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寬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寬容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們應當寬容待人,正如莎士比亞所說,寬容就像天上的細雨滋潤着大地。它賜福於寬容的人,也賜福於被寬容的人。因此,寬容讓世界充滿陽光,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友愛。

  寬容能化解恩怨,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張英”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的氣度,造就了六尺巷的美名;劉秀焚燒投敵信札的不計前嫌,使嫌隙煙消雲散,鞏固了事業之基,終成帝業;楚莊王宴上絕纓,不究唐狡無禮之舉,融洽了君臣關係,使伐鄭成功,為日後的春秋大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有人說:”寬容是懦弱的表現。“其實不然,懦弱是不分立場,不分原則的忍耐,而寬容不是逃避,而是換個角度,為對方着想,理解對方的同時也解放了自己,這是一種人生的智慧。若是做不到寬容,不僅可能讓人際關係更加緊張,還有可能損害自身的利益。拿破崙因容忍不了富爾頓無意間使用的”高大“一詞,就拒絕了一項偉大的發明,失去了一個稱霸世界的絕好機會;牛頓與萊布尼茨的微積分學論戰,破壞了二者的生活,更給英歐數學家間劃出了一道鴻溝。

  寬容他人,其實也是在寬容我們自己。古人云:“冤冤相報何時了,得饒人處且饒人。”當我們執着於過往不愉快的事,我們的內心就會被陰暗面侵噬,時刻負着千斤重包袱,甚至會影響身邊的親友,使生活壓抑。而若是在不必過於追究時選擇寬容,不僅省下了計算的精力與時間,更為自己留下了一條後路。正所謂“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敵人多堵牆”。周瑜二十餘歲就身居高位,令江東三代老臣程普不服氣,三番五次欺辱他,但周瑜放低姿態與之結交,始終未與程普計較,這種謙遜與氣量,觸動了程普,讓他拋開偏見,對周瑜十分敬服,二人最終融洽相處,寬容讓周瑜收穫了友誼;鄭靈公因為食黿小事與公子宋鬥氣,反引來殺身之禍,這是不寬容使鄭靈公失去了生命。可見,寬容與我們的自身利益息息相關。

  在生活中,我應當寬容待人,對於朋友無意中的誤解泰然處之,寬容是彌補友誼裂痕的良藥;對於性格乖張的人,不與之爭執不休;對於付出少卻無理地要求獲益多的自私自利之人,不斤斤計較。

  寬容是人的重要品德之一,它為我們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使我們的內心得到寧靜,社會因此更加陽光明媚,春暖花開。

  讓我們學會寬容,以“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為人處世,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

您正在瀏覽: 論寬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