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人盡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在《老人與海》這本書中,我看到一個老人,像書中所說的那樣,他的襯衫上不知打了多少次補丁,弄得像他那張帆一樣,這些補丁被陽光曬得褪成了許多深淺不同的顏色。他一次又一次地接受磨難,經歷了成功和失敗,雖然最後還是失敗了,可是他卻迎來了讀者們的掌聲,和人格尊人嚴上的成功,這是一切物質上的失敗有所不及的。

  “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古巴老漁夫聖地亞哥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但這魚實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

  雖然他失敗了,可是他始終盡了自己的能力,所以從某種程度來說,他已經成功了,而剩下的魚頭魚尾雖然不可以換到金錢物質,可是卻包含了更重要的東西。聖地亞哥擁有高尚的人格:堅強、寬厚、仁慈、充滿愛心,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場上失敗了,面對不可逆轉的命運,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強者。

  貧窮而又不走運的老漁夫聖地亞哥的命運是悲哀的,而他卻又是一個失敗的英雄,“打不敗的失敗者”,海明威的硬漢子品格像精靈一樣錚錚依附在聖地亞哥這一人物形象之上,這便是海明威“硬漢子”精神的象徵,他不管有意還是無意,不管是自覺亦或不自覺,都作為了海明威“冰山原則”的有力體現。

  聖地亞哥的精神固然值得我們敬佩,但我認為作者海明威的寫作水平同樣值得我們敬佩,且撇開他得到的各個世界大獎,僅僅把目光投入到《老人與海》這本書中,作者使用了縱式結構以及輪輻式的布局,產生了緩急相間的節奏感,是文章更有懸念,吸引力和影響力。這是作為諾貝爾獎得主海明威讓其他書籍黯然失色,或讓《老人與海》一書脫穎而出的理由!

  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但是內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是《老人與海》一再強調的論點。真正的大師都是用最簡單的語言來表達最深刻的道理,真正的好作品都是用生命的歷練做題材,我認為《老人與海》所刻畫出來的正是海明威的一輩子最好的畫像。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初一:雷蔚嵐

您正在瀏覽: 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