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于丹《論語》心得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于丹《論語》心得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心理學上有一種界定,說現代人的交往中,有一種行為叫做“非愛行為”。什麼意思呢?就是以愛的名義對最親近的人進行的非愛性掠奪。這種行為往往發生在夫妻之間,戀人之間,母子之間,父女之間,也就是世界上最親近的人之間。  

  夫妻和戀人之間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場面:一個對另一個說:你看看,我就為了愛你,放棄了什麼什麼;我就為了這個家,才怎麼怎麼樣,所以你必須要對我如何如何。  

  不少母親也經常會對孩子說:你看看,自從生了你以後,我工作也落後了,人也變老變醜了,我一切都犧牲了,都是為了你,你為什麼不好好念書呢?  

  所有這些,都可以稱為非愛行為,因為,它是以一種愛的名義所進行的一種強制性的控制,讓他人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  

  我曾經看到有一本寫如何為人父母的書,作者是一個英國的心理學女博士。她在書的開頭說了一段非常好的話。她說: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儘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距離和獨立是一種對人格的尊重,這種尊重即使在最親近的人中間,也應該保有。  

  無論父子母女之間,還是多年夫妻之間,一旦沒有了這種距離、這種尊重,越過了這個尺度,到了《論語》中說的“數”這個階段,彼此已經不獨立了,就產生了隱患,離疏遠甚至崩潰就不遠了。  

  《論語》告訴我們,要本着平等和理性的態度去尊重每一個人,彼此之間留一點分寸,有一點餘地。  

  這非常像禪宗所推崇的一個境界,叫做“花未全開月未圓”。  

  這是人間最好的境界。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而未全開,未全圓,仍使你的內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  

  朋友之道,親人之道,皆是如此。稍微留一點分寸,得到的往往是海闊天空。  

  無論是對朋友還是對親人,都應該把握一個分寸,適度為最好。  

  那麼對待工作是不是應該越熱情越好呢?無論是份內的工作還是份外的工作,我們是不是都應該做得越多越好呢?  

  對待工作,也有分寸需要把握嗎?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論語·憲問》)也就是說,你在什麼位置上,要做好本分,不要越俎代庖,跳過你的職位去做不該你做的事。這是當代社會特別應該提倡的一種職業化的工作態度。  

  可能有許多大學生去外企實習過。你一進去,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會給你一個jobdescription,就是關於你的工作崗位的描述,告訴你,這個崗位是幹嘛的。從一個文秘打字員,一直到高級主管,都有自己的崗位描述。  

  我們很多單位現在所缺失的正是這種崗位描述。我們對崗位往往有定性卻沒有定量。我們老是說:年輕人要好好乾,一個人干仨人的活才好呢。認為這樣是替領導分憂。實際上這並不符合現代企業管理精神,誰的活兒誰操心,這樣的話,大家合起來才是一盤棋。  

  孔子提倡“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這裡面隱含着一個前提,就是“在其位,要謀其政”,先把你自己那個崗位做好,先不要操心別人的事。  

  那麼,在其位,怎麼謀其政呢?  

  首先是做事的原則。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也,無莫也,義之與比。’”什麼叫做“義之於比”?就是用“義”作為比照,作為法則。  

  孔子的意思是說,君子對於天下事,不刻意強求,不無故反對,沒有薄沒有厚,沒有遠沒有近,沒有親沒有疏,一切按道義行事。道義,就是行事的原則和標準。   

  其次是做事的方式。  

  在“言”與“行”之間,孔夫子更看重“行”。他很不喜歡那些夸夸其談的人。  

  他說:“巧言令色,鮮矣仁。”(《論語·學而》)愛說漂亮話,做出取悅於人的樣子,在這種人里找不着真正的仁者。  

  孔夫子鼓勵的是什麼呢?是少說多做。做事要積極,說話要謹慎。孔夫子提出“慎言”,就是說話要小心,不要說自己做不到的事。用老百姓的話說叫“禍從口出”,沒那麼嚴重的話,起碼也是“言多語失”。  

  孔夫子的學生子張,要學習干祿。什麼是干祿呢?就是做官。  

  子張想到社會上擔任點職務,請教老師應該怎麼做。孔子告訴他說:“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論語·為政》)  

  “多聞闕疑”,就是要先帶着耳朵去,多聽,有疑問的地方就先放一放。我們常說一個人身體力行,那叫直接經驗;而聽聽別人的經驗教訓,包括他經歷的坎坷,走過的彎路,那是間接經驗。你多聽點間接經驗,也有好處。  

  “慎言其餘”,就是自己覺得有把握的地方,說話時也要小心。“則寡尤”,就會少了很多怨尤。  

  “多見闕殆”,就是要多看,有疑問的地方先放一放。迷惑多是因為眼界不夠大,井底之蛙怎麼能知道什麼叫海闊天空呢?  

  你閱歷豐富了之後,做事仍然要謹慎。這種謹慎在《論語》中被概括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論語·泰伯》)。一個人在做事的時候,要像站在深淵旁邊一樣謹慎行事,要像走在薄冰上一樣小心翼翼。  

  多思、多想、多聽、多看、謹言、慎行,這麼做的好處就是“寡悔”,讓你自己少一點後悔。  

  世上沒有賣後悔葯的。人一旦知道做錯的時候,一切皆成定局,無法挽回。一個人如果在說話裡面少了指責、抱怨,在行為中少了很多讓自己後悔的經驗,這個人出去做官做事,就能成功了。

您正在瀏覽: 于丹《論語》心得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于丹《論語》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