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子論馬說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子論馬說_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唐人韓愈有《馬說》一文,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這裡我就不加解說。不過我最近無聊中看到,就發現有些許疑惑。《馬說》有云:"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我覺得不然,這與我們的哲學理論頗有相勃之處。其中政治教材有道;物質是不依賴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存在”。而把這一理論放到《馬說》的:‘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就似乎不成立了。在這一案例中千里馬是物質,而是不是“千里馬”這並不在於是否有伯樂,或者說是不是千里馬這並不在於人們是否認知道它是千里馬。因為馬還是這匹馬,沒有伯樂他也還是這匹馬。而並不會因為你認識它,它就是千里馬,而你不認識它,就不是千里馬!即使你不認識,馬還是這匹馬。正如地球是圓的,就算人們錯誤的認為它是方的,但它也還是圓的! 

   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會說: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之,千里馬就變成不能千里了。是因為伯樂知道它可以千里,用飼養千里馬的方式去飼養它,才能千里。也正如你所說的“千里馬就變成不能千里了”,變成不能千里,也就是原來可以千里的啦?那麼也就是說:只要用飼養千里馬的方式去飼養它,就算是普通的馬也都可以成為千里馬咯?那又何必知其是否可以千里而去飼養呢?幹嘛不直接找匹一般的馬去養呢?那麼又何須伯樂呢?飼養馬的人不也知道怎麼養千里馬嗎?那麼又何來“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呢? 

  “千里馬”應該是早於被人們知道它是千里馬時,它就已經是“千里馬”了。也就是說:你發不發現,與它是不是“千里馬”是沒有關係的!  或者說:伯樂的作用只是用來來維持它能“千里”這一狀態而已! 

  簡單的來說:正如人之初性本善,有了教育只是令他不被變邪惡而已,教育者只是維持他的善,而並非創造善。 

  故:"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從哲學上分析是不成立的。

您正在瀏覽: 子論馬說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子論馬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