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哪天才是教師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哪天才是教師節?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眾所周知教師節是在每年的9月10號。然而近來有學者提出9月28日是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誕辰,所以應將教師節改在9月28日。聖人孔子對我國的教育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不可否認,不過要將孔子的誕辰之日定為教師節,這個做法我就不敢苟同了。

  9月10日教師節是我國一直以來尊師重教的一個傳統日子。學生們在這一天送上對老師最真誠的祝福與禮物來表達自己對老師的感激。教師節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們知道老師平日的辛苦,理解老師對自己的一片良苦用心,從而達到尊敬師長並努力學習以優異成績回報老師的效果。若將教師節改在孔子誕辰,未免有紀念敬仰孔子一人之疑,而忽略了尊敬愛戴每個老師的本意。到時怕是一整天都在傳導孔子思想,了解孔子的生平跡事,什麼事都與孔子扯上點邊,從而失去了教師節本來的意義。

  當然孔子的聖人思想是要傳播學習並紮根到每個人的內心的。所以我們的課本選取了眾多的孔子語錄來指導學生思想,不失為一個有效的途徑。如今,孔子的經典語錄已成為許多學生在文章中常用的理論論據,有的甚至把它當做座右銘,時時刻刻警戒自己。如此看來,孔子的思想還是能夠被大眾接受且深入人心的,所以宣傳並呼籲孔子的聖人思想就不必拘泥於要將他的誕辰定為教師節。我們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去紀念敬仰這位大師,比如收看有關孔子聖人的電視節目,又比如開展大型文藝活動來紀念孔子,再比如組織參觀聖人孔子的故居等等,都能幫助人們更親近這位聖人,而不只是把他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來祭拜。要是一定要和孔子誕辰有關聯,我倒建議乾脆直接把9月28日定為“紀孔日”,舉行一系列上述等活動,這樣既不與教師節撞車,又傳播了聖人思想,可謂一舉兩得。

  孔子是偉大的,我們的教師也是該尊敬的,將兩者混為一談,再套上一個“教育”的大帽子,豈不是無稽之談?

  其實,教師節到底定在哪天倒不是關鍵,重點是學生們是否體會到老師的辛苦,感悟到老師的偉大。孔子誕辰之日是否該定為教師節也不是關鍵,重點是學生們是否接受了解了聖人思想並給他們指引與啟發。只要我們懂得尊敬師長,少讓他們操勞擔心,那麼每天都是教師節。只要我們牢記聖人思想,並以此時常警戒自己,那麼孔子每天都被人紀念着。

  上海市北郊高級中學高三:奚奕祺

您正在瀏覽: 哪天才是教師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哪天才是教師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