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歷史的偉大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歷史的偉大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夜涼如水。周圍的一切都因黑夜而變得神秘起來。司馬遷嘆了口氣,透過小小的天窗望見的卻是漆黑的夜。那令人窒息的牢房,那白紙黑字的官文——他的最後通碟,上面的字跡彷彿是一把利劍,無情的穿透他的心。

  他的頭腦中不斷閃現的是父親臨終的遺言,是父親期盼的眼神,但他又想到生不如死的存活於世,他猶豫了,他迷茫了,他不知所措了。

  但是,殘酷的現實擺在他的面前,司馬遷必須要做出一個選擇:是死,換取自己的清白,用一腔熱血控訴昏君的無道,用高貴的頭顱向世人證明自己的剛強;還是生,換取自己性命,他會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滋味,他只能用不健全的身體在世上苟且殘喘。

  他想要離開這污濁的世界,他不想苟且偷生,不想在黑暗中慢慢腐朽,被人淡忘。但他想起了父親的眼神,是的,他能讀懂,那是期盼與責任,那是他所必須承擔的,不僅因為父親,也是為了漢代!他又一次陷入沉思,矛盾一次又一次衝擊他的大腦,他極力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他決定了,他選擇了宮刑,一個看似波瀾不驚的選擇,卻打破了夜的靜謐,打破了史學界的死寂與空虛,他的臉上滑過了兩行清淚。這眼淚包含了太多太多,很難明白其中的情感交織,歷史便是從這樣一夜開始的。司馬遷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憤筆疾書,當燈盡油枯時,一陣微風拂過,便吹起了《史記》泛黃的紙頁。

  司馬遷,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從他身上,我明白了:真正的偉大並不是為了某件事壯烈的死,而是為了某件事卑賤的活。

您正在瀏覽: 歷史的偉大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歷史的偉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