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學了《詹天佑》這篇文章,詹天佑的精神把我深深地感動了。

  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哪裡要開山,哪裡要架橋,哪裡要把陡坡剷平,哪裡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勘測,進行周密計算。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他親自帶着學生和工人,扛着標杆,背着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不管條件怎樣惡劣,詹天佑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

  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坡度特別大。火車怎麼才能爬上這樣的陡坡呢?詹天佑順着山勢,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在前邊拉,一個在後邊推。過青龍橋,列車向東北前進,過了“人”字形線路的岔道口就倒過來,原先推的火車頭拉,原先拉的火車頭推,使列車折向西北前進。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容易得多了。

  詹天佑這種前所未有的思維及妙計使每個人都為之震驚。他對祖國的苦心、勘察線路時的細心、以及特別的虛心與恆心造就了他這樣一位人才,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京張鐵路的全線竣工及完美都凝聚了詹天佑一顆愛國之心,它比計劃提早兩年竣工,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人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奪回了我們中國人的尊嚴!詹天佑是我們的好榜樣,我們也要像他那樣,報效祖國、為國爭光!

  六年級:藍章泰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