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三單元作文:敬畏生命(2)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三單元作文:敬畏生命(2)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三單元作文:敬畏生命(2) 標籤:單元作文 敬畏生命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敬畏作文

  弘一法師在圓寂前,再三叮囑弟子把他的遺體裝龕時,在龕的四個角下各墊上一個碗,碗中裝水,以免螞蟻、蟲子爬上遺體后在火化時被無辜燒死。好幾次看弘一法師的傳記,讀到這個細節,總是為弘一法師對於生命深切的憐憫與敬畏之心所深深感動。

  法國思想家史懷澤曾在《敬畏生命》一書中寫道:他在非洲志願行醫時,有一天黃昏,看到幾隻河馬在河裡與他們所乘的船並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愛和神聖。於是,“敬畏生命”的思想在他的心中驀然產生,並且成了他此後努力倡導和不懈追求的事業。

  其實,也只有我們擁有對於生命的敬畏之心時,世界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它的無限生機,我們才會時時處處感受到生命的高貴與美麗。地上搬家的小螞蟻,春天枝頭鳴唱的鳥兒,高原雪山腳下奔跑的羚羊,大海中戲水的鯨魚等等,無不豐富了生命世界的底蘊。我們也會時時處處在體驗中獲得“鳶飛魚躍,道無不在”的生命的頓悟與喜悅。

  但自從人類文明時代誕生的那一天起,人類就再也沒有用平等的眼光看待過其他的生命。可是這些生命卻實實在在地存在於我們身旁。“萬物平等”,是的,人們常常是這麼說的,可是人類對那些和他們一樣有生命的萬物都做了些什麼呢?

  我們拿起了斧子、弓箭開始向大自然進攻。最終我們在森林中建起了房子,在篝火上烤起了野味。除了人類,其他生靈都被我們視為低級的生命。我們站起來,走到高山上看着我們的傑作:火光衝天、濃煙滾滾中大片的森林被毀,無數的動物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家園,很多生物種群漸漸絕跡……我們忘記了,人類也是自然之子,我們也是在艱難的掙扎中走到了今天。

  如果有朝一日,地球上那些珍貴的物種被人類消滅凈盡時,我們會怎樣想?

  因此,每當讀到那些關於生命的故事,我的心中總會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無法承受之重,如撒哈拉沙漠中,母駱駝為了使即將渴死的小駱駝喝到夠不着的水潭裡的水而縱身跳進了水潭中;老羚羊們為了使小羚羊逃生而一個接着一個跳向懸崖,因而能夠使小羚羊在它們即將下墜的剎那以它們為跳板跳到對面的山頭上去;一條鱔魚在油鍋中被煎時卻始終弓起身體的中間是為了保護腹中的魚卵;一隻母狼望着在獵人的陷阱中死去的小狼而在凄冷的月夜下嗚咽嗥叫……其實,不是只有人類才擁有生命神聖的光輝。

  有時候,我們敬畏生命,也是為了更愛人類自己,豐子愷曾勸告小孩子不要肆意用腳踩螞蟻,不要肆意用火或用水去殘害螞蟻。他認為自己那樣做不僅僅出於憐憫之心,更是怕小孩子的那一點點殘忍以後擴大開來,以至於駕着飛機裝着炸彈去轟炸無辜的平民。

  確實,我們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憐憫之心,更因為它們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當它們被殺害殆盡時,人類就像最後的一塊多米諾骨牌,接着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三單元作文:敬畏生命(2)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三單元作文:敬畏生命(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