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詠竹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詠竹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詠竹 標籤:詠竹作文

松樹,它讓我想起了志士;芭蕉,它讓我想起了美人;槐樹,它讓我想起了將軍……那麼竹子呢?它又讓我想起了什麼? 

  青翠的竹子常年生長在荒山野嶺中,面對風霜雨雪,它毫不畏懼,無論身處多麼惡劣的環境,她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幾千年來,竹子堅貞不屈、高風亮節的品質深受人們的愛戴與崇拜。 

  我十分喜愛竹子,愛它的清新高雅,愛它的虛心勁節,愛它的樸實無華,也愛它的高尚品格。竹子從不追求奢華與虛名,它自然的天性為世人所青睞。 

  古代有許多文人雅士常常寫下讚美竹子的佳句。如鄭板橋的《題墨竹圖》:“細細的葉,疏疏的節;雪壓不倒,風吹不折”,句子的結構雖然簡單,但卻把竹子的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難怪古人會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樣的感嘆。 

  在我看來,不同季節的竹子往往代表着不同的品格。然而不管是春夏還是秋冬,竹子“四季常綠”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走進竹林,你一定會驚嘆於眼前的一番景象。看啊!遍地都是竹筍,它們靜靜地依偎在那挺拔俊秀的竹子身邊,貪婪的允吸着雨水。等到竹筍長大后,就變成了人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人們可以盡情地享受這大自然的饋贈。這時的竹子呀!是勇於奉獻的,更是茁壯成長的! 

  夏天來臨了,人們實在受不了盛夏的炎熱,便紛紛躲進了那涼爽的小竹林里。啊!那青翠的竹林好似一台巨大的冷氣機,不時給人們送來徐徐的清風。孩子們三五成群地做遊戲,青年人聊天乘涼,老人們下棋喝茶,大家都感到無比的愜意。茂密的竹林遮住了天空中火紅的太陽,並且為人們驅走了炎熱,儘管它們自己被曬的發燙,也始終毫無怨言。這時的竹子,難道不是樂於助人的嗎?

  一到秋天,無論是小草還是樹葉,又或者是田裡的稻子,都會變成單一的金黃色,這樣的景緻似乎缺少了一些生機,好像任何事物都會顯得比較乏味。然而,令人欣然的是,不是每個角落都是這樣的,比如說竹林。走進竹子的世界,仍然是一片春意盎然,因為在竹林里,只要是眼睛能看到的地方,便處處都是青翠的綠色。在這個豐收的季節里,竹子隨時都準備着獻出自己的生命。人們把它們製成竹筐、竹簍、竹席、竹筷、竹傢具等,既環保又耐用,最重要的是能為人們提供方便。這時的竹子呀,是無私奉獻的! 

  冬天來臨了,平日里雍容華貴的花兒們再也抵擋不住寒冷的威脅,紛紛垂下了腦袋。然而竹子卻不甘被嚴寒擊敗,勇敢地與風霜雨雪搏鬥。它被大雪壓低了,卻不曾倒下;它被大風吹彎了,卻不肯放棄信念。漸漸地,刺骨的寒風讓我感受到:這時的竹子是堅強不屈的! 

  轉眼間,春天過去了,夏天過去了,秋天過去了,冬天也過去了。就在下一個春天快要來臨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度過了一年的歲月。暑去寒來,竹子仍舊生機勃勃、綠蔭蔥蔥。這讓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題窗竹》:“千花百草凋零盡,留向紛紛雪裡看。”正如人們說得那樣,竹,的確擁有不消失的春天! 

  那清新淡雅的竹子,讓我很自然地聯想到了自古以來立志保家衛國的革命烈士。他們為了革命事業的發展,為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更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幾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着,常常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卻未曾有過一句怨言。它們把祖國和人民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無論敵人使出怎樣的解數,無論他們將面對怎樣的嚴刑拷打,也從來都無所畏懼。為了解放人民,他們毫不猶豫地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時間,甚至犧牲掉了自己的生命,卻從來都無怨無悔。雖然他們早已經與世長辭了,但是,這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離開,因為,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有句話說得好:“君子當如竹。”也就是說:君子應該具備像竹子一樣的品質。雖然我忘記說這句話的人是誰了,但是,我想那個人一定是個頂天立地的,有思想、有抱負的人。相反,有些人為了金錢,為了名譽,為了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和尊嚴,這種人是不可能得到人們的尊重與愛戴的! 

  我愛竹子,愛它的一切一切!

您正在瀏覽: 詠竹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詠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