,經過幾任知縣的擴建修葺,到今天已是堅不可摧。城內一條主街寬五丈、南北走向,出南門過秀水河,北出雋水河。主街中段向東二十多丈路,有一座關帝廟,建於1832年秋、佔地一畝,在周圍低矮的平房中間,大有鶴立雞群之勢。大門對聯“揚鞭慷慨蒞中原妖氛除時寰宇靖握刀忠精拯蒼天百姓此刻無啼痕”大揩字龍飛鳳舞,出自哪位高手、無從考究。但油柒大多己經剝落,部分字跡已經難以辯認。正堂安放一座身着戰袍、手握大刀的紅面關公泥塑像,但已布滿蜘蛛網,關公爺安祥的臉上一邊紅一邊黑,不知是悲還是怒,手握的只是一根木棒。堂屋裡的雕樑畫棟、已經非常陳舊粘滿灰塵。但仍可看出昔日的輝煌,香火旺盛,景象繁榮。廟祝熬不過饑寒、也不知什麼時候圈鋪蓋回家了,碩大的堂屋顯得格外清冷空蕩。在這災重及兵荒馬亂的年代,寒冷、飢餓及死亡時時都在威脅着人們,也難怪鮮有人光顧這裡了。 

  關帝廟西廂房有一些簡單的行李,兩條長橙上放一塊舊門板,上面放了一床單薄的舊棉絮,靠窗戶,有一個小灶,還有刀、板等做糕點的一些簡單工具,旁邊有一個籮筐,從籮筐里經常傳出??的響聲,給這廟裡帶來一絲絲生氣。籮筐里坐着一個瘦弱的小男孩,籮筐底墊些稻草,上蓋半床舊棉絮。在這寒冷的天氣,籮筐里既是他的活動場所,又是他的床鋪。小男孩他叫山璞、今年不到三歲,父親天不亮就出城去賣糕點或給別人幹活,到現在還沒回來,他已經快一天未吃飯了,在他那蒼白消瘦的臉上,充滿倦容,單薄的身子不住地直打顫,但他眉宇里充滿睿智和剛毅,這個本該亨受家庭的溫馨和父母的關愛年齡,但卻遍嘗人間蒼傷,承受人間生存極限的壓力和考驗,和父親一起承擔家裡的種種不幸。 

  小山璞的父親姓黎名長庚、今年四十二歲,由於生活的負荷太重,背已駝、看上去象已經六十多歲的老人了。父親為了還債,總是想多賣點糕點或給別人打短工,希望多賺點錢,今天城門提前關閉,父親回城已經是不可能了。小山璞也只好在這寒冷和飢餓中,度過這一天一夜。這三個月來、類似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偶爾也有人來給關帝爺上香、放些供品,開始小山璞不敢伸手,這些點點心都成了耗子的美食,後來小山璞經不住飢餓和點心誘惑,也搬來小板??、爬上案桌飽餐一頓,但這種情況一月難得幾次。 

  三個月前、父親黎長庚帶小山璞離家外出打短工、賣糕點。挑擔籮筐,一頭坐着小山璞、一邊是作糕點的簡單工具和一些糕點。這些糕點每一塊可是掐着手指算了又算,指望賣了它們用來還債的,即使餓得頭髮昏,小山璞也不曾向父親要一塊來品償。父子倆風裡來雨里去,餐風宿露,走村串戶畈賣糕點或幫人幹活。由於小山璞體弱感受了風寒,出現咳嗽、發燒,吃了幾付中藥也不見好,自從發現關帝廟無人看管,為避風寒且暫時安頓下來,小山璞的病也慢慢好起來,但本來十分單薄身體也就更加虛弱了。

您正在瀏覽: 山魂(二)12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山魂(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