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生活中的道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中的道理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這兩天看書的時候,翻到了一句話:“水滿則盈,盈則虧。”

  心中很明朗,畢竟這是一眼就能懂的話,何況“滿招損,謙受益”這樣的道理,更是經常在生活中被人提及。

  所以,這句話在我面前只是過了眼,我也沒在意,直到傍晚我做家務的時候的一個細節,卻讓我深深感覺到古人這些教導之言,真的是從生活中總結出的哲理。

  傍晚的時候,我看家裡的兩個盛過濾水的水瓶沒什麼水了,就打開過濾器,把小水瓶放在水龍頭下接水。小水瓶其實是手提式的礦泉水瓶,礦泉水喝完后覺得把這麼大的瓶子扔了怪可惜,剛好用來裝過濾好自來水。

  水瓶的開口也就兩三公分,並不算大,都是下寬上窄的造型。

  我把水瓶放在水龍頭下接水后,自己就開始在一旁擇菜。過了一會,我抬眼看了下水瓶,發現還沒有接滿,估模着還有三四公分的間隔,因為瓶子上窄,其實也裝不了多少水了,可我想着,就讓它再多接些,接滿點好。於是我又低頭忙手上的事,這一忙自然心思又被牽了過去,好一會兒,我突然想起來,呀,水瓶還在接水呢?

  果不其然,抬眼的時候我發現水瓶早就滿了不知多久了,水龍頭下不停滑落的水柱因為水瓶的“不接納”,早已是肆無忌憚在沿着水瓶的瓶外壁一路直衝到水槽里。

  “嘖,嘖嘖......”

  我很是心疼的馬上把水龍頭關掉,心裡很是懊悔,想着剛才水位在瓶口三四公分的時候我就應該盯着了,要是沒空,不怎麼滿也沒關係,直接關掉就好了,這樣一來,本想着接滿點,卻是不知道是損失了多少的水。

  因為要蓋上蓋子,我不得已要把瓶中的水倒掉些,畢竟是不小的瓶子又裝滿了水,輕輕抬起手勁不好控制,得,倒完才發現,水位也剛好是到瓶口一二公分的位置了。

  “水滿則盈,盈則虧!”先不說這句話暗喻了多少哲理,單單這件接水的事,就已經很直接的讓我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字面上直白的含意,也讓我對於“老人言”,還有古人的教導的文字有了更深的理解。畢竟,這些都他們從生活中悟出的道理,記錄下來,一代代地傳承下來,想讓後人少犯些他們曾犯過的錯,少走些彎路。

您正在瀏覽: 生活中的道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中的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