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偶然發現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偶然發現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說到茶,讓我震撼、讓我深思、讓我理解、讓我收穫--------。“她”在我的成長中有着特別的意義。 

  “潮州功夫茶”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舉世聞名、為之留傳。更為之我家族是“潮氏”家族,我的祖先乃至到我的父親,他們的生活中和茶都有着魚水之情依依相戀,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由於從小在父親的感染下,我也學會了喝茶,學會了泡茶。當然我只學會簡單得沖泡的工序。但是喝茶對我來說就是解解渴,沒有特別的意義。然而有一次偶然的機會,父親在喝茶的時候,父親突然的一番話讓我震撼了:“玲玲,你現在已經是小學六年級了,你對人生觀應該是有一些意識了,我們代代相傳下來和茶結下不解之緣,你平時也喝過了茶。你可能會感覺到不同的茶葉有不同的味道,有時是苦的、有時是酸味的、有時是清香的等等。那你對茶還了解多少呢?喝茶和茶文化對人生到底有什麼關聯呢?為什麼在社會上比較高檔的場所以及文化修養比較高的家庭,他們通常會說‘品茶’而不是說喝茶呢?”父親的這番話的確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喝茶就喝茶嗎,還道出一個什麼‘茶文化’來。當我默默思索時,突然父親說話了“玲玲,你有沒有聽說過潮汕留傳這樣一句話‘想做人就要先學會品茶’,為什麼要先學會品茶呢?因為茶中有酸甜苦辣之味、有先苦後甘之味、有先酸后香之味,人生不是一帆風順,卻是酸甜苦辣坎坷不平的旅程,茶中的酸甜苦辣之味就是讓你對人生經歷先前認識、了解,讓你遇到困難時不要輕易放棄,而是去面對、去克服、去越過,黑暗過後就是黎明、風雨過後就是陽光(苦辣過後就是香甜)。”父親的這番話的確讓我深思,我一直就覺得納悶,為什麼父親老是叫我喝茶,而且是喝濃濃的鐵觀音(這種茶一入口會覺得很苦,過後你會覺得口很甘甜),原來父親想在茶文化中讓我去理解人生、認識人生。平時父親對我要求非常嚴厲甚至苛刻,我覺得很委屈很苦,有時候我覺得心酸的流淚,甚至有時候會產生叛逆的心態。原來父親旨在讓我在人生的第一步(學習階段)中把酸苦辣吃掉(在刻苦學習中難免會碰到挫折、不如意,就必須去面對、去克服),讓我在塑造自我、打造自我(我的人生第一步)時敢面對困難(先嘗酸苦辣),為我人生道路開創一條陽光大道,父親真是用心良苦,多麼偉大的愛,在這之前我根本無法體會得到。 

  品茶、品人生,真的是在品味人生。然而‘茶道’中有還一個更重要的工序,那就是泡茶的過程,既要講究水溫、講究水質,更要講究煮水的工具和燒火的燃料。每個環節都要非常細心去完成,都必須做到恰到好處。才不會讓茶走味。每當父親在泡茶時總是對我說“玲玲,你明不明白我為什麼對每個細節那麼細心和講究嗎?這種過程就相當我們對待自己人生一樣,要細心去經營、去打造才會創造出自己有價值的人生,讓自己的人生不變‘味’。”原來父親平時教我怎樣泡茶,旨在要我努力學習,腳踏實地從一做起,細心的去經營自己。尊敬的父親:我終於理解了這一切,一杯濃濃的熱茶,一道看似簡單的泡茶工序,不但蘊含著您對我嚴厲的要求、很高的期望,更讓我感動的是那無私卻又偉大的愛。 

  父親的一杯“濃濃熱茶”,讓我對人生的認識、理解和遠大抱負,更是感動。老師的教育就像一杯“清淡香茶”,雖然沒有父親那杯苦辣(嚴厲和苛刻),卻蘊含他們對工序(對教育工作的辛勤付出和無私奉獻的愛)的細心和負責。茶就是愛。 

  茶:有花茶、綠茶、鐵觀音、普洱茶等等,然而想品到它們真正的味道,就必須細心的去泡、用心去品,才會品出味道,才會品出其中的奧妙,才會品出茶文化對人生的真正含義。無論是父親的一杯“濃濃熱茶”,還是老師一杯“清淡香茶”,不但是讓我品茶,更是讓我去品味人生,讓我對人生從認識、理解到塑造自己、完美自己、實現自己。一次偶然讓我收益一生,一次偶然讓我領悟一生茶是瓊漿甘露,茶就是無私的愛,茶是偉大的愛。茶似愛。

您正在瀏覽: 偶然發現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偶然發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