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綜述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綜述_2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綜述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高中生作文 高中作文

  陷於事務與應酬的人是很難坐下來冷靜地思考與寫作的。我寫了二十年的劇本《魯迅與馮雪峰》如果有機會拍成電影或電視劇的話,10月正好播放,因為10月19日是魯迅先生逝世七十周年。許多文友都知道今年是紅軍長征勝利七十周年,光是電視上的紀念晚會,就有幾台,可是他們並不知道今年也是魯迅先生逝世七十周年,即使知道似乎也並不十分關注。紅軍在長征途中,魯迅曾與茅盾一起,給毛主席發去過一封電報,文曰:“在你們身上,寄託着人類和中國的將來。”2001年是魯迅先生誕辰120周年,縣文聯為普及魯迅知識,弘揚魯迅精神,曾在《台安縣報》上進行過一次“讀點魯迅”知識競賽,只收到兩份有效答案,一份來自唱蔭杉,一份來自孫聖祥(那時認識了孫聖祥)。許多人對魯迅的無知與淡漠,令人失望,令我感到可悲。在魯迅先生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的時候,“魯迅的世界與世界的魯迅”國際學術討論會曾在先生的故鄉紹興舉行,來自中國、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一百五十餘名“魯學”研究專家參加會議。包括陳漱渝、張夢陽、阿部兼也等國內外着名的魯迅研究專家都在討論會上發表各自的研究成果。《魯迅諷刺藝術理論初探》、《魯迅研究中的學術哲學問題》、《作為現代精神資源的魯迅》、《魯迅文化遺產的真正價值》……近百篇研究論文採取不同的方法、從不同的視角對魯迅先生的作品、思想、經歷等進行了深入的研究。2006年是魯迅誕辰125周年暨逝世70周年,10月17日,來自日本、俄羅斯、澳大利亞、德國等5個國家及內地18個省、市、自治區的120多位魯迅研究專家、學者齊聚浙江紹興,舉行“魯迅:跨文化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日本、俄羅斯、澳大利亞、德國和台灣等五個國家和地區的一百二十餘位魯迅研究專家、學者出席了這次開幕式,他們在研討會上,從各種不同的研究角度,對魯迅文化進行深入地探討交流。文化部副部長鄭欣淼先生在開幕式上說,魯迅的着作是中華民族高度智慧的結晶,魯迅先生的思想已經長在民族的血脈里,魯迅的心靈與廣大讀者的心靈是相通的。從魯迅身上看到,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每一部分,都是先賢用血汗乃至生命換來的。魯迅逝世七十年來,中國文化學術界在傳承魯迅優秀遺產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魯迅研究已經成為一門綜合性學科。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錢理群說,魯迅作為中華民族精神的代表,又是具有我們這個民族原創性的作家,從過去到現在始終是中國現代文學的旗手。如果研究現代文學的人對魯迅避而不談,那麼就是在數典忘祖。眾多現代文學研究專家在此間召開的一個研討會上認為,“普及魯迅”的路還很長,高等院校應當承擔起這個任務。

  魯迅、許廣平獨子周海嬰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希望青少年能逐步接觸魯迅的作品。過去政治上的需要,我們不去討論。個別年輕人如果不喜歡(魯迅),也沒關係。”魯迅之孫周令飛說:“雖然家裡有很多魯迅的書,但是孩子想不想讀,要順其自然。”(9月19日《南方都市報》)

  周海嬰和周令飛的話具有現實意義。今年年初,浙江紹興魯迅故里百草園舉行了一場活動。會上,“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的說法引起多方共鳴。

  一談起魯迅的形象,立馬想到怒目金剛、橫眉冷對;一說起魯迅的文章,立馬想到“似投槍、如匕首”。顯然,這不是完整的魯迅,如周海嬰所說,是“政治上需要”的魯迅。周令飛說:“魯迅不單是個勇敢的戰士,更是個風趣幽默、可親可愛的長者。”魯迅本來就是立體的、多元的,教材偏偏把他描摹為平面的、單一的。

  現任魯迅文學館館長的孫郁認為:“沒有閱歷的人很難讀懂魯迅的書。”魯迅的觀察是尖銳的,體驗是深刻的,用語是刻薄的,情感是蒼涼的,不鼓勵青少年多讀,是有一定道理的。

  北京文化界人士19日會聚魯迅博物館,緬懷這位偉大的現代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貫穿整個紀念活動的是這樣一種關注和思索:魯迅到底離我們有多遠?

  當天在魯迅博物館舉行的“魯迅逝世七十周年暨北京魯迅博物館建館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文化部部長孫家正發表演講說,魯迅的時代雖已遠逝,但他那種要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路來的精神將永存。魯迅的精神在我們現在這個提倡“和諧”的時代中,仍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諧”永遠是一個過程,是矛盾中的發展,運動中的平衡,差異中的協調,多樣中的統一,其核心是人的全面發展。魯迅倡導的啟迪民智,改造國民性、利人思想及其批判精神,是我們朝這一方向前進的動力。

  魯迅精神作為一種資源是“儒家之後最具有原典意義的存在”。魯迅博物館館長孫郁表示,正是魯迅精神使該博物館半個世紀以來成為千百萬人造訪的“聖地”。他說:“魯迅是一種開放的、未完成的精神之火,在古老的土地上擴張着,並因此而與每一代人的精神盤詰相遇,成為一種無窮的光源。”

  着名畫家陳丹青探討魯迅的角度獨樹一幟。他認為,對魯迅的討論在中國經歷了一個從准政治話題到民間話題的曲折過程,現在我們“要還原魯迅是很難的”,因為我們和魯迅之間已經缺乏可共享的生存經驗、文化經驗和政治經驗。所以,作為現在我們探討魯迅的起點,我們首先要提出的問題“不是‘魯迅是誰’,而是‘我們是誰’”。

  魯迅,1881年9月25日出生於浙江紹興。1902年,留學日本學醫,后從事文藝工作。1918年5月,首次用“魯迅”的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五四運動前後,參加《新青年》雜誌的工作,創作了《吶喊》《野草》《朝花夕拾》及中篇小說《阿Q正傳》等作品。1936年10月19日病逝於上海,終年55歲。他的作品被翻譯成70多種文字,在50多個國家流傳。

  “許多人都在哀嘆,這個時代的人正在遠離魯迅,好像魯迅一旦被公眾棄絕,他的價值就會隨之貶低——豈不知,真正貶低魯迅的,恰恰是有這種想法的人;事實上,魯迅真正的價值,就體現在他與這個時代之間的斷裂和錯位上:只有在反對他的地方,魯迅的價值才得以彰顯;反對得越厲害,他的價值就顯得越充分。正如小偷是不會喜歡警察的,我想,一個仍是‘想做奴隸而不得’或‘暫時做穩了奴隸’的時代,也是不會喜歡魯迅的文字的。魯迅的文字像大光,可以清晰地照見每一個人的音容笑貌,那些相貌醜陋又想遮羞的人,當然恨不得早日剷除他,消滅之。”

  魯迅只活了五十六歲,只寫作了十八年,但魯迅的存在像一個燃燒的火球,靠近他的人,若沒有對火的經驗,那必定是會被灼傷的。我們應該讀點魯迅。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綜述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魯迅綜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