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敬畏生命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敬畏生命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何謂“敬畏”?敬畏,是一種既敬重又畏懼的態度。自古以來,民間對佛教的信奉是一種敬畏;人類對自然的虔誠是一種敬畏;祭祖時的深深一躬是一種敬畏。敬畏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然其最虔誠者,在我看來是敬畏生命者。

  敬畏生命可以很小,小到不去摧殘身邊一草一木;敬畏也可以很大,大到國際援助。無論大小,其中體現的,不僅僅是一種人文道德,更是一種對於生命的敬畏。

  唐山大地震中,當脫險者沖向廢墟,挽救更多生命時,我看到了他們的敬畏;當一條條生命逝去時,響起了一片哀嘆,讓我看到了他們的敬畏。

  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真正令我好奇的,是這些舉動背後的驅動力——他們因何敬畏生命?

  試想,是什麼讓歷史得以延續?是生命。倘若這世上沒有生命,又何談文明,何談歷史?

  因而,生命的價值之大,讓我們有了一種最初的敬畏,歷史的發展進步,始終是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生命在其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換言之,生命可以記錄歷史,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推動歷史發展。有了生命,才有創造,有了創造,才會有歷史。

  如果不敬畏自然中的生命,最終會導致生態失衡,環境惡化,文明的覆滅將不可避免。於人類而言,只有敬畏生命,才能發揮出生命最大的價值,形成人人互愛的風氣,文明才能進步。敬畏生命更是一種起碼的尊重,敬畏生命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然而,世間萬物豈能盡如人意。縱然敬畏生命意義如此重大,仍然存在許多不和諧的現象。偷獵者對準獵物的槍口,警醒世人要敬畏生命。當子彈沒入所謂“獵物”的瞬間,與之一起消殞的還有偷獵者的生命價值。一個不敬畏生命的人,何以讓人敬畏他。

  同樣地,幾年前轟動一時的“復旦投毒案”,當事人確實在學術造詣上無可挑剔,但他缺乏對生命的敬畏,親手扼殺了另一條同樣有着光明前途的生命,這何嘗不是一種對自身生命不負責任的態度?

  敬畏生命不僅是敬畏外界生命,自己的生命也要心存敬畏。

  每每有輕生者的消息爆出,社會輿論一片嘩然。一個敬畏生命的人,必然不會選擇這般敷衍的方式了結一切。從樓上一躍而下,毀滅的絕不僅是一個生命,更是一個家庭,一份價值,甚至於未來的希望。

  敬畏生命,絕不會停留於嘴邊就得以實現,作為具有無限潛質的人,我們要喚起心底那份敬畏生命的自覺,愛惜一花一木,保護動物,他們將回饋給你一個充滿生機的自然。敬畏生命從不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

  尊重他人的生命,不傷害他人的身體,不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健康着想,這些就是我們對“敬畏生命”最好的詮釋。

  敬畏生命,是人的精神世界與道德水平的完善,也是社會和諧無形的屏障。對生命的敬畏讓歷史得以延續,價值得以盡數展現。

  常存敬畏生命之心,讓生命在歷史的長河之中煥發應有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敬畏生命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敬畏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