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8)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8)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說實話,我並不是一位影迷。可是當我偶爾看到《肖申克的救贖》后,就被它深深吸引了。影片的每一句台詞、每一個鏡頭都是值得慢慢回味的。儘管影片的大部分場景只是在灰色基調的監獄里,可是你卻絲毫感覺不到壓抑,看《肖申克的救贖》就像聽一位老朋友的娓娓訴說。或許是因為當前我的情緒多少有些低沉的緣故吧,我覺得《肖申克的救贖》就是一劑困境中的強心針。

  由於典獄長利用安迪的知識和才能為他洗錢,那個殺死他妻子的真正兇手的出現也未曾給安迪帶來一絲光明,那個可憐的孩子在典獄長與他在獄牆外的一次談話后而永遠的消失(越獄假象),所以安迪註定是一輩子不能離開肖申克的。在我們看來安迪應該徹底絕望了,然而命運青睞有準備的人,一把藏在聖經里的岩石錘,一張掛在牆上足可以封住洞口的美女海報,再加上20年的時光(鑿洞用了19年),終於給了安迪自由。相信上帝,更相信自己,不放棄希望,不放棄努力,耐心地等待生命中屬於自己的自由,這就是肖申克的救贖。安迪不僅救了自己,救了好友瑞德,也拯救了黑暗的美國司法。

  以下僅談談看《肖申克的救贖》的幾點體會:

  1、環境改變人!

  影片中有一句台詞“體制化”。該片中被體制化的象徵人物是監獄圖書管理員老布,他被關押了50年,這幾乎耗盡了他一生的光陰。然而,當他獲知自己即將刑滿釋放時,精神近乎崩潰,他竟要製造一起“殺人”事件,因為他已經離不開這座監獄,他要繼續留在肖申克。

  監獄使他們完全有時間被環境所征服,老布成為環境的一部分,一旦脫離了原有的環境,一切失去了意義。他從內心深處依戀着那間剝奪了他的自由的監獄,所以在出獄后,完全迷茫了,他終於選擇了自殺來尋求自己永遠的寧靜。

  2、即便別人有錯誤,也要在自身找找原因

  安迪的妻子背叛了他,難道都是妻子的錯嗎?安迪成功越獄后也不得不反思了自己,從某種程度講,是他導演了這場悲劇,安迪不是直接的殺妻兇手,心理卻背負着深深的愧疚,他先前在事業、後來在肖申克都是是成功者,然而他卻是一個失敗的婚姻經營者。

  3、勿以貌取人。

  安迪外表柔弱,以至於入獄第一夜勞瑞為他輸掉了兩包煙。當監獄上空飄着《費加羅的婚禮》的時候,所有犯人都驚呆了。最難忘是當獄友們在樓頂上喝着安迪用勇氣和智慧換來的啤酒時,安迪倚着矮牆那一次難得的微笑,就如同刺破黑暗的一縷強光。這個世界終究是少數精英的世界。

  就像片中那句膾炙人口的台詞:有的鳥是不會被關住的,因為它們的羽毛太美麗了。幾十年裡,人們只有承受,當絕大多數囚徒早已麻木,慢慢失去了對自由的渴望的時候,可在安迪的內心世界一直堅守者自己最初的信念,那就是對自由生活的嚮往。偌大的肖申克,漫長的時光里,只有一個安迪改變了肖申克的世界。

  4、不放棄,相信上帝更要相信自己

  “希望是人最美好的東西,只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隨。”

  犯人走進肖申克,典獄長的第一句話就是:“把靈魂交給神,把身體交給我。”可是真正可怕的還不是肖申克的高牆,而是被犯人們被監獄的體制化所逐漸打磨掉的勇氣與希望。

  然而,當安迪冒着被看守長推下房頂的危險,用替警官逃稅為夥伴換來啤酒時,當安迪堅持6年給政府寫信終於迎來了肖申克的犯人圖書館和講習班的時候,當監獄上空飄起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的時候,原因只有一個:無論我們曾經怎樣的沉淪和不羈,怎樣的失去光明,但千萬不要放棄理想,放棄那份希望,人類追求自由與公正的腳步是無法阻止的。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8)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