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蕭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蕭客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掌燈時分,鹽行古董行”魚香軒”老闆葉常青吩咐夥計關門,他要和大家共食月餅,梨棗葡萄.因為近期從饒安廟買得一幅晉人真跡<<綠珠弄笛圖>>,他心裡高興異常. 

  客廳里蠟燭點着,月餅果品的香茶美酒擺下.大廳正中掛着一幅畫,畫面上一位古裝侍女,手持竹笛橫吹,舞姿曼妙輕盈,四周的賓朋如痴如醉. 葉常青正在秉燭觀畫,突然從外邊傳來一陣蕭聲.這蕭聲古樸圓潤,悠遠蒼涼. 葉常青浸淫古董行大半生,認定這蕭聲決非出自凡俗竹木. 

  葉常青走出門外,藉著燈光他看到一襲青衫背門而立.讓他不解的是,在那人的蕭聲中,雨絲紛紛閃躲,周圍四五尺儘是一片乾地. 葉常青感到此人不凡,隨即抱拳當胸前:中秋佳節,佳客臨門弄蕭,何其雅哉! 

  那人緩緩轉過身來, 葉常青這才看到一張略嫌蒼白的臉和透着精光的雙瞳,突然葉常青的目光被他手中的那把蕭死死得吸住了.那蕭非竹非木,非金非玉,烏黑中透着墨綠,其聲龍嘯虎吟,鸞啼鳳鳴,顯然是稀世曠古的寶物.不決失聲道:”先生這管蕭想必是有些年頭了,在下嗜好古物如性命,如先生肯割愛,在下想買.” 

  那人不屑不睬,仍在吹奏.一曲終了,這才對一臉尷尬的葉常青道:”秋雨蕭瑟沁心涼,夢裡寒衣縫卻無?葉掌柜上來不問客人冷否餓否,卻盯上我的蕭,大違待客之意吧!” 

  葉常青也覺失態.連聲慚愧,邀那人到店內小酌.那人亦不客氣,蕭入囊袋,相隨而來. 

  酒菜都是現成的, 葉常青打發夥計們到下房,他和那人對面而坐.幾杯酒下肚,話也投機. 葉常青道:”不知先生從哪裡來,到這裡有何貴幹?”那人道:”在下柳慕白,也曾經營古董業,遭兵禍家道中落,飄零四海.” 

  葉常青惦記着那管蕭,就勸柳慕白在這裡落腳,幫他管管賬或應應門面, 柳慕白答應了. 

  一晃幾十天過去了, 柳慕白對古董很有研究,幫着做了好幾筆買賣, 葉常青買蕭的話卻益發不好意思提及了. 

  這日生意輕閑, 葉常青把柳慕白約至書房,鄭重的掛出那幅古花讓柳觀賞. 柳慕白端詳了一會問道,葉掌柜可知此畫來歷?或許是有了幾分酒色,葉掌柜眉色飛舞地說道:”這是晉名士的<<綠珠弄笛圖>>.珍貴無比啊! 

  柳慕白說:”這幅畫歷代流傳,后多有贗作.為避贗仿,唐人於此畫夾層中表入顏真卿提寫一詩,葉掌柜可知?” 葉掌柜一笑,立刻讓柳慕白檢驗,”這是珍品!” 柳慕白大驚而喜悅. 

  忽然,一陣鹽礫飄下,其到達的地方,無一倖免災難. 

  柳慕白臨危不俱,刷刷幾聲,他把鹽礫都”送”到了河裡. 葉掌柜驚慌失措, 柳慕白說,這是”石鹽幫”專門找晉名士的<<綠珠弄笛圖>>珍品. 

  後來,只聽一陣寒笑, 柳慕白刷地衝出去,只聽一聲慘叫, 葉掌柜跑了出去, 柳慕白和”石鹽幫”的人都不見了.只見地上有一張紙條:我本一山中蕭客,意為古畫來,君,千萬不可泄露古畫的秘密,可避免殺身之禍. 

  從此, 葉常青一病不起,隱居他鄉~~~~~~ 

  

蕭客 作文推薦:

  • ·蕭客1100字
  • 您正在瀏覽: 蕭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蕭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