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磁鐵為什麼失去磁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磁鐵為什麼失去磁性_9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成功啦!”“成功啦!”“哈哈……”從我家裡傳出一陣陣笑聲和歡呼聲,這是我和夥伴們在做一個有趣的實驗。

  在學校里,老師常在科技興趣課上做許多有趣的實驗,引起了我濃厚的興趣。於是,在星期天,我邀來幾個要好的朋友,神秘地說:“咱們做一個實驗好嗎?”聽說我要做實驗,鄰居的小弟弟也被吸引過來。

  夥伴們七嘴八舌地問:“什麼實驗?”“是什麼?”我像變戲法似地拿出一支蠟燭、一塊磁鐵和一根鐵條。夥伴們不知我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被我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我胸有成竹地把蠟燭點燃,立在桌面上,用一根鐵條吸住磁鐵,拿到火上去燒。開始,磁鐵緊緊地貼在鐵條上。蠟燭的火焰貪婪地舔着磁鐵。不一會兒,磁鐵像生病似的,有氣無力地粘在鐵條上,快要掉下來了。終於,“砰”的一聲,磁鐵落地了。“實驗成功嘍!成功嘍!”大家手舞足蹈,那高興勁兒就別提了。

  為什麼磁鐵遇熱會失去磁性呢?大家心裡不禁打起了一個問號,連忙去翻書找答案。我突然想起《少年科學畫報》里有介紹科學知識的內容,就去翻《少年科學畫報》。“找到了!”我驚喜地叫了起來,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高興。

  原來,磁和電子是分不開的,運動的電子周圍就有磁,這叫電磁效應,電磁鐵燒紅了,它內部的分子熱得亂竄,破壞了電子運動方向的一致性,磁效應作用互相抵消,所以整塊“磁鐵”不再顯示磁性。我想:在家用電器中,收音機喇叭上有磁鐵,就不能讓高溫物體接近。可想而知,電視機上也有喇叭,上面也有磁鐵,原理不正是一樣嗎?如果高溫物體靠近帶有磁性的冰箱,冰箱不就被損壞了嗎?怪不得說明書上強調不能接近高溫物體。我把自己想法告訴大家,他們恍然大悟。鄰居小弟弟似懂非懂,皺着眉頭,一本正經地說:“好像懂了,又好像沒懂。”一句話把我們逗得哈哈大笑。

  一個小小的實驗使我們懂得了這麼多道理,使我們學到了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開闊了眼界。讓我們從小就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向科學進軍!

【簡評】

  小作者在選材方面較新穎。文章用實驗成功后那高興的歡樂聲開頭吸引讀者,這是一個巧妙的安排。寫實驗的過程生動形象,充滿着童趣。通過實驗揭開了磁鐵失性的秘密而獲得新的知識那高興的心情也描寫恰當。結尾深化了文章的主題。

您正在瀏覽: 磁鐵為什麼失去磁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磁鐵為什麼失去磁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