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下棋的道理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下棋的道理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星期五晚上我閑着沒事幹,就湊到爺爺跟前問道:想不想殺一盤?爺爺很爽快的接受了我的邀請。

  擺好棋盤,大戰開始了。見爺爺當頭炮,我立刻就把馬跳起來。俗話說當頭炮把馬跳嘛!……漸漸地,我佔到優勢。我認為這局穩贏了,就沒有以前那麼用心了。正好,旁邊電視上的動畫片開演了,我就一邊看電視一邊和爺爺下……

  猛然間,只見爺爺把車拿了起來,喊道:“將軍!”“天哪!”我已經被逼得無路可走了,只好認輸,但我很是不服氣,說:“我是大意才輸的,這局不算。”爺爺笑了,說:“誰讓你下棋時三心二意呢,不專心怎麼行呢?”聽了爺爺的話,我不禁陷入沉思。是啊,下棋是這樣,做別的事情不也是如此嗎?

  我們又擺好棋盤開始了第二盤,這一次我吸取教訓,把電視關掉了。可不知不覺間我這邊又變得情勢緊急了,爺爺再一次佔據優勢。因為緊張,我臉上的汗幾乎都要冒出來了。這時爺爺的一個馬跳了上來,我發現我的車正好可以吃掉他的馬。我想一定是爺爺不小心沒看見我的車,哈哈,我邊笑邊拿車去吃他的這個馬。這時呢,爺爺也“哈哈”的笑起來。喊着,“將軍!”“天哪!”我又一次傻了眼,原來還是中了爺爺的圈套啦!唉!又輸了!

  爺爺說,幹事情啊,要看長遠一點喲,不能因為一時的小便宜,而忘了更大的利益啊!我聽了,暗暗點了點頭。

  第三盤開始了,爺爺見我輸了兩盤,執意要讓我車、馬、炮半邊旗。我對爺爺說,那樣你肯定會輸的。爺爺卻很有些把握的說,未必吧。

  我說,我就不相信!還沒有開始,你已經早處了下風,莫非還贏不了你?話雖這麼說,畢竟前兩盤我都輸了,我也不敢不能掉以輕心的。然而,在相持了一段時間后,我的有生力量慢慢的被爺爺一個一個吃掉了。最後,再細一看,能過河的子我這邊都一個也沒有啦!

  怎麼會這樣呢?本來我是明顯佔著優勢啊!可怎麼還是會輸呢?我沉思着,再一次總結着教訓。

  爺爺說:這下棋就跟打仗一樣,解放戰爭時期,蔣介石本來也是佔著最大的優勢的,可最終還是戰敗了,為什麼呢?因為啊,成功不僅僅靠實力,還要講究經驗和智慧呢。

  哦,原來,下棋中竟寓含着這麼多的道理呢!

您正在瀏覽: 下棋的道理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下棋的道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