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東非大裂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東非大裂谷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東非大裂谷是人類文明最古老的發源地之一,20世紀50年代末期,在東非大裂谷東支的西側、坦桑尼亞北部的奧杜韋谷地,發現了具史前人的頭骨化石,據測定分析,生存年代距今足有200萬年,這具頭骨化石被命名東非勇士為"東非人"。1972年,在裂谷北段的圖爾卡納湖畔,發掘出一具生代已經有290萬年的頭骨,其牲與現代人十分近似,被認為是已經完成從猿到人過渡階段的典型的"能人"。1975年,在坦桑尼亞與肯尼亞交界處的裂谷地帶,發現了距今已經有350萬年的"能人"遺骨,並在硬化的火山灰燼層中發現了一段延續22米的"能人"足印。這說明,早在350萬年以前,大裂谷地區已經出現能夠直立行走的人,屬於人類最早的成員。東非大裂谷地區的這一系列考古發現證明,昔日被西方殖民主義者說成的"野蠻、貧窮、落後的非洲",實際上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之一,是一塊擁有光輝燦爛古代文明的土地。

  在人類起源的問題上,有兩個概念:人科的起源和智人(晚期智人即現代人)的起源。從目前的化石資料來看,對於人科的共同祖先約700萬年前至50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的觀點,學術界並無太大爭議。對於智人的起源,學術界則存在兩種假說。很多科學家支持“非洲起源說”,即目前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現代人類的祖先在大約2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然後在距今10萬年以內離開非洲,向亞洲和歐洲擴散。還有少數科學家支持“多地區進化說”,認為各大洲人種是由當地的早期人類連續進化而來,即現代人是在歐亞非各自起源。

  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一系列DNA研究證據為現代人非洲起源說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但“非洲起源說”有一個缺陷:缺乏10萬年前至20萬年前現代人化石的支持。1997年,美國科學家懷特率領的國際研究組在埃塞俄比亞阿法盆地發現了3塊人類頭骨化石。幾年後,他們在《自然》雜誌上公布了轟動學界的研究結果。這些頭骨化石的生存年代為距今約16萬年前,是當時所發現的最古老的現代人化石。這一發現為非洲起源說增加了重要砝碼。今年2月,《自然》雜誌發表文章稱,科學家證實,1967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兩個人類頭骨化石距今已有19.5萬年歷史。此前曾認為這兩個頭蓋骨有15.4萬年到16萬年歷史。這為現代人起源於非洲提供了新的證據中國人不是北京猿人的後代?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吳新智早在1984年就與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同行共同提出了“多地區進化說”:自100萬至200萬年前直立人從非洲擴散到世界其他大陸以後分別獨立演化為現代的非洲人、亞洲人、大洋洲人和歐洲人,在每個地方都按連續進化方式演化,產生現代人。他認為自100多萬年前東非直立人進入中國后,中國的古人類就連續進化,同時附帶了少量與境外人群的雜交。也就是說,約50萬年前的北京猿人仍是中國人的祖先。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從1997年開始採集中國各個民族的DNA樣本,在對近2萬個DNA樣本進行分析后,得出結論:在10萬年前左右,現代智人逐漸遷移出非洲,來到中亞,其中一些人在當地定居,人類進一步分化。大約到了4—6萬年前,一部分人遷移到了東亞,進入到了中國大陸;經過4萬年的演化,這部分人逐漸分支,產生了56個民族。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金力指出,現代人是單一物種,而各地猿人卻屬於不同物種,只有東非猿人走上了向現代人進化的道路,故北京古猿人不可能成為中國人的祖先。

  編輯本段地球傷痕

  在肯尼亞境內,裂谷的輪廊非常清晰,它縱貫南北,將這個國家劈為兩半,恰好與橫穿全國的赤道相交叉,因此,肯尼亞獲東非大裂谷

  得了一個十分有趣的稱號:"東非十字架"。裂谷兩側,斷壁懸崖,山巒起伏,猶如高聳的兩垛牆,首都內羅畢就坐落在裂谷南端的東"牆"上方。登上懸崖,放眼望去,只見裂谷底部松柏疊翠、深不可測,那一座座死火山就像拋擲在溝壑中的彈丸,串串湖泊宛如閃閃發光的寶石。裂谷樂側的肯尼亞山,海拔5199米,是非洲第二高峰。

  這一帶是東非大平原,也是非洲地勢最高的地主,氣候溫和涼爽,雨量充沛,山清水秀,物產豐富,盛產茶葉、咖啡、水果、除蟲菊、俞麻等。在這裡,咖啡豆一年可以採摘兩次,茶葉一年內有9個多月可以每半個月採摘一次,除蟲菊全年中可以每10天至14天採摘一次,而俞麻成熟後天天可以收割。

  東非大裂谷還是一座巨型天然畜水池,非洲大部分湖泊都集中在這裡,大大小小約有30來個,例如阿貝湖、沙拉湖、圖東非大裂谷野生物種

  爾卡納湖、馬加迪湖、馬拉維湖、坦噶尼喀湖等。這些湖泊呈長條狀展開,順裂谷帶宮成串珠狀,成為東非高原上的一大美景。

  這些裂谷帶的湖泊,水色湛藍,遼闊浩蕩,千變萬化,不僅是旅遊觀光的勝地,而且湖區水量豐富,湖濱土地肥沃,植被茂盛,野生動物眾多,大象、河馬、非洲獅、犀牛、羚羊、狐狼、紅鶴、禿鷲等都在這裡棲息。坦桑尼亞、肯尼亞等國政府,已將這些地方闢為野生動物園或者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比如,位於肯尼亞峽谷省省會納庫魯近郊的納庫魯湖,是一個鳥類資源豐富的湖泊,共有鳥類400多種,是肯尼亞重保護的國家公園。在結眾多的鳥類之中,有一種名叫弗拉明哥的鳥,被稱為世界上最漂亮的鳥,一般情況下,有5萬多隻火烈鳥聚集在湖區,最多時可達到15萬多隻。當成千上萬隻鳥兒在湖面上飛翔或者在湖畔棲息時,遠遠望去,一片紅霞,十分好看。

  有許多人在沒有見東非大裂谷之前,憑他們的想象認為,那裡一定是一條狹長、黑暗、陰森、恐怖的斷澗深,其間荒草漫漫,怪石嶙峋,涉無人煙。其實,當你來到裂谷之處,展現在眼前的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遠處,茂密的原始森林覆蓋著宮綿的群峰,山坡上長滿了盛開着的紫紅色、淡黃色花朵的仙人濱、仙人球,近處,草原廣袤,翠綠的灌木叢散落其間,野草青青,花香陣陣,草原深處的幾處湖水波光閃,山水之間,白去飄蕩。裂谷底部,平平整整,坦坦蕩蕩,牧草豐美,林木蔥蘢,生機盎然。

  初三:掛掛250

您正在瀏覽: 東非大裂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東非大裂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