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獨孤求敗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孤求敗_1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我喜愛小說,但要將武俠小說除外。 

  “打打殺殺過於粗魯,流血犧牲過於殘暴“以致我都以這樣的心態對待武俠小說,每次挑選自己看的小說,都儘力避開武俠。在我想來,自己內心的那個世界,應該是溫文儒雅、文質彬彬。因而,不願也不想去涉及關於過分打鬥的書籍。不知什麼時候無意間看到了金庸的大作,並被他深深的吸引,當然,隨着金庸作品進入視野,之前的那些見解,那些觀點也隨之破滅。 

  我是不喜歡打鬥的,可居然被武俠給吸引,解釋不通,連我自己也想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想了很久,我是沒弄清其中的緣由的,我對自己曾有過這樣的解釋:“迷上金庸是因為一部《神鵰俠侶》,是因為一個小龍女,吸引我的並不是武俠,而是小龍女的淡然、脫凡超俗。“是的,直至現在我依然承認着這個觀點,並贊同,堅信不疑。心中有一份殘缺,過於追求於一種遠離現實的生活,尤其是那種至靜、至淡、至冷、至雅四者集合的極境生活,自己明明知道那是不現實的,可內心就是不願放棄,永遠儲存着那個夢,那份凈土,而金庸塑造的人物小龍女符合了我的心境,彷彿在某種意義上承認了我內心的追求吧。因而我愛上了她,且不能自拔,愛屋及烏喜愛上了金庸武俠。 

  這份解釋於我是通的,也會繼續通下去,可現在我突然明白,這與我喜歡金庸武俠只是原因之一,並非全部,原來其中還有內容。 

  前不久,我的英語老師給了我一本關於修養方面的書,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與但寫的《(論語)心得》。讀罷,方明白吸引我的另一個原因——金庸小說所言的心境與感受使自己找到了相似,找到了慰藉,同時也找到了依託。 

  在金庸的武俠世界里,一個少年劍俠初出道之時,往往用一口天下無雙,鋒利無比的寶劍,那蕭蕭劍氣,舞動的風采可謂絢爛之極:等到他武藝精湛,真正的安身立命,成為一個門派的掌門人,或者在江湖上成為一個有名的劍客的時候,他所用的武器反而是一口不開刃的盾劍。因為風裡現在對他來講已經不重要,他內功已開始變得沉渾雄厚:等到他已成為名動江湖的大俠,他的武功已經超越了一個一個的流派劃分而出於其上的時候,他在動武時可能只用一根木棍。這就是說,金屬那樣的一種鋒利,那一種質地對他來講也不重要了,他的手指要隨便哪個東西就夠了;而等到他真正走到至高的境界,也就是獨孤求敗的境界,求一敗而不可得,這時候他的手中是沒有兵器的,他雙手一出就能揮出劍氣,所有的五一都融會貫通與他的內心。此時敵人已經不能和他對招,因為他已經到了“無招“的境界,同時,也因為他的無招,敵人不能破。 

  一根稻草便能取勝,一陣琴聲便能制敵。是啊,如此的境界該是別無所求了吧,然在這一境界里卻又是何等的孤獨,無招的境界就更別說了。獨孤求敗,在無人能敵的境界里,自己孤獨着,只希望自己能被打敗,在人世間能找到一個能與自己對峙的人,即是敵人,又是知己, 

  在我看來,求學的過程一如習武的過程,同樣的在修鍊,在追求着那一“獨孤求敗”的境界,在小範圍里追求到了那一境界,默默地品嘗着獨孤求敗而不能的痛苦,品嘗到了又向大範圍的“求敗”境界追求,反反覆復,直至一生的結束。 

  是啊,書中的那個世界本身就是現實世界的縮影,如果真要區分個異同的話,那麼唯有用一個是“武”,一個是“文”來區分,當然,這異我自是不會在意的,同等的心境,在那個世界里,我反而更容易接受,又何必非要讓兩個緊密聯繫的世界相互獨立呢?如此既沒有意義,有那般麻煩。 

  我不喜歡武俠小說,但金庸小說除外。 

  在漫漫求學路上,總希望自己是古墓中的小龍女,能夠淡定、超凡的將自己的學業完成,能做到“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可事實,一切與我都不可能,現實中存在着競爭,我無法丟棄追求名利的慾望,擺脫不了自己對名次的貪,對讚賞、關注的期盼。說白了,放不下那一直糾纏於心的虛榮。放不下,註定了我無法做到……好想好想在心裡為自己鑄一個堅不可摧的古墓,不受外界干擾,不被外界誘惑,我也儘力試着那麼去做,讓自己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里,獨自品味着寧靜的美。 

  我喜愛這小說,亦在品味着小範圍內的獨孤求敗的滋味,品味到了,決定放棄經歷過的一切,朝着大範圍的獨孤求敗去追求。書里的世界,教會我的亦是這些,得出的決定亦是這般。 

  我愛小說,還會繼續愛下去。

您正在瀏覽: 獨孤求敗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孤求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