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走馬說諸葛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馬說諸葛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題記: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我不得不感嘆我的幸運。

  幸運的是我在考試失利的情況下,在學習的重擔壓得我喘不過氣的情況下,還能如此有幸,從那一堆泛黃的書卷中翻出那本略有些灰塵的《三國》,還能如此清醒的偷得浮生半日閑。

  輕輕地抖落封面上灰塵,那熟悉的一幕幕又重新清晰起來,明朗起來,宛如打開了一幅塵封的畫卷,畫軸輕轉,一個個英雄的魂靈不斷升騰,瀰漫,化作煙,化作霧,化作大鵬孤鶴,直插到青冥白日里去了。到最後,只留下一個身影,那個白綸巾,持羽扇,談笑輕搖間,百萬檣櫓灰飛煙滅的身影——他的名字,叫卧龍。

  金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化作龍。回首千年,那個戰亂紛爭的年代,我看到他在國家喪亂之時,布衣粗菜,耕讀山中,卻胸懷天下;我看到他初出茅廬,羽扇輕搖,八十三萬曹兵灰飛煙滅;我看到他在斬馬謖時那一滴難言的濁淚;我看到他在向後主自報家產時那一顆坦蕩無私的心……他是用他的血與淚在詮釋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感天動地啊!

  當年先帝三顧茅廬,如果孔明不出山,天下不會三分,就因為他為了報先帝知遇之恩,以匡扶幼主,興復漢室為己任,保全社稷,殫精竭慮,嘔心瀝血。

  在諸葛亮苦心孤詣的經營下,蜀國景況蒸蒸日上。白帝城先帝駕崩,臨終託孤更讓諸葛亮誠惶誠恐,夙興夜嘆,生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為報先帝,諸葛亮雄心勃勃,六次北伐,希望收復中原,以實現先帝遺願,但惜天有不測之風雲,由於馬謖拒諫失街亭,糧草轉運不濟,皆使數次北伐功虧一簣,終於導致“啖不過數斗,食不過數升”,身體狀況每日愈下。在斬馬謖,正軍規,收姜維,襲陳倉,一系列補救工作之後,他終於支撐不住,星落秋風五丈原。出師未捷,壯志未酬,一代忠臣名相就此隕落,消失在那不盡歷史長河之中。

  不錯,他是未能興復漢室,還於舊都,但他不僅是劉家的功臣,更是歷史的功臣;他沒能實現他的最終願望,是有些令人扼腕。但他拼搏過,努力過,已經完全意義上盡到他那一片赤膽忠心。如果說他尚有不足之處的話,就是不管對先帝,亦或是幼主都死心塌地。若說他忠君是歷史局限性的話,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肯定的。

  而在現在這個燈紅酒綠,繁弦急管的年代,又有幾人能不被絲竹所亂耳,案牘所勞形,還有幾人能有傲然的脊樑,民族的浩然正氣,還有幾人敢如諸葛亮一般,去仰視那歷史的巍峨豐碑?

  目光最後定格在《出師表》上,讀着臨表涕零,不知所言,聽他長嘆:“再不能臨陣討賊矣!悠悠蒼天,曷此其極!”看那墨跡筆走龍蛇,倒海翻江,如槍如戟。我似乎感到,我和他相隔一千五百年的靈魂共鳴。

  蓋上書,我閉眼沉思,諸葛亮的身影漸漸隱去,但這次考試的成績卻清晰了。回首這一個月的學習生活,平靜的心再一次泛起了波瀾。流年偷換,白駒過隙,最珍貴,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月,就被我如此浪費,着實可惜。這也導致了這次考試失敗的必然。但是,這一切的一切都已經成為了過去,無論是榮耀還是恥辱,都已經是歷史。於是,在這種時候,諸葛亮的執着與努力,就更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奮鬥,去為了人生的最終理想而不懈前進。記住,只要你努力過,雖敗猶榮。

  忽而又記起了這麼一個句子:May there be enough clouds in you life,to make a beautiful sunset.(願你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製造一個美麗的黃昏)。

  個人,國家的雲翳,沒有比今天更多的了。

  是故,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重慶市第十八中學高二:?蟬

您正在瀏覽: 走馬說諸葛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馬說諸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